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话让我爱上极简(3)

极简,即简单到极致,它是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只有拥有极简,才能拥有幸福。


11、如果两分钟能做完的事情,马上就做

人为什么会行动力低?没有什么别的原因,就是一个字:“拖”。

明明应该打一个电话,却对自己说:等明天吧。

想跑步锻炼身体和减肥,从年初订立计划,到年底一共只跑了两次。

想通过阅读改变自己,却整天在玩手机。

“拖”的最根本原因是恐惧和懒,一个人做事就容易出错,就要消耗能量,所以拖拖拖。

一天两天拖没了,一月两月拖没了,一年两年拖没了,一生也就拖没了。

我现在信奉“如果两分钟能做完的事情,马上就做”的行动哲学,凡事一拖就不爱做了,不如马上行动,在还没有想多之前就把它做完。

要坚信,行动总比不行动要好,即使有时行动会犯一点错。

想打个电话,马上打,也就几分钟的事;

想读书,马上先读一页再说,也许就停不下来了;

想减肥,马上穿上跑鞋出门跑步,马上去健身房,先行动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见到桌子脏了,马上擦干净;看到地上有垃圾,马上拣起来。这样就绝不会把屋子变成垃圾堆,最后连家都不好意思让别人进。

培养这种马上行动的习惯,天长日久,你会变成一个行动家,而不再是一个思想家。

12、手机卡、慢,就换个手机吧

去年,有个朋友,人已到中年,拿着个低配置的手机,整天抱怨卡,容量小,以至于要经常地缷软件,倒腾照片,说累死了。

我说你换个手机吧,又不是少了这一两千块钱就过不下去。

他说,还可以用哎,不过用了三年才。

我说你为了省这几个钱,每天要浪费多少时间在上面?每天要耗费多少精力在抱怨?为什么不干脆换个,省时省力,提高效率?

他一直没换,一直在抱怨。

最近他忍无可忍,终于换了个小米,对我说好爽啊,有多么快,多么省心省力。早知道早换了。

呵呵,一个手机一天要摸几百次,每次拿起来都不舒服是种什么感觉?每次拿起来都很快乐是种什么感觉?

极简不是不让你买东西,而是让你少买不需要的和廉价打折的东西,只买自己真正喜欢的和需要的东西。

拥有一件质地优良、穿上身心愉悦的衣服,比拥有一大堆廉价的衣服,更接近极简的精神。

对于真正喜欢和需要的东西,哪怕贵一点也是值得拥有的。

少而精,才是极简主义的精髓。


13、学会拒绝

伟大的处世经典《智慧书》中的一段话:人生最大的教训之一是不懂得如何拒绝,其中最重要的拒绝,是拒绝为你本人做某事或拒绝为他人做某事。

拒绝为本人做某事,即要想做到极简,有些事就不能做,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对自己最重要和最喜欢的事情上。

拒绝暴饮暴食,吃清淡有营养的食物;

拒绝懒,每天运动和健身;

拒绝不停地刷手机、追剧,每天读哪怕3页书也行;

拒绝熬夜,坚持早睡早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同时也不要被别人绑架,要勇敢地拒绝:

明明不想出去聚餐,结果被别人一说就服,吃完了就后悔喝酒和吃多;

明明不是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结果只认同别人的价值观,整天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明明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别人一要求求就帮别人加班。

只有学会拒绝自己和别人,才能过上自己想要过上的极简生活。

14、扔掉完美主义

为什么有时我们觉得活得真累?

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一直在追求完美。

扪心自问,我们在做的事情真的是自己喜欢的吗?目前过的生活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

我们其实一直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别人住着一所大房子,那么我也要买,不管有没有必要,即使贷款像一座大山压在身上几十年也在所不惜;

别人挣钱多我也不甘落后,每天拼命地应酬,拼命地喝酒,损害了健康;

别人家的孩子上了特长班,我勒紧腰带也要给孩子报上几个班,全然不顾孩子的具体情况。

如果你对追求名利和金钱非常有兴趣,那么不妨去做好了,但如果那些东西不是你真正想追求的,那么你又何必每天去压抑自己呢?

一个人一天中也就睡一张床,刷两次牙,吃三顿饭。人生要做减法,不必事事追求完美,像杯子一样,装八分满就好,装十分就很容易倾倒。

世间没有真正的完美,所以追求完美的结果必然是痛苦的。

有时候,完成比完美重要。


15、定期清理手机,只留下必要的东西

以前手机里安装了一些很有逼格的学习软件,还有一些自己拍的非常棒的图片,不管怎么换手机,装新系统,有些软件明明已经不用了,照片已经堆得很多了,就是不舍得删除,只是为了有时候朋友拿起我的手机看时说一声:好厉害!

这些软件和图片占据了手机的内存和硬盘,使手机越来越慢,速度越来越慢。

无用的东西就得扔,这是极简主义和断舍离一直强调的,因为它不光占据着我们的空间,也占据着我们的时间、思想和精力。

一个不用却一直在手机里的软件,它会时时占据你的脑海。最好的方法,莫过于把它卸了,从此一了百了,眼不见心不烦。

就像我们再也不用的物品一样,处理掉它!

手机上的图片和视频,我们可以传到网络上或存到硬盘上,没必要一直放在手机里,不但占据空间,且太多了寻找图片也很麻烦。

你也许会说,一旦哪天我需要哪张图片,放在手机里找起来不是很方便吗?

但是你想一想,你真正需要的图片有那么多吗?几乎99%不是都静静地躺在你手机的某个角落里,从来也没用过吗?

当我认识到这么做有多愚蠢之后,就把我手机上不是我当前需要的软件全部删除了,界面一目了然,最常用的也就那么几款而已,真需要了就马上再下载好了。

图片和视频只留下必须的,其它的备份好全部删除。

当看到手机上大量不用的图片和视频瞬间消失,那感觉要爽有多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已深,望着眼前的一片迷茫,我的思绪不知飘到了哪去.....,丫头已经稳稳的入睡,看着她甜美的睡脸,一天的疲...
    ylfj125阅读 135评论 0 0
  • “你为什么爱我,你知道的我一直喜欢的不是你,诗雅,你放弃吧。” 3年前的一句话让莫诗雅离开了她从小生长的故乡,去了...
    48deee05e27d阅读 330评论 3 0
  • 在vue中对确认框的二次封装使用场景:在页面中做某些需要警告的操作时的弹框提示 1、在utils文件夹下新建一个c...
    理想休想幻想阅读 2,669评论 0 1
  • 今天听到葛小姐姐发的lost river 长达6分钟嘶吼的声音,我真的被震撼到了,居然还有这种表达方式,我发现我曾...
    语欣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