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三国】汉献帝:一个皇帝的挣扎与无奈

从今天起,我们来聊聊三国历史上的四位“末代皇帝”。

先从汉献帝说起。

作为正统皇权的执政者,汉献帝在乱世中简直没有什么存在感。

他是如何当上皇帝的?

为了争取自己的权力,汉献帝做出过哪些努力?

他的结局又是怎样的?

电影《铜雀台》中腹黑的汉献帝

汉献帝刘协的一生无疑是悲哀的,事实上在当时的情况下,谁来做皇帝都注定会悲哀。

其实汉刘协本可以不用承受这份悲哀,因为最开始皇帝根本轮不到他来做。

想要弄清刘协是如何当上皇帝的,就必须弄清在东汉末年的皇宫里都发生了什么。

对于一个皇帝来说,管理自己的小家庭和管理一个国家之间通常没什么区别。如果自己的小家庭一团乱,那么整个国家也会乱作一团。

当时管理国家的人是汉灵帝刘宏。

刘宏本身就是“被自愿”的当了皇帝,所以我们又能指望他会把国家治理成什么样呢?

当时的刘宏要听妈妈的话,自己的老婆不是自己喜欢的人,他根本无心去治理国家,同时他又有无上的权利可以去纵情享乐,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一个老百姓想要纵情享乐通常是花不了几个钱的,但是一个皇帝想放开了玩却很可怕,毕竟城里人是很会玩的。高高兴兴玩一把要花很多很多钱,那么这些钱都是从哪来的呢?

刘宏想:“我可以卖东西自食其力啊!”

一个皇帝会卖什么呢?皇帝手里最不缺的东西就是官,刘宏选择卖官!

在当时只要有钱,除了皇帝,啥官你都能当上!

可是当刘宏玩累了的时候,他也想找个人来唠唠嗑。纵观身边所有人,只有宦官愿意陪他,所以宠信宦官似乎成了他必然要去做的事情。

就在皇帝整天和宦官混在一起的时候,皇帝的亲戚们也没闲着。

以刘宏老婆何皇后为代表,老何家的人开始在整个国家疯狂的发展自己的势力,势力之大以至于何皇后杀了刘宏心爱的王美人,刘宏把一切都看在眼里,最终却不能把何皇后怎么样!

这个王美人正是刘协的生母,没有了母亲,刘协是被自己的奶奶董太后抚养长大的。

刘宏享乐一生,终于身体被掏空死掉了,他跟何皇后所生的儿子刘辩顺理成章的做了皇帝,是为汉少帝。

事情发展成这样,一切都跟刘协毫无关系,他本可以在奶奶的庇护下平安无事做一辈子小王爷。

没想到,第一个改变刘协命运的人马上就要到来了!

刘宏虽然死了,但是他却给他的继承者留下一口天大的黑锅:买官卖官等一系列病态问题激发了社会矛盾,黄巾起义已经全面爆发,外戚专权,宦官乱政,大厦将倾,生灵涂炭!

而当时的小皇帝刘辩只不过是一个十二三岁的正太,哪有力气背的动这么大一口锅?

在皇宫之中,老何家的人和宦官为了争夺权力正式开战,富二代袁绍企图用自己粗暴的方式挽救这场动乱,结果乱上加乱。详见《袁绍:我是富二代,我也很无奈》。

这个时候,另一个人用自己更为粗暴的方式,直接插手了这场皇族动乱。

这个人就是董卓。

在皇宫之中,袁绍几乎已经杀光了所有宦官。董卓一来,又把老何家的人杀了个一干二净。一直以来困扰着大汉王朝的“宦官”、“外戚”两大难题,被董卓一个人在一天之内解决!

董卓由此成为“旷世功臣”。

但是董卓显然不想同眼前这个半大的小皇帝和睦共处。

因为刘辩是老何家拥立上位的皇帝,这让一心想独揽朝政的董卓很不爽。他说了:“我他娘的不喜欢现在这个皇帝!微臣恳请陛下滚粗!!!”

