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人生充满更多的好运气


文/陈慧欣欣

1.与其花一小时构思未来三个月的完美人生,不如花30分钟去跑步

有些“贪心”的读者,当他们想要培养一种坚持好习惯的生活模式时,会刻意找一些类似于如何提高意志力/如何养成良好习惯的书或者鸡汤文。然而,指望书籍能给你一种强大的力量去克服惰性,是虚无且不切实际的。

遇到问题,不先从内心寻找和挖掘力量源泉,反而养成了一种偷懒的习惯,希望从书籍/过来人成功的经验得到答案。就好比别人嚼过的食物当然容易消化,但你永远不知道牛腩有多好吃。

你应该先做出一些行为直接进入状态,而不是寄希望于外界的力量帮你自欺欺人一般抹杀意志力储备不足的事实。

譬如想减肥想健身,第一时间肯定不是看《硬派健身》或者购买私教课程,而是穿上跑鞋换套宽松吸汗的衣服去跑5公里。跑几天再回来审问自己是否真的下定决心去减肥,连决心都不坚定的话还谈什么计划。

第一次鼓起勇气在健身房跑步,是10月29日,目标5km。

看到跑步机数据跳到3公里时已经想放弃了,好不容易刷到5公里却发现耗时比外出跑步时间还长。

外跑会想偷懒,变态的均速跑步机根本不给你休息的空隙。

第二次跑步是10月30日早上,5.22km用时36:13;
第三次跑步是10月30日傍晚,5.29km用时35:38;
第四次跑步是10月31日,9.28km用时66:37。

第五次跑步是11月1日,5.08km用时34:34;
第六次跑步是11月4日,5.64km用时38:14;
第七次跑步是11月5日,7.06km用时46:37;
第八次跑步是11月6日,边用ipad看《w两个世界》边跑步,10.01km用时73:07.

跑步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我跑不下去了”的情况,这句话甚至一直萦绕在脑海里,呼吸不畅/腹痛/脚腕痛/今天跑到这儿就足够了/你又不胖没必要跑那么久/没力气了……

当跑不下去的时候,我告诉自己——

那些怂恿你“能力到此为止/跑不下去”的理由,其实毫无说服力。当你跑到3公里想放弃但坚持住了,等你跑完10公里,会发现,原来自己还活着,而且伴随着巨大的成就感和充实的生活热情。

没错,就在刚才的30分钟,你战胜了懦弱的自己。虽然并不是什么值得欢呼的事,但这种喜悦,如果每天都能感受一次,你的生活就不会继续徘徊在“无力/颓废/无聊/死气沉沉”的阶段。

我会一直坚持跑步,因为跑步确实极大减少了我的恐惧,改善了精神状况,提高工作效率,让我更加自信和相信 坚持 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能瘦肚腩!跑步一周腰围从67cm减到62cm)。

每天上演一次「坚持就会胜利」的30分钟小短剧,用实际行动而不是励志口号取悦自己。


2.心散才会焦虑不安,练习冥想提高专注力

今年6月毕业后参加工作,至今刚好五个月,这个从学生过渡到上班族的时段碰巧是我精神状态非常不好的时期。公司是刚装修完新开张的健身房,工作量大且制度不够完善,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我上手慢、碰壁多、效率低,经常加班且失眠头痛。

此外,前三个月我的生活重心还不是工作,而是忙于处理感情问题。

从10月中旬下决心**坚持跑步、学习瑜伽、练习冥想以来,才慢慢开始专注手上的工作,不再被自己的想法和情绪牵着鼻子走,重新掌握对生活的控制力,不再彷徨,不再恐惧。 **

谈起冥想,也许你会联想到坐在瑜伽垫上闭目养神的画面。

其实冥想是集中注意力与真正的自己坦诚相对的过程,追求一种存在于动态环境切换中的专注体验。譬如,工作核对数据时专注追求精准,进行HIIT间歇性高强度锻炼时感受速度与激情和肌肉的发热,与朋友家人存在矛盾时控制好同理心与主见的力量均衡等。

被称为“美国嘻哈教父”的Russell Simmons写过一本书,叫《用安静改变世界》。

Russell Simmons年轻的时候,以为成功就是嗑药、派对和睡女人,直到推出了自己的服装品牌Phat Farm后,才真正领悟到,“人生幸福与成功的基础,是难能可贵的平和与安宁。

人生如果始终追逐着高调的曝光率,作品就会逐渐成为商业化的空瓶。

这本书的主题是“冥想修复精神世界”,精神损伤并不比身体损伤的后果轻,工作/家庭压力的日积月累几乎让人每天想自杀,多练习冥想有助于更清晰透彻地看待事情,在繁忙的都市生活留一片安静的私人空间。


