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的这些事

随着这几天2016年度一级建造师成绩合格标准的公布,查询自己的成绩,看到合格情况一栏“合格”两字,心中的石头才算是落了地。反复纠结了几年的一建考试,终于可以暂告一段落。

关于一建考试,我断断续续的也是考了几年,公共课都成绩合格过,每次都是卡在专业(机电)上,14、15年刚考试出来时,我觉得自己应该也是可以通过的,自我感觉超级良好,但是成绩公布,专业课都是差2分,按大家说法,应该就是卡通过率,在线上。


                                                       ----关于考试顺序----

一建考试,大家都应该知道是3门公共课+1门专业实务。关于考试顺序,需要提醒一下,因为自己在这方面吃过亏,品尝过苦头。所以,奉劝想参加一建考试的,必须首先确保自己的精力用在专业课上。

目前考试出题越来越灵活,考试通过越来越难,想一年四门全部考试通过,这个比率低的可怜(网上数据2016年吉林省一次通过四门的概率只有0.41%)。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复习时最好设定好目标,在一个考试周期内(2年)顺利完成四门的考核,其实如果可以2年考试合格,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了。这样考试顺序安排,就至关重要,第一年请一定全力突击专业课+1~2门公共课,千万不能把专业课留到第二年突击,这样,失败会是很大的概率。而且,公共课通过,专业课未过,你会发现这是很悲催、很悲催的事情。


                                                       ----学习方法----

每当一轮考试结束,有人就开始准备下一轮的学习,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学习精神,但同时又感觉到委屈和无奈。没有刻苦的学习,没有坚实的实力,是绝对考不过去的;但是刻苦的学习,坚实的实力也绝对不等于一定会考过去!

1.了解关于考试的“八卦”消息:参加一建类的职业考试,复习考试前,最好从网络上搜寻下关于这样考试的“内幕”,譬如:国家的政策、法规是否支持本考试;试题是如何出来的;考试后,试卷是如何进行阅卷、评分的(特别是专业实务课);合格线是如何制定的等等。 这类消息,在社区、论坛里有很多很多,可以把这些当做八卦素材,在无聊的时候,搜搜、看看,管它真假对错,看的多了,也就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鉴别系统,可以很好的了解考试,对后续的复习、学习,起到很大的作用。

2.培训班、老师讲课的重要性:社会上、网络课堂上的培训班,还是需要参加的,当然选择何种培训班,选择哪位老师,只要自己觉得适合就可以。总之,必须要有老师的课件情况下,才可以开始学习。如果你说,我自己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充分的学习教材,那么,你会发现你认为是考点的地方一个不考,你认为不重要的地方,偏偏出现在试卷中。

3.关于历年真题:个人很看重历年的真题,可以从网上下载或者购买09年~16年这几年的真题,需要带答案解析的那种,解析的越详细越好。好多培训老师认为,只要你把09年以后的真题每句话都弄懂的话,通过考试一点问题都没有。当参加过几次考试后,你会发现真题真的很重要,但这往往是用惨痛的代价换来的。这里,只能说信不信由你!既然相信各种所谓的习题集,为什么就不信考试真题呢?请问问自己!

4.押题那些事:不知从何年开始,各种押题满天飞,可能有个别的年份,感觉押题很准,但是作为平时一直努力学习的我,内心中实际是不喜欢押题的,同时还希望押题不要太准。至于理由,每天忙于项目的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做到押题出来后,一周时间休假在家,拼命研究押题,这样押题如果准确了,给了太多人捷径,对于在项目上努力工作,真正需要证书的人,实在太不公平。我16年可以顺利通过,感谢押题不准,感谢启用备用试卷,哈哈.....


                                                       ----具体方法----

下面结合自己的情况,说下具体的学习方法:

1.如果教材没有通读过,或者对主要内容不清楚,那么建议必须跟随老师的讲课课件(建议视频课件),这个课件一般叫精讲课件,过一遍教材。 特别是针对专业课。

2.如果是教材熟悉,那么可以从网络上找到09~16年的历年考试真题,要带答案解析的那种,做真题。对于公共课因为都是选择题,需要从书本上找到每个选项的具体位置,进行标注。不能只看对的答案。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公共课考试,开始出很多的概述题(例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其实每一个选项都是书本上的一句话,只不过在一些位置做了修改而已。

3.几年的真题做过一遍后,再听老师的串讲课件,同时进行归纳、总结;例如总结经济教材上的所有计算题,整理归纳在几张纸上,最好每个计算题后,再附上相应的历年真题。

4.经过精讲、冲刺后,再做历年真题,不带答案那种,可以很好的检测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5.很多备考者会说,2、3个月的时间,学习几门书,感觉根本看不进入,无法坚持或者进入状态,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番茄钟学习法,感觉对专注力的培养很有效果。关于番茄钟大家可以尝试从网络资源上寻找。

另外,还有个方法,16年我刚刚接触,就是可以找到专门的历年真题标注资料(就是有人总结的,把近几年书本上的考点标注上哪年考过,是单选、还是多选。感觉这个不错)

最后,祝愿大家可以尽快的完成一建考试!对于那些苦苦拼搏数年仍在泥潭挣扎的朋友,不要过分谴责自己,更不应该背上沉重的包袱,需要的总结自己没有通过的经验教训,继续努力。坚持+努力,一定会取得满意成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