董卓把皇族成员筛选了一遍,发现除了刘协谁都不适合当皇帝。因为刘宏只有刘辩和刘协两个儿子。巧的是,刘协是董太后养大的,被时人成为“董候”,董卓恰恰就是要找一个老董家的人做皇帝。

就这样,刘协战战兢兢成为天下最没有权力的人,却坐在了象征天下最高权力的宝座上!

刘协一生中一共更换了六个年号。

在古代,换年号意味着皇帝本人或者整个国家发生了重大的事情。

接下来我们就依次了解一下这六个年号,看看汉献帝刘协的一生中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刚当上皇帝那一年,刘协只有九岁,他有了自己第一个年号:永汉。

虽然性命暂时保住了,成为九五之尊的帝王,但刘协只不过是董卓手中的玩偶。

刘协即便年龄再小、再不懂事,也绝不会喜欢被人压迫的感觉!但是对于这种压迫,一个小孩子又能怎么样呢?

永汉这个年号本身的寓意是很美好的,可以理解为“永兴大汉”。

但是现实却很残酷:此时的大汉帝国已经名存实亡。

这个短短的年号算是董卓献给刘协的一个见面礼,只用了几天就废除了。

于是刘协使用了第二个年号:中平。

严格来讲中平本来是刘协老爹刘宏的年号。按照古代的法律,刚刚登基的皇帝不能马上拥有自己的年号,需要继承上一任皇帝的。

问题是,上一任皇帝只当了几个月就被董卓赶跑了,所以董卓一拍脑门干脆把刘协的年号又改成中平,这一年是为中平六年。

熬过这一年,刘协终于够资格享有自己的年号了。

董卓迫不及待地把年号改成:初平。这是刘协的第三个年号。

在初平年间,以袁绍为首领的关东联军开始讨伐董卓,乱世的大幕正式拉开。

董卓一看这伙人动静闹得不小,就挟持着刘协从首都洛阳西迁到长安,所过之处几乎全都化为焦土!

事实证明,关东联军都是一些半吊子,虽然声势浩大却没有实际的讨伐行动,这给了董卓喘息的机会,也让董卓渐渐对身边潜在的威胁放松了警惕。

联军的停滞不前让满怀希望的刘协心凉了半截。

好在身为皇帝的刘协,身边多少聚集了一批愿意辅佐他的大臣,这些忠心耿耿的大臣给这个孤独的孩子提供了一丝安慰。

董卓如愿以偿的大权独揽,他杀了很多反对他的人,也罢免了很多人的官,同时也没忘扶持一些自己愿意相信的人,其中就包括司徒王允。

然而正是董卓信任的王允,联合吕布搞死了董卓。详见《吕布:我本英雄,岂能无谋》。

董卓终于死了,刘协仿佛看见了曙光,也迎来自己第四个年号:兴平。

按理说董卓一死天下该太平了,刘协终于可以像模像样的做皇帝了。

然而事实又证明,王允也是个半吊子。

诛灭了权臣董卓,王允不思治国良策,也没打算把权力还给刘协,反而手握大权好大喜功,完全无视董卓还留下一支庞大的军队。

没过多久,这支军队就在李傕、郭汜等人的带领下杀进长安,弄死了王允。

李傕等人对刘协说:“董卓死了,王允死了,长安也占领了,这算不算大事?让我们改个年号吧!”

就这样,初平四年变成兴平元年。

刘协甚至开始有点怀念董卓,因为李傕这帮人简直太不是东西了!

董卓尚且还能给刘协一点做皇帝的尊严,李傕等人干脆就把这个小皇帝当签字笔来用。只有在需要皇帝签名的时候,他们才想起来:“哎呀!皇帝呢?那小崽子不会死掉了吧!?”

