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章

蛙,体型苗条,关于它的事情众说纷纭。有人说美丽与浪漫的化身,有人说魔鬼与黑暗的代表。哦,这次我所写的不是动物,是一个人,只不过她刚好叫青蛙小姐。

北极村,漠河的一个边陲村镇,距离深圳4486公里。一家新开的咖啡屋,布置得就如当地一样有特色,背景音乐却播放着《当你老了》,虽然整体极不协调,却那么让人舒服。

“当我老了 我真希望...”歌曲进入了尾声。我要求店长重新播放一遍。音乐的旋律再一次循环,带着记忆循环。当初在东北念书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叫旅行。隔壁寝室有个爱旅行的背包客,有次和他聊天,他谈到搭车去黑龙江,然后一路北上漠河。我听得如痴如醉,全身仿佛有一种冒险的感觉。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憧憬着自己搭个车,去中国的最北端,寒冷地带。

几年前,我去杭州打工,杂七杂八的事都做,只是为了能养活自己。那时杭州天空还很蓝,交通很烂,上下班能从曙光路堵到体育场路。那时候她不叫青蛙小姐,只是西湖畔的一名大学生,只不过因为想远离父母才跑到浙江。当她要离开南昌的那一刹,望着窗外,她更新了自己的qq签名----“终于离开南昌了”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店里,理发店。我还只是个理发师。那时她刚做完眼睛手术不到一月,医生特地嘱咐眼睛不能沾水,她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到店里来洗头。说到这句话的时候,她还很俏皮地给我看了一下眼睛动刀处。若干年后,虽然她戴上了眼镜,眼神不复当初。但每每记起这张脸,第一印象就是那调皮明亮的双眸。

后来聊天聊到初次见面,她笑着说她忘了怎么认识我的了,不明不白地有联系方式,然后怎么加上了qq。我回应道你主动问了我的联系方式,因为我是理发师啊,那时你的发型需要我。她瞪了我一眼,哼了一声说不可能!

有一次我见到她qq头像更新为青蛙头像,我就问她为什么头像改了。她说忘了,也许某人帮她更新的了。我听了挺不是滋味,看着那萌萌的青蛙头,突然想到了青蛙王子,想到了红猪里菲奥对波鲁克说的话,就转头对她说:以前只有青蛙王子,今天要不多一个青蛙小姐怎么样?她没听懂,我就把她的备注更新了然后告诉她,以后你就是青蛙小姐。为此我承受住了无数道杀人似的目光。

青蛙小姐的外貌虽然谈不上惊艳,但绝对可以配得上回味,那种只有慢慢品味才觉得原来美丽隐藏在细节中,如同兰花那样静静地开放。

见过青蛙小姐的人都忍不住赞叹她的美丽、乐观,她总是能给你春天的感觉,一切浮冰都会在春天里融化,那里有百花盛开的味道。她很喜欢《乱世佳人》中的Scarlett,她总说她像Scarlett那样,对生活很坚强、乐观。我笑她这是没心没肺。我曾对她说过你的眼神也很像现代女神Scarlett,她看了一下84年出生的演员斯嘉丽的照片,白了一下眼睛,这么老!好难看!瞬间我无语,这可是女神Scarlett。

“ge wen~”,这通常是我每次黑她时候,青蛙小姐必回应的标配。然而我还没有听到从她嘴里冒出的脏话,仿佛那些在她那边是不存在的。即使她很不乐意,她只是气呼呼的回了一句,闭嘴!我很知趣地耸耸肩,表示不再说话。但过一会儿,她又忍不住开始插嘴问我。这时候我喜欢故意不开口,我知道这样子往往能气崩溃好几个她。

虽然路痴是每个女孩的天性,但路痴如青蛙小姐就未必每个人能做到了。出门坐地铁坐反方向,出去买东西找不到回公司的路。即使她在学校里呆了许久,但稍微绕点路,她就分不清方向了。有次去吃饭,她拿了一杯饮料后让我再去拿一杯,随手指了指方向,走过去才发现那只是出口。

也许地理不是她的强项,但谈论到美食这位女孩的两眼就要发光。可惜当路痴撞上了吃货,世界的体系就不再平衡。虽然美食在眼前,但找不到入口的那份心情只有她了解。有次在西塘,逛了一圈又一圈,她还是找不到世界的出口。忽然桥头拐角处碰到外婆家鸡爪,她快乐地全然忘记了上火与郁闷,自个儿在池塘边有滋有味的吃个不停。平时很重视形象的青蛙小姐,在美食面前全然不顾了。
  
