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荣心 孩子成长的“拦路虎”

虚荣心 孩子成长的“拦路虎”

  作为家长,您是否觉得您的孩子喜欢夸大自己的实际能力,往往采取夸张、欺骗、攀比等手段来满足自己?是不是喜欢比谁的衣服贵,比谁的鞋子好,比谁的自行车高级?

  多项权威研究与无数鲜活事例都在说明:虚荣对于一个人的影响甚至可以用摧残来形容,克服虚荣也是一个人走上成功的必经之路,而虚荣往往产生于青少年时期。虚荣心强的孩子在成长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如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说谎,情绪不稳定,不认真学习,缺乏意志力等。虚荣心强对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可怕的不良心理。心理学家认为,虚荣心是以不适当的虚假方式来满足自尊的一种心理状态。虚荣心是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情感。物质生活固然重要,但能满足需要即可,过分的虚荣会导致自尊心扭曲,孩子也会变得浮躁,对学习失去兴趣。

  所以,家长必须孩子成长旅途中的“拦路虎”——虚荣心,引起足够重视,各位家长,请您对孩子的虚荣心提高警惕,接下来我们将多方面讨论孩子的虚荣问题,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重点提醒】

孩子虚荣心由何而来

----------

  1.家长的溺爱

  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父母生怕孩子受委屈,基本是要啥有啥,想啥来啥,很少有不遵照他们意愿来的,特别是别的孩子有的,如果自己孩子没有就像欠了他的一样,在这种溺爱和放任下,孩子的欲望不断膨胀,从玩具比到手机,从吃穿比到旅游,甚至比房比车,总有你比不起的那天。

  2.受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

  许多父母抱怨孩子各种攀比的时候,不知道你是否检讨过:你是不是在孩子面前也经常与朋友、闺蜜比,是不是也经常把“名牌”“奢侈品”挂嘴上呢,是不是也经常在他面前炫耀自己刚换的手机,刚买的包包呢?许多父母因为自己的虚荣心和面子,是不是也经常拿别人孩子来和自己家的比,嘴里经常说着“别人家的孩子”呢?

  3.环境的因素

  不论任何时候,总会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聚在一起讨论谁穿的衣服贵、谁家有钱、谁老爸官大,并在相互取笑中获得满足。处在这样的孩子周围,难免受到影响,也会加入到他们之中,成为攀比大军的一员。当然,如果认真分析,就会发现这些孩子也是受害者,他们也是像磁铁一样被吸过去的。【家长课堂】

解决孩子虚荣心有妙招

----------

  父母发现孩子虚荣心过强时,千万不要急躁,空口说教或者以命令的形式禁止都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家长应采取必要的方法加以纠正。

  1.家长应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因此,父母应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要消除孩子过强的虚荣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家长只有以自己的言行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给孩子做出正确的示范,并且通过恰当的机会让他感受到虚荣心过强所带来的烦恼和痛苦,从而让孩子自觉地意识到虚荣心过强是不利于自己成长的。

  2.创造机会,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想要的东西

  如果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那么家长可以为孩子创造机会,让孩子用靠自己的劳动挣来的钱购买所需要的东西。比如在孩子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分担一些家务等等。

  3.客观评价孩子

  家长不能过分夸大自己孩子的优点,也不要掩盖孩子的缺点。对那些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家长应给予适度的表扬。对于孩子的缺点要及时指出,帮助分析原因,并鼓励他逐渐克服。

  其实即便是成人,又有谁能毫无虚荣心呢?当得知孩子爱慕虚荣时,家长或许应当感到高兴。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虚荣心代表着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我意识的增强,表明他们期待着展示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以赢得大家的认可、称赞。适度的虚荣心还能激发孩子见贤思齐、积极进取的内在动力。因此,我们要用宽容的心体谅、接纳孩子爱慕虚荣的心理,给孩子的虚荣心留出适当的生存空间,但也要重视由虚荣心引起的孩子间的相互攀比现象。【名人故事】

吕蒙克服虚荣

----------

  吕蒙,字子明,三国时吴国大将,智勇双全。然而年轻时的吕蒙有勇无谋,生怕别人以为自己不爱读书,每每与人谈话,总喜欢谈论些兵法战略,虽只是皮毛,却以此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谈话之人为了不得罪吕蒙,护其颜面,也只是随之附和,草草了事,吕蒙深觉自满。

  此事被吴主孙权知晓,他认为吕蒙是块可教之才,不能这般任其发展,到头来吴国只能多一个冲锋陷阵的武夫,却少了一位运筹帷幄的将才。孙权对吕蒙说:“我听说你不爱读书,这可不行,为将者必须要胸中有墨,领兵打仗才能决胜千里。”吕蒙急忙推辞说:“我军中事情多,实在是没有时间啊。”孙权愤然:“你事情多,能有我多吗?你只管一些军队,我却治理江东六郡八十一州。就是这样我都能挤出时间读书,你为什么就不能?”吕蒙深感惭愧,从此在他内心作怪的虚荣心被一扫而光,勤学苦读,终成一代名将。后来鲁肃和他聊天,吕蒙无所不知,鲁肃深感意外说:“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成语“刮目相看”由此而来。

  克服虚荣的吕蒙领军克敌更加得心应手,计谋也层出不穷,最后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击败了虚荣过度,自高自大的关羽。

  面对虚荣心,其实你需要的只是决心,决心一下,虚荣必败。【好书推荐】

《永不放弃》

----------

  马云,全国尽人皆知的成功者,《永不放弃》是他对中国人发出的呐喊,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成功的过程中,持之以恒非常重要,面对挫折时,要告诉自己:坚持,再来一次。因为这一次失败已经过去,下次才是成功的开始。人生的过程都是一样的,跌倒了,爬起来。只是成功者跌倒的次数比爬起来的次数要少一次,平庸者跌倒的次数比爬起来的次数多了一次而已。最后一次爬起来的人称之为成功者,最后一次爬不起来或者不愿爬起来,丧失坚持的毅力的人就叫失败者。

  缺乏恒心是大多数人最后失败的根源,一切领域中的重大成就无不与坚韧的品质有关。成功更多依赖的是一个人在逆境中的恒心与忍耐力,而不是天赋与才华。恒心与忍耐力是征服者的灵魂,它是人类反抗命运、个人反抗世界、灵魂反抗物质的最有力支持者。

  对于初中生来说,同样要认准目标,坚持到底,永不放弃。即使遇到一千次一万次困难也不放弃追求,不言失败,不退缩,不向命运屈服。如果能做到这点,那么你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马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