刘协就这样像忍气吞声的住在风雨飘摇的长安城,李、郭等人终于还是耗子动刀窝里反,几伙人在长安城内打的死去活来。

长安城内战火四起,杀声漫天,大家终于意识到皇帝的重要性,于是刘协就像橄榄球一样被人争来抢去:

为了逼皇帝跟自己走,李傕不惜火烧皇宫;

郭汜来抢人,放箭直接射进了刘协住的屋子;

李傕胁迫刘协前往洛阳,郭汜又在途中烧了刘协的住所;

几伙人抢来抢去,打得两败俱伤,最后谁也没抢到皇帝,导致刘协露宿街头与乞丐无异。

从未见过这种场面的刘协应该已经吓傻了,他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将会如何,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明天。

在一些大臣舍命护送下,刘协和一众皇宫难民终于回到残垣断壁的洛阳城。

此时,第二个改变刘协命运的人正在来的路上。刘协即将迎来自己第五个年号:建安。

这个前来迎接刘协的人,正是曹操。

曹操给了刘协作为皇帝应有的一切尊严与尊重,唯独没有给刘协任何实质性的权力,刘协只不过又遇到一个“温柔的董卓”!

刘协从此成为曹操的名片,曹操也成为刘协的代言人,刘协“被自愿”的开始了统一天下的大业。“建安”随之成为他皇帝生涯中使用最长的年号,一共用了二十五年。

熟识三国的人对建安这个年号一定不会陌生,曹操为刘协换了一个年号,同时也换了一个时代。

建安年间是整个三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一些列精彩而重大的事件都发生在建安年间。

同时,作为建安年间的名誉执政者,刘协并没有什么存在感。他度过了自己一生中最舒适最无聊的二十五年。

事实上,即便被人当做玩偶摆弄一生,刘协也没有放弃过挣扎,他一直试图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作为大汉帝国的皇帝,年轻的刘协逐渐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怎样的荣誉和使命,他不甘心这样被人压迫一生,也绝不想让这个伟大的帝国葬送在自己手中。

据《后汉书》记载,早在董卓时期,年幼的刘协就曾私下联络皇族宗亲刘和,希望刘和的爸爸刘虞能来长安接自己回洛阳,以摆脱董卓的束缚。

刘虞是当时幽州的最高长官,袁绍曾求着刘虞做皇帝来让联军的讨伐更加名正言顺,但刘虞说什么都不愿与袁绍为伍,由此可见刘虞对大汉帝国的忠心。

然而在当时的情况下,虽然刘和竭尽努力,最终都没有促成刘虞的出兵勤王。

刘协第一次为自己的自由作出的努力宣告失败,但是他没有放弃。

曹操迎接刘协到许都,给他建起一座小皇宫。这让刘协第一次感受到做皇帝原来这么爽!

幻想着曹操用不了多久就会还政于自己,但是很快刘协就明白过来自己仍然没有摆脱傀儡的身份,自己只是沦为曹操的高档签字笔。

于是,在长期压迫下,年轻的刘协酝酿了一场夺权行动,企图暗杀曹操!

据《后汉书•孝献帝纪》记载,建安五年,刘协发布密诏藏于衣带之内,董承等人响应密诏,开始策划对曹操以及曹氏一族的诛杀。

然而董承等人的小伎俩很快被曹操识破,曹操狠起心来可没留过情!他借此机会砍瓜切菜一般杀掉了刘协身边的一众大臣,刘协心爱的董贵人也难逃一死,就因为董贵人是董承的女儿。

这就是著名的“衣带诏事件”。

虽然后世很多人怀疑衣带诏的真伪,认为这一场行动完全是董承等人的个人行为,与刘协没有半毛钱干系。

不管真相如何,我们不难看出,刘协的反抗之心在当时已经有所表露,不然董承这些人也不会打着皇帝的名义暗杀曹操。

可是,曹操的血腥屠杀给了刘协绝望的一击,让这个无助的皇帝正式沦为孤家寡人!刘协第二次努力宣告失败。

此后的十四年时间里,刘协都在承受着衣带诏事件带来的苦果。

他被曹操禁锢在许都金碧辉煌的牢笼里,无数双眼睛无无时无刻不在监视着他。

他放弃了一切挣扎,也不敢有任何非议,谨言慎行,哆里哆嗦。

他身边只剩下自己的妻子伏皇后,真心陪伴着他,带给他一丝慰藉。

即便如此,衣带诏事件过去十四年后,曹操仍没有放过刘协!

