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迷茫到清晰,只需这三步

我曾经听过一个段子,有人问另一个人,你今年打算做些什么?那个人回答:”我2019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18年那些原定于2017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6年时要完成的2015年年度计划的诺言。”

当然这个段子说的有些夸张了,但是却反映出我们很大一部人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年度计划很难全部实现,把“年度计划”当成了“年底计划”。事实上,那些在年底做计划的人,通常都是年底想想千条路,年初开始走老路。大部分人年度目标实现不了,就因为四个字:假、大、空、全。可能你想问,有什么能实现年度计划的好办法吗?有一本叫《只管去做》的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只管去做》

《只管去做》可以让你迅速实现自我增值的目标管理法。首先你会清楚自己年度计划无法实现的原因,从而做出一个走心的有执行力的年度计划。其次你会掌握把愿景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的方法。最后当你的人生需要做规划的时候,这本书也能给你指导性的建议。

简书一哥彭小六曾说这本关于目标管理的书,让他一年上一个台阶,有信心、有方法、有步骤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人生。

这本书大概有10.3万字,共分5个章节,于2018年1月1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讲述的是老付陪伴邹小强,制作一个走心的年度计划的故事。这本书大体可分为3个部分,第1,2章主要讲了将愿景孵化为目标的重要性,将愿景分门别类的放进九宫格里,然后先定义,再计划,后目标的方式。第3章讲了目标的分类,分别是项目和习惯类。对待这两种目标,分别有对应的实现方法。第4,5章讲如何把目标落到到每天的计划中,方法有4D工作法和付氏工作流。其中,目标管理法始终贯穿全文,是本书的灵魂。

本书的作者邹小强,是位有着12年时间管理实战经验的畅销书作家,出版的《小强升职记》被豆瓣网友评为最经典的时间管理入门书籍。同时他还是罗辑思维、新精英生涯特聘讲师。他曾帮助过无数企业和个人,建立了适合他们的时间管理体系。他的时间管理方法也因其"易读懂、易操作、易实现"的特点,一度让中国职场年轻人成功开启了时间管理之路。

以上呢,就是《只管去做》这本书,和作者的简要介绍。接下来,我将从3个方面为大家讲述这本书的精华内容。

第一个方面:如何用九宫格法明确目标:让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第二个方面:如何用图和卡片分类目标: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

第三个方面:如何用4D工作法落实目标:过一天就好像过一年

现在,我们先来看一下第一个方面的内容:如何用九宫格法明确目标:让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现在你有可能在思考,为什么自己的年度目标总是无法实现?你要当心,有可能是因为你制定的都是不走心的假目标!年度计划总是遇到执行力的问题:半途而废或是三分钟热度,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没有一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愿景。

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曾是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他每年都会在脸书上公布自己的新年计划,有一年的目标是学会说普通话。原因有三个:他的妻子是中国人,他想与妻子的祖母用中文交流,这样老人家会很开心;他想学习中国的文化;他想挑战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之一。怎么样,是不是感觉扎克伯格的愿景很令人枰然心动,这也是他成功实现目标的源头。只有年度计划的愿景始终让你心动,执行力才能得到保证。所以一个可以实现的年度计划从走心的愿景开始。

那么如何清楚自己走心的愿景是什么呢?从写一封给五年后的自己的信开始。这封信可不是随便写写,而是要满足三个要求:第一的要求是用去脑存心的五感写作法,满足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和嗅觉,放慢速度,先运用无感,然后用心感受,再去走脑。要注意的是不要列干条条,而是一定要找到自己怦然心动的愿景,这样才有实现的价值和可能。第二个要求是信中不能只写感受,因为全是感受很容易变成一个空想家,而且没有具体的有意义的东西,愿景也没有画面感。第三个要求是把写这封信当成一个重要的仪式,找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段,在一个舒服的环境,用喜欢的笔写下来。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非得是五年呢?三年不行吗?本书作者经过用户调查,发现只有写给自己五年后的信可以让自己跳出现在的所有束缚,畅想出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

好了,通过这封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信,我们找到了令人怦然心动的愿景。接下来就是用九宫格法来把五年的愿景孵化为明确具体的目标。那九宫格怎么做呢?首先在本子上画一个九个方格,因为要填写年度计划,所以要画大一些。然后除了中心的格子不写标题外,其他格子依次从上往下分别写上“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娱乐”、“工作事业”、“家庭生活”、“身体健康”、“财务理财”、“人际社群”。

