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带你制作一个可以实现的年度计划|年计划复盘秘笈(内含实用工具)

        不知不觉间,2017已经消费掉了1/6,你的那份在年初、甚至在16年底就做的好年度计划还好吗?是否还安然地睡在你的计划纸上,不进不退!

        每年都在制定年度计划,却总是在今年的 计划中看到去年就计划完成的前年想要做的事。有没有被躺中的赶脚?心塞表示伤不起,今天小编就来帮你诊断一下,你的年度计划为什么执行率不高吧。

目标无法实现为哪般

1、假——没毅力,好习惯总是坚持不下来。(这个目标并不是你真的想要的,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总是被以各种理由拖延。)

2、大——三分钟热度,目标总是变来变去。(目标太大,超出了自己实际的能力范围。)

3、空——没落地,想法很好却执行不下去。(没有做出具体可执行的年度计划。)

4、全——追求完美,反而因小失大。(贪多会影响执行的信心,觉自己可以把全部的计划都执行好,过度的追求完美,都会影响计划的完成。)

现在,跟着我一起,修正你的年度计划,只需要七步。Come on!!

作出“走心”的年度计划

年度计划是如何开始呢,年底或年初,拿出一张纸,把脑海中想到的事情都写在纸上,并且分类,然后拆解。很嗨,是不!

问题1:不断地调整、变动。

问题2:没有坚持,无疾而终。

造成这两个问题的原因:写下目标时走脑没走心,

例如瘦身  这个目标与内心的联结程度,是从哪儿来的?

走脑:从需要、不得不来的  基本会拖延,

走心:从想要来的 会有来自内心的动坚持下去。痛苦或是热情是最大的内在动力。两种 动力会促使你坚持下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走心的年度计划从展望愿景开始。

1.吸引到资源和人脉。

2.脑海里的画面感。


图  小强老师   

如何展望愿景:

一、写一封给五年后自己的信(怦然心动的感觉)可以在纸上,写可以写在电子笔记里。

注意:忌1、列干条、没有画面感。(要运用五感去写)

           忌 2、写的全是感受,就像倾诉一样,没有五年后自己样子的画面。(读 过之后让自己潸然泪下,忍不住笑出来……)

1、准备好一个写的环境:比较安静悠闲的时间、一杯水或咖啡、笔纸(可以随手涂鸦,A4大小)。

2、憧憬一下未来,五年后的XX你好,你现在过的是一种 XX样子的生活,……。

图  小强老师

二、愿景九宫格(幸福人生的八个抓手)

1、把愿景分类

        分类是为了避免自己不小心被以下症状耙中:1,只顾打拼,不顾生活和家庭(老婆一不小心跟隔壁老王跑了)2,低品质勤奋者(学习了很多,依然过不好一生)3,空想家(想法很好,没有行动)4,败金女、柔弱男……

        生活如果失去了平衡,便没有了幸福感。多元有趣、包含人生多方面的平衡,这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高品质的生活。

2、幸福平衡人生九宫格   

上: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娱乐(三种 生活中的享受)

中:工作事业、                  家庭生活(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中间空格可以写名字,也可以写自己的年度语录

下:健康身体、财务理财、人际社群(基础、根基)

* 把上面写出来的愿景分类放到九宫格里,摆到自己能够随时看到的地方,甚至可以做愿景板挂在墙上。(目标可视化)

三、美好的愿景秒变明确的目标

        把愿景梳理成具体可执行的目标,分解的过程中要勇于删减。

如何转化:问自己——为了实现愿景,接下来一年要达到什么目标?

例如:保持阅读的习惯——一年阅读50本书

愿景转目标的三步骤:        1,定义       2,计划     3,下一步行动

例如:心灵自由。

(定义)什么叫心灵自由:做自己没做过的事——(计划)列出所有自己想做的事——(下一步行动)找出12个自己最想尝试的每月做一个。

例如:财务自由。

(定义)什么是财务自由: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版税、、房租、投资分红……)——(计划)快速赚到第一桶金,如果一个月总支出1万,非工资收入2万左右 ,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下一步行动)如果年投资收益按10%计算,第一桶金大概需要240万。这样就可以实现实步的财务自由。——(下一步行动)基金定投、股票投资、出书、制作课程、……