3.好好说话,别作死

作为职场丛林生活中的菜鸟,不会说话真是太吃亏了,更可怕的是,就算明知说出来会让对方生气我还忍不住要在沉默中爆发……

好在及时发现了一本书,《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如何增加你的有效社交》,这本书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它举出具体的表达句型,让大家能够马上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譬如——

“如果你当初……现在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现在出现这种状况,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

“我不想再讨论这个问题了,因为你只会再次反应过度。”×
“我们来找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吧,因为它对我真的很重要。”√

“行了呗,事情没有你想得那么严重,你太敏感了。”×
“你似乎真的很伤心,能否告诉我,对你而言,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我觉得男生比女生更需要看这本书,特别是有女朋友的男生。情侣之间吵架,男方经常以为沉默可以终止战争,但女生想要的是男生开口沟通一起解决问题,而怎么开口就是技术活了。


4.让自己变得有趣起来,好运气才愿意做客

男神曾经说过,难道你以为,拍拖真的只是看看电影吃吃饭逛逛街这么浪费时间和精力,谈恋爱真的只是空口说喜欢你,非常喜欢你,喜欢到睡不好吃不好还经常哭?

难道这就是喜欢一个人的证据?

喜欢一个人,需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付出的感情有多深,需要真的肯出力坚持健身和跑步,让自己身材变得更阳光活力,多思考阅读写作,让自己的内在魅力散发得更持久,多开发新奇兴趣让工作和生活更有情调。喜欢一个人的表现,并不是一味哭诉“我为了你生活变得多差”,而是“自从我喜欢了你,我变得越来越好。”

但很多女生都不懂,看中了喜欢得要生要死的男生,连减肥舍不得出力气。


另一位男性朋友告诉我,其实男生找女朋友,并不是首选漂亮的女生,因为再漂亮看就了也就这样,一定要找一个聊得来的,整天看淘宝追剧说明星八卦的女生真是太无趣了。

怎样的女生才算是有趣呢?

《行走002,呼唤洁净的世界》书中,陈坤说过:“只有对世界保持足够的敏感,才能对未知保持好奇,否则很难找到生活的乐趣。

对新奇的技能要抱有好奇心和尝试精神
记住即便不获名利也想要实现的梦想
为实现梦想大方地投资精力和时间
笑口常开
助人为乐
坚持健身

这才是男生喜欢的女友,其实不只是男生,女生也喜欢拥有这样charming的闺蜜,你们自己也会喜欢上这种积极向上的生活节奏。

为了让单调无聊的生活变得有趣起来,先培养发现美的眼睛。

我尝试着用不同颜色的小卡片和不同质感的画笔画画,背面写日记。

学编织手绳。
一开始编得很丑,磨到手指都出水泡了,现在学会了编金刚结、单向平结、双结等基础织法。


**5.尽力保全内心的灯火,不要被外界的寒冷同化,用力去拥抱想要守护的人******

之前跟一个朋友聊过,除了从书籍中获得知识,还可以从生活中获得经验。我可以选择毕业以后野心勃勃地朝着事业目标奋斗,这是上山的路,也可以选择将自己的生活搅到一团糟感受颓废和堕落的快感,这是下谷的路。

我不会偏向认为哪种方向更正确,因为我并不是在找正确的一条路,而是想去尝试过不一样的人生。尝试一下,当所有人带着父母和盟友的期望养精蓄锐准备上山,我却暗喜着偷偷下谷。这次我要接近谷底,然后感受一下自己是如何走出谷底的。

今天写这篇文章时,我已经走出谷来了。这次谷底冒险,最大的收获是,我的言语性幻听和幻觉已经基本痊愈了,除非连续20天以上失眠和头痛会导致幻听复发。

接下来,准备上山之旅。


我想告诉大家——

当你沮丧无助想要放弃一切的时候,记得这只是一次下谷之旅,旅程跨度可能几个月,也可能十几年。你可以认为这次谷底探险永无天日,余生都只能这样度过,因为低谷时期有可能持续几十年,但当你像我一样走出低谷,会发现这次过谷之旅,真的只是一场感官体验,当你走出低谷,前景豁然开朗。

“不论这个世界多么糟糕
你自己的世界一定要精彩
不论人心多么暗黑
你的内心一定要明亮
不要用糟糕去对付糟糕
不要用黑暗对付黑暗。”

无论是下谷还是上山,无论喜悦还是痛苦,都要珍惜心动的时刻,如果生活中缺少让你心动的东西,就由自己创造出惊喜。

有趣的人必有好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17评论 17 13
  • 上个学期十一月份,去了栖霞山,一颗高大的银杏树,一群玩着落叶的孩子,情不自禁地拍下这些。 人生美好,生命灿烂。 有...
    昕昕点灯1999阅读 153评论 0 1
  • 十月的桂花繁星满树 我在树下看你 匆匆而来 匆匆而去 时光的留声机以快进的方式 记录着你的踪迹 一头磨坊的驴把圆盘...
    乡村痞子阅读 15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