罗素说过:“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丰富多彩的生活才是生活的源头。所以用九宫格的方式制作年度计划,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平衡,更加丰富多彩。可能你也会发现这九宫格很像一个人。人脚底下踩着的是三个根基,包括健康、财务和社交。人左右手握着的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人头顶上是三种享受,学习过程中的成长享受,体验突破的愉悦享受,还有休闲娱乐的放松享受。

有可能你会问,这九宫格是很很有感觉,但回到我的愿景上,我还是觉得很模糊,不知道该怎么下手啊。别着急,接下来,教你三步把模糊的愿景孵化为明确的目标,这样对于你理清年度目标会很有帮助。

先定义,再计划,后目标。

首先是定义愿景。举个例子,比如在“财务理财”这个格子里你写的是“财务基本自由”,那么首先我们来定义这个愿景。财务自由的定义是:被动收入大于总支出。假设你想实现财务自由,你希望自己每月的被动收入至少2万元。接下来思考,你要有多少钱,按照每年5%的收益率,就能达到每月被动收入2万元的目标呢?这里5%是一般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算下来是480万,现在实现财务自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攒够480万元,然后只要买个收益率5%的理财产品,就能达到每月被动收入2万元的目标,也就实现了基本财务自由的愿景。另外一种是通过销售一些产品,能够带来被动收入,这样可以降低实现财务自由的数额。

其次是计划愿景。刚才说的第一种方法,我们大多数人都觉得很难实现,因为靠工资节流攒够480万元不太现实。但是我们可以试着第二种方法,考虑销售一些产品。比如你可以这样计划,将自己的某项技能打造成一款付费产品,或者用自己的个人品牌获得收入,或者出租自己不住的房子收租金等。

最后就是将愿景转化为目标,清楚了自己想要实现财务自由的计划,就可以在格子里这个愿景下面,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下来,注意和愿景有区别就可以。

通过先定义,再计划,后目标。我们已经把模糊的愿景孵化为明确的目标。可能有人会问了,一个年度计划有必要搞得这么认真吗?其实用认真的态度面对,这个过程也在确认你是不是真的想姚实现这个愿景。如果真的想实现,这个过程你会很兴奋,因为你会看到自己的愿景变得更加清晰。相反如果你只是叶公好龙,那么你会感到恐惧和不愿面对。所以我们大部分人的年度计划半途而废不是因为毅力、坚持和时间问题,而是一开始那些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刚才我们讲了,如何用九宫格法明确目标:让美好愿景照进现实。先是写一封给五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调动无感去写,要找到怦然心动的感觉。然后把信里面提到的事情分门别类地放到九宫格里。最后在九宫格里把五年愿景孵化成今年的目标,用先定义,再计划,后目标的方式。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述第二个方面的内容:如何用图和卡片分类目标: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

温总理曾多次对青年学生提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寄托着温总理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望。是啊,我们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仰望星空就是抬头走路,脚踏实地就是低头走路。只有这两者同时兼顾,才能更好地实现目标。

我们人大体分为比较外向和比较内向,其实目标也一样,分为项目类型和习惯类型的目标。项目类型的目标就是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比如你的计划是去北京旅游,先要请好假,然后准备行程,买机票,订酒店等。习惯类型的目标就是指周期性的去做一件事,比如说健身的习惯,每周固定时间去健身房锻炼,这就是习惯。

要注意的是培养的时候容易遇到的挑战有三个:第一个是三分钟热度;第二个是很努力坚持,但是看不到效果就放弃,比如健身;第三个是被打断一次,灰心丧气,然后不了了之了。同样计划项目的时候遇到的挑战是也有三个:第一个是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去做,第二个是专注细节,忽略了整体进度;第三个是多个项目同时进行的时候容易忙乱。

我们把目标进行分类,你知道了目标分为项目型和习惯型,接下来我们来看如何解决项目型的目标吧。本书作者介绍了甘特图和倒推项目清单。搞定清单里的事就是在“低头走路”,看甘特图中的项目进度,就是在“抬头看路”。

