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立下的目标,逐个实现?

2019年已经过去一大半了,你还记得年初写下的目标吗?你的目标实现了多少?

很尴尬的是,我已经忘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找了半天,还找不到当时写下的文档。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存在以下的几个问题:

1、不知道如何树立目标

2、树立了目标总是忘

3、树立的目标总是实现不了

如果有,那我推荐邹小强老师的新书《只管去做》给你。


为什么我们会忘记自己的目标呢?

因为这个目标不是发自你内心的,只是一时的激情。比如在立目标时,看到一个苗条的姑娘,决心减肥。其实这只是一时的激情,你内心深处觉得胖一点也没关系,当激情退去,这种目标也会随风而去。


为什么我们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大概有三个原因:大、空、全。

大:目标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比如每天走一万步,走一万步不难,难在「每天」。

空:写下了目标,没有落实到计划,没有拆解到每月、每天,往往到年底了,才发现自己没有完成

全:目标过多。想写作、想学ppt、想提升演讲能力、想减肥、想……,目标太多,只能说明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那如何制定一份靠谱的计划?


第一步,写下那些你想想就会激动、热血的愿景。

出版一本书

拍一张和大山大河的裸照

给心爱之人,亲手制作一份甜点

到现场看一场曼联的球赛

……


第二步,描述自己实现目标的场景


1、写的时候要尽可能的调动自己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

可以收集一些与自己愿望相关的照片,保存下来,通过图片来思考


2、把写下来当作一种仪式,找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段,在舒服的环境中写下来

愿景:拥有完美身材

描述:绝对没有小肚腩,挑衣服的时候简单方便

愿景:实现财务自由

描述:去商场买东西,不需要看价格,喜欢什么就可以买什么

愿景:跟家人去台湾旅行

描述:跟老婆环岛自驾,到了一个海边,没有什么人,汽车停在沙滩边,我们并肩看着落日


第三步,将愿景转化为目标

方法:先定义、再计划、后目标


定义

假设我们的愿景是:财务自由,那第一步必须先理清楚什么是财务自由。

什么是财务自由?——不用工作的收入大于总支出。

那每个月的支出是多少?——2万块。

得出结论,假设买了每年5%的收益率的产品,则要480w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计划

实现财务自由的方式有两种:

1)存够480万

2)增加每个月的收入,比如每个月多2000元的被动收入,那就相当于第一桶金需要432万


目标

增加每个月的收入,决定出版一本书。


第四步:检查目标是否合理


1、计算自己的可支配时间和计算实现目标需要的时间

如果你每天的可支配时间4个小时,而实现目标需要的时间是5个小时,那说明列下的目标太多了,需要筛选。


2、判断自己的目标是否符合SMART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时间期限(Time-based)


比如:三个月内学会吉他

目标具体,但结果不可衡量,什么是学会?它不符合SMART,需要再思考细化

比如:我打算有空的时候去西藏玩

没有时间期限,它也不符合

比如:今年内,我想找个女朋友

明确具体、结果可衡量,也是可以达到的,跟我要结婚的目标相关,时间期限也有,但其实没必要衡量,SMART原则只适合衡量事情,不适合衡量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还是要多用心,少用脑,特别是找个女朋友啊、找个知己之类的。


第五步,审视平衡自己的目标

1、画一个九宫图,尽量画大一点,因为里面要填写你的年度目标。格子里靠上的位置,分别写上「 身体健康 」「 财务理财 」「 人际社群 」「 家庭生活 」「 工作事业 」「 学习成长 」「 体验突破 」「 休闲娱乐 」,这是它们的标题。

2、将自己的目标填写进去

好的目标是各个宫格里面都有内容,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质,丰富多彩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源头。

当然如果有一些宫格空着,就先空着,后面确定了再补上。


第六步,根据目标制定计划

目标可以分为项目目标和习惯目标

习惯目标:周期性去做的一件事。比如健身习惯

项目目标:要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比如台湾旅行,要先请假、准备行程、买机票等等

有些目标既有项目的部分,也有习惯的部分,那只要把项目的部分按照计划项目的方法做,习惯部分按照培养习惯的方式做。


项目目标:甘特图 + 倒推分解法

甘特图

1、第一步,画图。准备一张A4纸,然后横过来,在三分之一位置画一条横线,在纵向的三分之一位置画一条竖线。横线上面标上12个刻度,表示12个月。然后把你年度九宫格里写的今年的目标一条一条地写在左下方的区域。


2、填充。预估每个目标的起止时间,并画到甘特图上。


3、调整。每个月调一次,


倒推法:

所有的项目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简单具体、复杂具体、简单模糊、复杂模糊。

针对简单具体的,使用「预备,跑」的方法。比如看50本书,那只需要准备50本书单,准备一个阅读器,以及每个月看4~7本的具体计划即可,再加上安排好看书的时间段,到时候看就可以了。

针对复杂的,使用「倒推法」。比如11月前出版一本时间管理的书。

1)11月出版书

2)9月底、10月初要走出版流程,包括审稿、编辑等

3)8月底就要写完,留一个月左右时间修改

4)假设这本书10万字,那每天两小时可以写1000字来算,大概要4个月完成,再缓冲一个月,得5个月才能完成。

5)3月份得开始写

6)1、2月要整理资料、联系出版公司、积累案例


针对以上的计划,那未来一周,我们可能要做的事情是:

1)整理当年跟老付学习时间管理的笔记;

2)浏览市面上所有与时间管理相关的书;

3)试写一篇时间管理文章,收集大家的反馈。

4)明天计划列一张市面上与时间管理主题相关的书单。


习惯目标

习惯目标会经历的四个阶段:带着新鲜感和热情开始,用方法和技巧坚持,吸纳渴求和奖赏的能量来突破,最后是伴随着喜悦的习惯成自然。

培养习惯的燃料:热情、痛苦

热情:你真正热爱的事情。比如:打篮球、画画、运动

痛苦:因为太胖遭受打击。


1、给你想要培养的习惯打分

痛苦:做这件事解决我哪个痛苦?这个痛苦有多深?非常深打10分

热情:做这件事的动力是多少?非常强烈打10分

时机:眼下适不适合培养这件事?比如我要出差,那就不太合适培养自己做饭的习惯。特别适合打10分,特别不适合打0分


2、找出你最想培养的习惯,砍掉其他

时间管理不是在做加法,而是在做减法


3、找出一个固定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培养习惯

假设,你今天下班后要和女朋友看电影,而且已经买好票了,这段时间相当于已经预支出去了,是硬性时间,那你就会按着6点钟下班要求自己,有了紧迫感,工作效率更高。但如果你下班也没啥事做,工作就慢慢做,效率就低。

培养习惯就是要把这段时间预支出去,让自己没有退路。


4、循序渐进

比如每天走1万步的目标,那可以第一周走5000步,第二周走8000步,第三周走10000步


5、记录,积极反馈

我们要适当的给自己一些额外的机会,就像玩游戏一样,不会只有一条命,如果某一天出现了我们啥事都不想干,也没关系,允许自己每个月有三次“挂掉并复活”的机会,每挂掉一次,就涂黑一个小人,三个都黑了就game over,要重新培养这个习惯


第七步,将目标落实到每天

1、重要的事情尽量放在精力最好的时间段完成

2、可以将一些大的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某一些部分

比如,现在有15分钟,肯定是写不完总结,那可以将「写总结」拆分几个步骤,收集资料、写大纲,那就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这些小的任务


————

这本书讲的是方法论,所以看完不是结束,仅仅是开始,希望每个人看完之后都能行动起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