大学时代,我们小伙伴们几乎都是一起出去玩耍。毕业时候,我送走了所有的朋友,坐在南区的教室里,望着一排排桌椅,突然想出去走走,要走就去有意思的地方吧。那天起,我就开始了一人一个城市之旅。路上我一直尝试结识不同的人,变换不同的风格。

一个人在外面旅行总会碰到各种神奇的事情,我习惯把这些故事记到心里。怀念在延边吃饭时,偶遇一河南夫妇同桌,不知道韩国菜怎么点,就点了和我一模一样的饭菜,然后我们吃嗨了。南京碰到一手术医生,告别时无以赠送遂给了我两套外科医生手术用品。青旅混住,有人看片,有人脱衣服,我可是惊呆了...青岛旅行,遇到干架碰瓷,遇到女孩与我聊天,把她对象晒了一路...

有时我会讲起路上的故事,青蛙小姐总会安静的听我讲完,即使我嘴巴很笨,用词不当,描述无味。每次看她认真的样子,总想摸一下她的额头。青蛙小姐总会问为什么要选择那时候去啊?我通常选择回避不答。因为那时候发生了一些事已经说不清了,说清了反而不好,而且“说走就走”已经被世人玩坏了。

你为什么不去漠河?你每次都念叨着。青蛙小姐转头看了看我。这时距离青蛙小姐眼睛手术已有个把月了。她的眼睛在黑夜中已经一闪一闪的。

本来想去的,但错过了。希望下一次吧。冬天的漠河应该很美,碰到对的人,然后一起去的感觉应该很快乐。我说你要不要去呢?当我自言自语说完这些话,发现青蛙小姐跑去一边接电话了。

扬州,古称广陵。一个很小很美的城。听说那里小城保留着很多古迹,瘦西湖流淌着说不尽的故事。不知道为何我觉得扬州是青蛙小姐,就如上海是张爱玲一样。

听说最美三月下扬州,我在电话这头大声的说。

那你应该去看看啊!

我想和一起去看看!

啊?!你说什么,我听不清!她在电话那头很生气的那边斥责着。而我的心里。。。
  
由于手机信号不好,她没好气的责问了我多次为什么总是停停顿顿的。其实,那时我不知道原来青蛙小姐的前男友来找过她。她是一个既犹豫又很专一的女孩。犹豫的是自己顽固着自己所做的分手决定,专一的是自己的内心还不是难以忘怀。

那时我不知道自己的闯入已经打扰了她的世界,给她带来了困扰。
  
有一天,天空下着雨,淋湿了路人一个又一个。我们俩个就像神经病一样,绕着操场,一圈又一圈。看着伞下那双开心的眼睛,我突然想起了三毛,然后和她说了三毛的幸福心酸爱情。她很认真地听完了说了好可惜。

但我觉得她没听懂我话里的内涵。于是进一步我说出内心的想法。她马上回应道你开这么大的玩笑好么。我摇了摇头。

雨没停,她停了下来。

几秒后,仿佛什么都没发生,继续往前走。周围的夜如黑洞一样,吸走了她的所有的话。我睁大了双眼,不知道她说在什么。

扬州,我没去。那里应该是个很小很美的城市。

坐在漠河的店里,窗外不下雪了,内外的温度反差已然在玻璃结起了厚厚一层窗花。窗花的背后,是白茫茫的一片。想起了送别青蛙小姐去车站的夏天,那时正值梅雨季。整个杭州空气弥漫着稠稠的、咸咸的、慢慢的雨水。一路上为了不让她掉泪,我使命地说些开心的话。我知道她的笑是被都逗笑的,因为泪花还在眼眶里。

在咖啡店里呆不下去了,我决定前往北极点,那才是我的目的地。

在北极点,往南望去,满眼是南方。她在深圳,那里阳光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其實從你的角度上來說,和大一點兒的那個朔間打交道還是比較令人放鬆的。原因可能是等你真正熟悉大朔間的時候,對方已...
    karen牌牛奶阅读 597评论 0 1
  • 丑姑没名,因貌得丑姑的称号。说是当年她娘生她时,难产,产婆费了老大的劲,才把她从她娘肚子里弄出来,一落地就...
    秘蜜阅读 386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很善于表达的人,但是我却从不曾对他表达过什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身体里流着他的血,很多事情,好像根本不需要...
    郑洛田阅读 759评论 0 1
  • 藉由最近来说说一些感想。 首先关键词 圈子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什么感想,总之我讨厌被归类进任何圈子。我更喜欢变化,如...
    Alasika阅读 110评论 0 0
  • 又到双11了,败家娘们的消费日来了,今天购物其实也不是贪图便宜多少钱,只是气氛在此总感觉便宜了很多,...
    五度练字玲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