四、用SMART原则让目标更容易实现

目的:增加目标的实现几率

S——具体的

M——可衡量的

A——可达到的

R——与其它目标相关的(例如:背单词,因为要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而背,这就是与其它目标有相关的。)

T——有明确时间底限的

例:

1、三个月内学会吉它 ——(不符合)有时间底限、与其它目标相关,但不具体可衡量——改为:我要在朋友聚会上弹唱“在春天里”

2、我想考研究生——(不符合)与什么目标相关?——改为:通过一月份研究生考试,增加升职加薪的可能性。

3、我要减肥——(不符合)不具体、不可衡量、没有时间底线——改为:我要在三个月内,通过每天跑三公里的方式达到减重十斤。

也有不适合用AMART原则的事情。例如

    我要在三个月内找到男朋友 —— 不可衡量---每个月与朋友聚会一次(增加可能有性)——不太适合用这个原则,这不是个事儿,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的吸引。

注意事项:

1、如果哪个格子里没有目标,试着找一个,为了平衡。

     例:有个爸爸,把愿景整理到九宫格后,发现自己的目标里完全没有家庭生活方面相关的事。

2、每个格子  目标不要超过3个,否则实现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24个一年能全做到已经很不容易了)

     选择困难症怎么破?

                                  选择神器来袭!

        用计算热情痛苦和时机的方式来进行取舍,给选择项列表打分1-10分,把得分相加,根据总得分果断取舍。

                                   学习厨艺                学习引导技术

热情程度                (1分:特别没热情,不想做,10分:特别有热情想做)

痛苦程度                (1分:特别不痛苦,10分:特别痛苦)

时机                        (1分:不是最佳时机,10分:最佳时机)

3、能找到帮助自己找到目标的关键资源或关键技能(也可以是导师)

        例:在一场讲座上,想要与导师聊一个问题,没有机会。与服务员私下商量,拿到话筒提问导师。(拿话筒的服务员就是关键资源)

小结:

          以上是年的高度

                         展望愿景、          

                                 九宫格平衡、      

                                        愿景转化成了具体目标、

                                                  用SMART原则把目标进一步明晰,让其有实现的可能

                                              以下是月的高度

                                            培养一个好习惯

                               制作一个项目的计划

     所有的目标只有两类:习惯和项目

五、培养一个习惯

        那些在培养习惯时掉过的坑:看文学习、购买装备、下软件、加群热闹的打卡、手机设置闹钟循环提醒……

以上都是可控的部分,而那些不可控的部分你却一直在逃避,比如:

        如何制定培养习惯的计划、培养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阻碍、遇到阻碍时如何调整……

培养习惯是改变自己的过程,向内求才是改变的开始。跟自己链接、跟自己承诺、跟 自己计划。

培养三步走:

1、仪式        给自己写一张培养习惯的卡片(给自己的承诺)

2、 初心      培养这个习惯对我很重要,因为……

                    我一定能养成这个习惯,因为……(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3、信心       把一个大的习惯拆解成几个小习惯分步养成如:连续2周每天走一万步,然后再连续4周每天走一万步。

                    如果这个习惯培养成功了,我会……(给自己的奖励)

                    如果这个习惯培养失败了,我会……(例如如果下雨了不能出去跑步了、如果因为某个饭局中断了某项习惯的应对方式)



图  小强老师  水滴计划  

六、清晰项目的利器——“水滴计划法”VS“甘特图”

        项目VS任务     

任务是自己一个人多步骤完成的事。(任务是一条线)

项目是多人多步骤完成的事。(项目是一个面)

  项目管理利器之一 —— 水滴计划法:(思维导图)

第一步:扔石头,写下目标和项目总时间段(中心图)

        在纸的中间写下项目的名称,目标和总时间段。例如:做一个课程,用多长时间,计划收入多少钱。

第二步:激起水花,为你的项目找到框架(一级支干)

        都要考虑哪些方面的问题。例如:宣传推广、内容开发、客户服务、平台合作

第三步:泛起涟漪,逐步细化成行动(加上负责人和时间段)(二级支干)

