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把职业发展当成你的目标

这是我说的吗?一个职场混了20年的工作狂?

是的!两个月前重读Robert的《富爸爸,穷爸爸》如醍醐灌顶。什么职业轨迹,什么职业发展,只要还不太晚,一定要趁早回头是岸,明白什么是奋斗的真谛!

奋斗的真谛是什么?是财务自由!

《富爸爸,穷爸爸》是教导财务自由的圣经。

《富爸爸,穷爸爸》中把职场形容成老鼠笼。老鼠努力地在笼中奔跑,追逐更大的肥肉,却永远出不去。职场终其只是战战兢兢地追逐job security。在本人40岁这个当口,为20年可算有所成的职场缅怀,同时为后20年的职场及几十年的人生盘算的时候,更是无尽的后悔没有在30岁之前领悟这个道理。

除了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的工作,职场久了后只剩一点,养家糊口!年轻时为了积累经验提升技能,为了成就感,一定积累之后,所谓的职业发展只奔着一件事去,加薪。尤其是当您几十而立,成家立业,承担起上有老下有小的财务压力之后,所有的理想,梦想和喜好大多被工资高低工资增长潜力大小所替代。

而为了保住工资,你得爱你的老板,爱你的同事,爱你的客户,爱你保住工作所需要爱的一切人,一切事。就算不爱也得忍着,装孙子,装聋子,装瞎子,装小丑都在所不惜,目的只有一个,你必须得工作,不可停歇,因为这事关你及你支撑着的所有人的吃喝拉撒生老病死。

在大学校友的微信圈里,大家成功各异。我们冒充着职场。精英,光鲜地生活,老练地谈着职场心得,但如有人问起如果你有足够的钱维持现在质量的生活时,我不知有几人会回答我仍然会继续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以同样的心态。

我们从小在学校里被告知努力学习,找个好的工作,于是大部分有学业能力的人便顺着这条道路进入大学进入职场,然后惯性地沿着这个轨道在老鼠笼中奔跑,以为随着职位的升高,薪水的升高,自己就能自由和幸福。然而,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我相信大部分在职场打拼的人心是戚戚的,且这种感觉职位越高越真实。老鼠无法停止奔跑,无法掌控的自己的时间,可是,老鼠无法停止奔跑,因为你必须一刻不停的工作才能支持自己和家庭的生活。有几人不觉得辛苦,几人不觉得沉重,几人不觉得无奈呢?

以前我以为自己在为自己的价值的实现而疯狂工作,沾沾自喜于在公司设计好的各种认可制度下被认可。后来发现,全是假象!我什么时候停止过小心翼翼地猜测着老板的喜好,小心翼翼地处理复杂的职场斗争(有时是你死我活的)。老板一变脸色,咱纵使再强大的心脏也停止跳动,半夜里睡不着也得猜测老板今天脸色一变是什么意思,明天怎么找个合适的机会去测试去解释去消除老板对自己可能有的不满和负面的看法。

所谓工作是谋生的手段,如果生计不用再谋了,你还会工作吗?或者还会继续现在的工作吗?

所谓的国际大企业把人脑洗得很幼稚,洗过的大脑为自己能够从企业家手中拿到卑微的薪水而自豪,感恩,而并不能看到其实有其他的方式能给自己更多的自由。

这段时间不停地思考自己对职业成功的感受到底是基于财务的,还是基于成就感的。我时常坚信我对职业成功的追求,是因为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让我幸福,但当再真正思考人生目标时,我却疑惑了。因为,当谈到职业成功时,我其实后面都会加上真正的目标是希望职业的成功能带给我和家人幸福的生活,而这实际上是通过职业在追求财务的积累。我惯性地把职业发展看成实现财务积累的唯一途径。而事实上,在没有其他重要的现金收入的情况下,工作确实是最重要的财富累积的途径。这也说明,我所追求的职业成功其实只是在追求财务成功。想来大多数人,尤其是在我这个年纪的人,都是相似的观点而不知觉。

幸运的是,因为中国10年之中房地产的疯狂上涨,我不知觉下买了一些的房产,也算没有完全不为财务自由而努力。但假若30岁时我领悟了财务自由的概念,在10年间更有意识地积累自己的资产,此刻可能已实现了完全的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指的是一个人的资产所产生的被动收入大于不降低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所需的支出。被动收入是指你不工作时尚能获得的收入。

被动收入的种类主要有:

- 房租收入

- 利息收入

- 股息/投资红利收入

- 版税/专利收入

- 遗产收入

假如您的家庭维持现有生活水平一个月的支出为10000元,而您的以上几种被动收入加起来,每个月超过10000元,则恭喜您,您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也就是说,您可以随时决定不想工作,而不会对自己的生活质量有任何的影响。

这个时候,您也可以选择一份你喜欢但不用在意收入的工作,或者继续创造更多的资产产生更多的被动收入。并用您的财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假使一个人在23岁参加工作,每3年购置一个房产,并用于出租,租金收入用于支付贷款,那么在40岁时,就将拥有6套房产,一套自住,5套出租。再考虑其中多种机会通过房产买卖增值并最大化租金收入,在40岁左右时,就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了。

如果我有机会与新入职场的年轻人对话,我会提醒诸位不要把职业发展当作目标。把起初的职场看成是积累实现财务自由能力和经验的地方,并逐步采取行动,进行资产积累,产生被动收入。资产积累应该越早开始越好。目标应该是在40到45岁左右,累积的资产能够创造足够的收入和现金支持高质量的生活,并有盈余以用于更持续的资产累积。

财务自由不仅仅是金钱的自由,更多是灵魂和生活方式的自由。20岁时读过富爸爸,穷爸爸,没有读懂,反而因从小教育中对资本家和财富的仇视,很不屑与鄙夷其中的论调。40岁时读懂了,虽有点晚,但还可以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7评论 0 25
  • 来到澳门, 欣赏美丽的澳门风景; 品尝美味的特色小吃; 观看绚丽的表演; 那是不是应该给自己一个舒适的休息时间了呢...
    趣捞贝阅读 258评论 0 0
  • 「1」 机车,啤酒羊肉串 饼干,蛋糕旧手机 终淹死在回忆的水里 「2」 外表...
    在水一方0307阅读 344评论 2 3
  • 蛙,体型苗条,关于它的事情众说纷纭。有人说美丽与浪漫的化身,有人说魔鬼与黑暗的代表。哦,这次我所写的不是动物,是一...
    onedove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