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自信而精彩|三悦视频读书会08

 -- 引 --

如果说,是什么最能影响一个人的生命姿态。

我或许会回答——自信。

但凡有自信的人,总是光彩熠熠。

也正是因为拥有了活力,才有了前行的动力。

这就是我发出“自信力”这个主题的初衷。


图片来自网络

-- 起 --

这一期读书会,很快就吸引了三名小伙伴报名参加。

因为大家彼此不熟悉,开场同样采用了帐篷游戏的方式,帮助大家缓解,

漫歌是我在洋葱认识的小伙伴,很早前就有链接。在帐篷游戏中,她吧“才华”“认可度”设为自己的自信力源泉,正是因为这样,她才能在职场中一次次实现自我。

小鹿对于自己的能量场和感染力深有感触,因为每一次,都是这两个项目,让她成为被认可的对象,从而让她对此有了信心。

橙子是幸福号一位小伙伴的能量来源之一,作为幼儿教师,她更注重当下。她分享了四十余岁的母亲,在练琴的故事,让她相信努力的力量,

当然,池书自以为的“做饭”自信,居然被三位小伙伴都否定了,大家的理解是“肯定没有时间做饭”。其实,全职妈妈的必修课之一,就是一日三餐的准备了。

大合影

如果说帐篷游戏时,大家的不那么顺利写出自信力的源泉,可能来自于没有进入状态,那第二环节关于自信故事的话题,则让大家打开了思路,不用引导,大家都能聊到“天荒地老”。

漫歌分享自己“好奇心”引发的自信,让她对生活和生命,都充满了幸福感和自信。也正因为这样,她也发现了自己这种好奇心驱使的“博闻强识”的能力,在沟通力和接纳力中,都有了很好的优势。

小鹿则分享了烘焙带给自己的自信。在烘焙中,忘记了一切,而这个过程,让自己进入了心流。这种心流状态,让她有了深入的思考。

橙子的自信,来自高二学播音主持的经历。因为播音主持的学习,让她开始尝试向外,不论是比赛还是沟通,她都有了信心和勇气。而一次次的成功,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天赋。

-- 承 --

第三个环节,是推荐书籍。

漫歌推荐了《向前一步》。这本书让她感受到了女性的力量,自信对于女性的力量。女性应该去探寻自我,寻找自我。在当前角色之下,可以再向前走一步,然后遇见更好的自我。

她分享了自己在公司做到中层之后,为了挑战自我与探寻自我,开始辞职转行,考教师证,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经历。

池书思考:其实这就是一种从刚开始的“证明”自己,到探寻自我,再到真我的一个成长历程。于女人如此,于人,也应该如此。


小鹿推荐了《当你开始爱自己,全世界都回来爱你》。

2019年是小鹿的间隔年。小鹿分享她在这一年的学习与思考,成长与探索。她找到了一个成长的答案:当我过得好,我成功,人们就会找我寻求答案,这时候的给予,就有了价值和意义。

池书思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一个人想要成长,才能主动去获取知识;否则一切都是被动输入。


橙子推荐《最伟大的推销员》。橙子认为,虽然这本书看似写推销员,但实际上是适用于每个人的人生。这本书的八个“羊皮卷”,也就是八个道理。比如“开心生活”“用爱迎接今天”“我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奇迹”等,这些都能给人一种力量和信息。

橙子还分享了自己作为幼儿教师,在不断自我成长中,获得的突破与收获,让她深信,一个人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池书思考:自信是一种能量,而这种能量,来自内心才更有力量。


池书推荐了《南渡北归》这一套书。这本书分为“南渡”“北归”“离别”,讲述的是民国那段特殊时期,文人和知识分子,为了民族信仰,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艰难成长与自我突破。正因为那一代人的努力和奉献,才有了现在的中国站在世界强林之列;正因为强大的中国,才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了民族自信。


从民族自信到环境引发自信再到同频的力量,进而到教育中如何引发自信,再到原生家庭对孩子自信的思考,让池书有了对自信更深刻的认知。


从池书的自信出发,大家开始聊教育与自信的关系;原生对自信的影响,以及同频的力量,对一个人自信的影响。

-- 续 --

在最后的复盘阶段,橙子谈到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漫歌的博识,激励她需要不断打开自己的世界;同时小鹿分享的父母陪写作业的问题,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而小鹿则从漫歌的分享中,明白了做好当下的意义。而橙子不断自我提升的经历,给她去不断精进自己的力量。

漫歌则谈了小鹿分享的接纳自己对她的触动;橙子成功的故事,让她明白“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自信”。当然,池书从民族和环境力量角度分析的自信,使她对同频力量的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池书收获最大的,是一个人拥有热情,就拥有了自信;当一个人拥有了自信,就有了最灿烂的一面。而除了来自内在的思考,外在环境对一个人自信影响的力量,不容小觑。所以,我们不断去学习成长,跳出当前的环境,寻找更同频的成长,这就是一种自信。

大家相约,下一次,要约一次“美食”的读书会,应该是一场色香味俱全的约会吧!

同行路上,遇见你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