论期末(旧文)

临近期末,每个人都努力的在背资料。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你都可以看见一个又一个努力的身影,她们中有些人是为了不挂科,有些人是为了奖学金,当然不管是那个层次的目标,最低的要求都是60分。

今年大三的我,面临着大学以来的最后一次考试,可无论如何也被这种逼出来的优良的学习氛围所震惊,昨天发现有同学在空间发说说,说复习到晕厥,这得有多大的决心呀!不畏风雨,不斥酷暑,整日整夜的拿着个复习资料在哪里背个不停,一日二十四时,十八个小时在复习,剩下的六个小时就是睡觉和吃饭的时间,整天待在床上,这样还省了三点一线的尴尬,这果然是一次划算的计划。然而平日里翱翔游戏,畅游欧风美雨,抵挡不住“韩流”,嘴里还不停碎碎念说自个家里怎样怎样,“压力山大”的我们却在期末里摆出一副绝无仅有的拼劲儿,只为了好回家给老父老母一个交代,其实不过是为了可以在家里的时候依旧不知廉耻的挥霍时光,直到父母的背驮了,朋友的孩子叫你叔叔阿姨了,你才猛然缓过神来,“这些年都干了些什么”,接下来就在这不断循环往复中向前了。

但是我依旧佩服这些在这么短时间内适应这个考试机制,并顺而拔尖的人(不乏有努力之人)。一群平时什么都不做,期末努力,到头来却无尽嘲弄别人努力的傻子;一群平时里买化妆品,不沾书本的人,临到期末,临到毕业却无尽的埋怨老师不曾教给我们知识,从而继续自怨自艾的人;一群平日里巧舌如簧,不断八卦,涂的五颜六色的假面骑士。这些人和事却总是让人觉得恶心,但是恶心的事何其之多,又怎够我们以一人之心来恶其所有?

然而经过了多年考试的摧残,我也渐渐明白,分数虽然不代表你的能力,却也是进入这个畸形社会的一块敲门砖,是将你划分为三六九等的枷锁,是这个已经固化的几乎没有流动性的社会的最为直接和明白的基准。奈何,突然想起昨天看的罗志田教授有关科举废除问题的论述。晚清时社会变动之大之快确实如当时人所言是“两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在那种情况下,由于趋新趋变的社会环境的变化导致科举内容的一年不同一年,直到变蒙堂,师塾为学校,直到后来四民之首的士不得不放弃晋升士途之路转变为近代知识分子与社会各阶层的一员,直到传统的士与贵族的消亡,直到中国由被动卷入转向主动融入现代社会的转变,无论如何都开启了两千年来未有之风向。

考试,从魏晋至今,一直保持着,足以说明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延续性。古时,科举是中国人突破原有阶级,促使上下之间流动的一种手段方式;而如今却是实现阶级固化的工具。其作用为什么会发生如此极端化的反差?如今的考试虽已不用摇头晃脑,却也是瞬间记忆的温床,难怪有人说高三是我们记忆的高峰,是我们一生中最博学多才的一段日子。仔细想想,也的确如此,当年上知诗词歌赋,下懂数理化生,然而只有过后才明白,这一切什么都没用,我们迟早会忘记,即使记得也未见得有多少用处。

平日里我们总说科举扼杀人的思想,然而换个标头我们却不知道它为何物。可悲可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阿何 1 到广州工作后,老黄是我见面交流最多的一位朋友。他是一家小型美容美发连锁公司的老板,在广州有近十家店...
    阿何阅读 11,204评论 38 325
  • 昨天的培训课安排了学习传统文化,看视频前义工老师还做了调查,询问都有谁学过传统文化,我也举手了,因为自己对儒释道以...
    了凡工作室阅读 75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