那么甘特图应该怎么制作呢?分为三步:第一步,画图。把A4纸横过来,在横向三分之一位置画一条横线,在纵向三分之一位置画一条竖线。在横线上标上12个刻度,表示12个月。在竖向的左下方区域写九宫格里的年度计划,一条一条依次罗列出来。第二步,填充。预估每个年度目标的起止时间。清楚完成项目的时间段后,用空心的方框覆盖整个时间区域。第三步,调整。可以每月最后一天更新这幅甘特图。可能你也发现了,其实甘特图不就是两个作用吗?让所有项目的进度一目了然,同时根据上个月的进展来调整下个月的目标。是的,通过甘特图就能掌握项目全局,好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比如拿项目的“写本时间管理的书”来举例,这个月计划写完第一章,有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正常推进,第一章顺利写完了,那么就可以把这个月的进度涂成实心即可;第二种情况是超前完成了,不仅写完了第一章,第二章也完成了几千字,相当于提前完成了下个月三分之一的进度,那么就可以把超前完成的部分涂成实心,下个月就可以轻松一点;第三种情况是进度滞后了,比如第一章只完成了三分之二,那么就涂上一小段的进度,这就是在给你提醒,下个月要多写一点才能赶上进度。

“抬头走路”的甘特图我们清楚了,那“低头走路”又是怎么回事呢?所谓低头走路的倒推分解法,就是真正在这个月决定开始启动这个项目了,就得做个项目计划,用倒推分解法。比如用这个项目举例,你计划11月前出版一本时间管理书,那么根据终点可以倒推,10月初要走出版流程,9月底交稿,那么8月份就要写完,留一个月时间修改。假设预计写10万字,每天如果拿出两个小时写作,按每天能写1000字计算,大约需要四个月写完,再算上一个月的缓冲时间,写完这本书需要五个月。那么从3月就要开始写。如果3月开始写那么1月和2月就要整理资料、联系出版公司,积累案例。最后关于写书这个项目目标,近一周的工作计划也出来了。

上面就是低头走路的倒推分解法和抬头看路的甘特图。那么你可以会担心,如果多个项目并行处理会出现乱的情况吧。不用担心,本书作者又介绍了一个好方法,就是为项目设置单独的清单列表,就像一个抽屉放一个项目一样,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清单。就像我们每天列list清单一样。

有一个故事,有一次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到中国来,他的助手包下了五星级宾馆整整一层的房间,每一个房间里都是一个合作厂商。只见比尔盖茨和助手进入一个房间去谈,谈完之后出来,随后又进入另一个房间。最终3个小时内跟所有的厂商谈了一遍,不得不承认效率确实很高。有人像比尔盖茨请教,是怎么做到在这么多项目当中快速切换,还不会混乱的?比尔盖茨表示:“很简单,这些项目在我的脑袋里也是放在一个个房间里的。”所以,可见把每个项目单独列成清单,这样有利于我们高效同时处理多件项目。

好的,刚才,我们分享了如何用图和卡片分类目标: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

目标分为项目类型和习惯类型。项目类型的目标就是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习惯类型的目标就是指周期性的去做一件事。对待项目型的目标,我们实现的方法有两个,低头走路的倒推分解法和抬头看路的甘特图,最后,多个项目并行处理时,要为项目设置单独的清单列表。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述第三个方面的内容:如何用4D工作法落实目标:过一天就好像过一年。

说到这啊,有可能有朋友就会问了:我知道了目标分为项目型和习惯型,解决项目型用倒推分解法和甘特图,那么怎么对付习惯型目标呢?

所以在了解4D工作法落实目标前,我们先来看看习惯型目标怎么实现。我们很多人都想养成好习惯,却从来不去了解培养习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一共有四个阶段:带着新鲜感和热情开始,用方法和技巧坚持,吸纳渴求和奖赏的能量来突破,最后是伴随着喜悦的习惯成自然。《习惯的力量》这本书里提到,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

本书作者介绍,习惯型目标的实现是做一张习惯培养卡片。卡片上写下自己培养习惯的初心。但你想要放弃时,反问自己那份初心是否还在,还能不能打动自己。与一般卡片不同之处在于,习惯养成卡片的重要部分,是把能预想到的所有阻碍都用“如果……那么……”的方式写出来。因为在习惯养成过程中,很多人被打断一次后,就灰心丧气,然后不了了之了。所以当我们已经预想到阻碍,并且还在卡片上写下应对方式后,就像是已经提前知道了会发生什么,这样当这件事真的发生,我们也能从容面对,不再会轻言放弃了。

举个例子,比如你现在要培养每天跑步半小时的习惯。那么这张习惯养成卡片上,你可以这样写:我要培养每天跑步半小时的习惯,培养这个习惯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的体重增加了20斤,这很影响我的形象,我想恢复之前的身材。我一定能养成这个习惯,因为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我男朋友的鼓励就是我充分的动力。如果这个习惯培养成功了,我会奖励自己一只口红。如果失败了,我会从头开始,继续培养。如果我有些想要放弃,我会默念10遍我要养成这个习惯的原因。