        例如:宣传推广:橙子、公众平台、大V们    内容开发:模板、品牌、口号、介绍软文、演示视频、拍照    客户服务:服务号、团购、定制   平台合作……



图  小强老师

项目管理利器之二 —— 甘特图

A4纸横过来分成四个不同大小的区域,横1/4画线,竖2/3画线

左上方写项目名、目标、时间段     

左下方写里程碑 (一级分支)

右上方写时间线

右下方写具体时度(空白:预估进度,实心实际进度)


七、每日事务小管家——“4D工作法”

        每天要做的事与年度计划混列在每日计划里,一起来做,才会避免掉进每天都很忙,年计划却没有执行多少的坑。

我们平时是如何管理日常事务的呢

A. 脑子记。结果就是善忘,超过七件以上的事情,我们的大脑就会容易遗忘,同时还会产生压力和焦虑。

B. 把所有要做的事一条件条写在清单上。把自己累成狗,想要全部做完,不停加班。简单的事都做了,重要的事往往没时间做。

原因:乐观估计时间资源,盲目乐观,给自己列了很多件事,却无法完成。

* 管理每日事务的正确打开方式 *

        找出一个喜欢的本子,把当天要做的事情,列成今日待办清单,星标出重要的事情,优先完成,把每天固定要做事情的时段先标出来。(在本子的1/3处画竖线,做成时间轴。时间轴的左边,标出已经预支出去的时间,根据时间资源合理预估当天能做的事。)

        或者使用手机、电脑中的工具软件。(Doit.im、滴答清单……)

* 拥有充满掌控感的一天,分三步 *

1、建立启动每日计划的仪式。每天固定的时间(我一般在晚上入睡前做第二天计划),用固定的工具(我用的是doit.im)。

(关于doit.im 工具的使用方法,我会另开一篇文详细介绍)

      模板:我叫XX,我每天XX时候,用XX工具列待办清单。与其写具体的时间,不如写具体的场景。(如我每天早晨九点,不如下班回家的地铁上)

     另外,这个工具要方便随身携带。数码工具就会比较方便,如果习惯手写的,可以准备一个A5以内的小本子,能随时揣到口袋或包里。



图  小强老师

2、用4D工作法梳理每天要做的事情。

遇到刺激就立刻做出反应,就会很被动。每天都很忙,却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当别人有事情需要你帮忙时,先看看自己的清单,再决定是否帮助别人处理突发的事情。

(1)Delay it —— 立刻去做(老板叫你开会……)

(2)Do it now —— 计划去做(写某个课程的计划大纲……)

(3)Delegatet it —— 授权去做(授权技术人员参加一个技术研讨会……)

(4)Don't do it —— 尽量少做(更新刷剧等……)

        4D工作法,可以成为你管理每天事务的一个系统,每天的待办清单列出来之后,用这个工作法进行梳理。

我们都会期待自己是这样的状态:忙而不乱。事情虽然多,但是事情来的时候,能快速决定如何应对,高效的搞定,顺畅流动的状态。



图  小强老师

3、把4D工作法梳理后的事情,写到本子上,或录入到工具软件里。

(1)Delay it —— 立刻去做(右边的自由区,标注星标优先处理)

(2)Do it now —— 计划去做(具体时间点的事情,在手机日历里设置提醒;某个时段要做的事,写在左边的时间轴里,表示时间资源被占用了;今天要做,但还没有具体时间段的,写在右边的自由区,同时可以进行分解。)

(3)Delegatet it —— 授权去做(确定跟 进日期,及时提醒跟进。)

(4)Don't do it —— 尽量少做(没有必要出现 在本子)

      怎么样,原本杂乱的事情,通过列清单仪式+4D工作法的梳理,最终落实到手账本子或是工具软件上,是不是分分钟搞定了!

            优秀的人有优秀的系统,

            普通的人有普通的系统,

            庸碌的人没有系统。

        上面这个制作年度计划的系统,可以帮助你搭建一个优秀的系统。它可以让你的年度计划,从年的高空,降低到月的半空,再落地到每日的跑道。

        时常的把写给自己五年后的信拿出来读 一读,再看一看平衡幸福人生的九宫格,培养习惯的卡片,项目管理的水滴计划以及管理每天事务的本子,帮助自己克服懒癌,成就更好的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