当年衣带诏事件之时,伏皇后不满曹操的暴行,曾联络自己的父亲伏完,请求伏完找机会除掉曹操。伏完并没有像董成等人那样无脑,当然不曾对曹操下手,他也不敢那么做。

到了建安十九年的时候,伏皇后联络伏完的证据被人找到,曹操又一次大开杀戒!

据裴松之注引《曹瞒传》及《后汉书》的记载,当时刘协正在和大臣郗虑唠嗑,曹操突然派华歆带人来抓捕伏皇后,伏皇后吓得藏于墙中的密室,华歆破墙而入将其揪出。

这个惊吓到极点的女人死死抓着自己皇帝老公的手,呼救着:“老公救救我!救救我!”

刘协瘫坐在一旁,说出了这样一句绝望的话:

我亦不自知命在何时也!

“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死掉!你让我怎么救你啊!”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妻子被人强行带走,刘协却什么都做不了,他生无可恋的对郗虑说:“这天底下还有像我这样没用的人吗?”

这可是一个皇帝啊!

一个皇帝说出这样的话,是多么的悲哀和无奈!

刘协失去了最后一个知心的人,他很快又有了一个皇后,不过这个皇后姓曹。

时间渐渐磨平了刘协所有的希望与幻想,他做出的所有努力也都付之东流,他或许无比希望有一个人能来解脱自己。

终于有一天,刘协等到了第三个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也迎来自己最后一个年号:延康。

刘协等来的这个人是曹操的儿子,曹丕。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去世,曹丕继承魏王之位。这对曹丕来说可是件大事,所以,要改年号!

于是建安二十五年变成延康元年。

在延康元年,刘协把皇帝之位禅让于魏王曹丕,亲手为大汉四百年的统治画上句号。

刘协的禅让更像是和曹丕间的一场交易。

刘协仿佛对曹丕说:“我把皇帝让给你,你把自由还给我!”

曹丕遵守了他和刘协之间的约定,在称帝之后封刘协为山阳公,让他仍然享有一个汉代皇帝应有的生活待遇。

刘协已经不在乎他是否会成为世人眼中的亡国之君,他只在乎眼前的自由。

他在自己的封地享受着这份期盼已久的自由,直到寿终正寝。享年五十四岁,谥号孝献皇帝,史称汉献帝。

汉献帝虽然被人支配一生,但也并不是没有任何功绩。

汉献帝在长安的时候,虽然李傕等人不怎么待见他,却也让他有了宝贵的自由时间做一个皇帝该做的事情。

《后汉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在长安,汉献帝亲自审理了官员克扣灾民救济的案情,让长安流离失所的难民们在皇帝的恩泽下多少改善了生活。

然而这昙花一现的功绩,不足以让我去评判汉献帝是否有治理一个国家的能力,我们也不能通过汉献帝被人操控的一生去判定他的对错。

汉献帝没做错什么,他甚至都没机会去做什么!

汉末逐渐动荡的时局让汉灵帝刘宏背上一口黑锅,刘宏又把这口锅转交给汉少帝来背,这口锅最终被乱世的巨石击的粉碎。

刘协糊里糊涂的做了皇帝,被迫承担起一个皇帝的重要责任,然而他根本就承担不起这份责任。他曾试图抗争,却根本抵抗不了历史掀起的惊涛骇浪。

他就像一叶孤舟,一生在汪洋大海里随波漂荡。幸运的是,最后有一个相对温柔的港湾,用一种让他无奈的方式接纳了他,使他在乱世里饱受惊扰的心得到平静。

翻开《后汉书•孝献帝纪》,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大汉的深切还念,整篇传记都在痛斥曹操不是人!

对于汉献帝这个无奈的皇帝,《后汉书》中只能给出同样无奈的评价:

献生不辰,身播国屯。终我四百,永作虞宾。


【致三国】献给那些年那段我们深深爱着的历史

【下期预告】既然已经聊到汉末动乱的根源,就有必要来聊聊这场动乱里的一场重要事件:黄巾起义。

黄巾起义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黄巾起义又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

【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