好了,做完习惯计划和项目计划,你可能会有一种一切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的感觉,就是尽管去做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这才是难度最大的地方。回顾一下,可能以往你的年度计划就是因为每天太忙了,没有时间推进年度计划的事。时间一长,就半途而废了。所以这次走心的年度计划算是制定出来了,可是没时间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啊。所以本书作者认为如果忙完工作再去实现年度计划那基本就没戏了。因为工作是忙不完的,所以总没有时间完成年度计划的事情。

解决没时间的办法就是,就是把年度计划加入每日待办清单里。在工作之余穿插一些年度计划的事情,这不但会让你的工作更有效率,还不会太累。比如你在做ppt时,可以做年度计划里的深蹲。在等待开会的间隙,背几个年度计划里的单词等。

写清单的目的之一是更专注手头的事情,效率更高。在这里,作者介绍了一种升级的列清单方法,叫做4D工作法。每天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可以用4D工作法确定它的下一步行动,然后写在待办清单里。

4D工作法

具体方法有四步,第一,Do it now。立即去做的事情写在自由区域,做好标记,这样的事情上班的时候优先完成。

第二,Delay it。计划去做的事情有四类,第一类是今天做,比如下午两点开会,这就是到了2点才能去做的事情,这种事情放在手机日历里设置提醒。第二类是今天某个时间段做的事情,把它写在清单左侧的时间轴上,这是硬性时间,这段时间内必须要做这件事。第三类是今天做,但今天什么时候做都行的事情,把他写在清单右边的自由区。第四类是今天别人交代给你的事情,但是将来才去做的,就把他写进月历里。上面是第二步计划去做的事情的四个分类。

接下来是第三步,Delegate it,授权去做的事情不等于放权。意思就是说把一件事情授权给别人去做的时候,要跟他确认给你回复的时间。比如对方说三天后给结果,那么你就在日历里三天后设置一个提醒,到时候跟进这件事情。

第四步就是Don nt do it,尽量别做的事情就不要写进清单里。

说到这里啊,你可能会问了,这个4D工作法和《小强升职记》里四象限工作法很像啊。是的,不同之处在于四象限工作法更偏向于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而4D工作法更偏向于执行。需要注意的是,在完成清单内容的时候,有时候会不可避免的遇见一些突发事件,这时候不要把它当成特别可怕的事情,完全可以把变化也当作计划的一部分。只要把所有要做的事情,不管是计划好的、还是临时突发的,都写下来,你就会更有条理、更有效率。

刚才,我们讲了,如何用4D工作法落实目标:过一天就好像过一年。首先我们如何好习惯的养成和实现习惯型目标,通过做做一张习惯培养卡片并放在醒目的位置每天提醒自己落实。其次年度目标要穿插在工作中,这样避免了实现目标时没时间而半途而废。最后我们讲了想要高效完成每日工作,达到过一天就像过一年的效果,列清单时4D工作法必不可少。就是每天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可以用4D工作法确定它的下一步行动,然后写在待办清单里。

到这里,今天的分享就要接近尾声了,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今天讲述《尽管去做》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首先,我们讲到了:如何用九宫格法明确目标:让美好愿景照进现实。先是写一封给五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调动无感去写,要找到怦然心动的感觉。然后把信里面提到的事情分门别类地放到九宫格里。最后在九宫格里把五年愿景孵化成今年的目标,用先定义,再计划,后目标的方式。

其次,我们讲到了:如何用图和卡片分类目标: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目标分为项目类型和习惯类型。项目类型的目标就是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习惯类型的目标就是指周期性的去做一件事。对待项目型的目标,我们实现的方法有两个,低头走路的倒推分解法和抬头看路的甘特图,最后,多个项目并行处理时,要为项目设置单独的清单列表。

最后,我们讲到了:如何用4D工作法落实目标:过一天就好像过一年。首先我们如何好习惯的养成和实现习惯型目标,通过做做一张习惯培养卡片并放在醒目的位置每天提醒自己落实。其次年度目标要穿插在工作中,这样避免了实现目标时没时间而半途而废。最后我们讲了想要高效完成每日工作,达到过一天就像过一年的效果,列清单时4D工作法必不可少。就是每天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可以用4D工作法确定它的下一步行动,然后写在待办清单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