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傻女,两种命运

图片来自网络


老家有个傻女子,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姓名,人们叫她“软宝”。

初见她时,我大约十来岁,刚从乡下搬到小镇。她家住在大路边,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

我不知道她的具体年龄,她常穿一件灰色立领对襟衫,那种款式一般是成年女子的穿着。而她脸相,看上去最多六七岁,白白胖胖的,有些婴儿肥,面色红润,皮肤水灵,似乎吹弹可破。唯有眼睛,一只大,一只小且喜欢眯着,双眼的间距有点宽。

她固定地坐在一把木椅上,有时在门里,有时在檐下。脸微仰着,眼斜着,看着路人傻笑,不时有哈啦子从她的嘴角缓缓滴落。她有时会自言自语,咿咿呀呀,更多的时候,是傻笑,对着路人、飞鸟、或者是门前的石榴树。

有时候,她会眯起眼睛望着太阳笑,笑得那么天真,那么无邪。我那时是个有点小烦恼的少女,常羡慕她的无忧又无虑,自动忽略嘴角的涎水,她在我眼里是干干净净的,连同她的笑容。

偶尔,我会看见她挪着椅子在堂屋里行走,我时常能见到她的母亲,那个瘦高瘦高的短发女人,你在她脸上看不到愁苦,总是面带微笑。

我在这条路上行走了二十多年,母女俩成了我路上的一道风景,直到离开。眼见着母亲青丝变白发,而傻女子童颜不老,仍是我初见时的模样。

之所以对母女俩印象深刻,是因为她们给我诠译了什么叫做”有妈的孩子是块宝”。

我离开老家后的第五年,得知傻女子死了,坊间流传是哥嫂害死的。

据说傻女子在母亲离世后,失去依靠。傻女子的哥哥嫂子单独住另一处,连一天送一餐饭也不能保证,门却从此不再打开,任由傻女子满地爬,日日哀嚎。街坊们看着可怜,常从窗口丢些食物进去。

有一天早上,一位邻居发现傻女子跌落于地,身形怪异,急寻她哥前来开门,发现已死多时。胸前全是抓挠的一道道血痕,衣服扯成几缕,可见死时的痛苦挣扎。这一天,离她母亲辞世不足两个月。

傻女子住的房子,因靠近一所重点高中,如出租非常抢手,租金可观。鉴于傻女子死因有疑,街邻由此推断,傻女子死得不明不白,可是谁愿意淌这趟浑水呢?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没有谁肯报警弄个明白,最终不了了之。

傻女子究竟活了多少岁,谁也不知道。从我第一眼见到她,到她离世,这中间有33年,算一算,她至少做了母亲四十年的宝贝,如此一想,心中释然。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世上智障人士比较常见,命运各一,我家亲戚里也有这么一位。

她是我的堂姐,二伯的幺女,我叫她媛姐。

“媛”字,让我想起美女、淑女、才女,愿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我的媛姐与“媛”字的含义相差甚远。她的智力发育迟缓,五官内缩,挤成一团,眼睛终年湿润,似乎总有擦不完的眼泪。

我十三岁时因病休学,到父亲的老家呆了两个月。也许是年龄相仿,第一次与媛姐见面,媛姐热情过度,我则反应冷淡。我觉得一个傻子,有什么可以聊的,然而我错了,她是个有思想的傻姐姐。

媛姐是话痨,虽然口齿不清,结结巴巴,语无伦次,简单的意思还是能表达清楚的;你给她两块钱,她能拿两个包子回家。媛姐有洁癖,衣服干净,床铺无皱褟,但洗澡一洗两小时,需要人监管,否则皮肤搓出血来而不自知。媛姐爱臭美,喜欢挎包包,哪怕不出门,也要挎着得瑟一下。

有时,她会从包包里拿出笔和本子,有模有样地划拉几下,外人看她是傻子,她却假装在读书;有时,包里一团线,手上两根针,她饶有架式地织了拆,拆了织,假装她也行。

有些地方确实行,那么多亲戚,她认识一多半。有时隔几年再见面,仍能叫出我们每个人的称呼,这一点,我自愧弗如。

除了这些之外,媛姐还是手舞足蹈的人。无厘头的话语,突如其来的武打动作,明显弱智的容貌,无不显示着她不是一个正常孩子。

二伯母看着媛姐,一声叹息,满是歉意。据说怀媛姐时,在一家工厂做工,环境污染严重,当时不懂得保护自己,留下一生的遗憾。


图片来自网络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二伯二妈叫媛姐“媛儿”,那个“儿”用乡音叫出来,带点卷音,显得格外疼爱有加。事实确实如此,除了媛姐,二伯二妈叫其他的孩子,大名去掉姓而已。媛姐也是有大名的,她的大名叫刘长媛。

媛姐在这个家里,不受约束,生活得自由自在。媛姐的姊妹众多,上面有两个哥哥,四个姐姐,陆续成婚,只要聚会,那就是一大家人,一张桌子是坐不下的。媛姐每遇人多,就有点人来疯,从父母到姊妹,再到侄儿侄女,也许他们不会用心去听她在说什么,但是会微笑地看着她说,看着她舞。

有一个细节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候,请客摆酒席是在家里,往往先尽着客人坐,自家人最后吃或者站着吃。媛姐是个例外,无论是酒席,还是自家聚餐,她永远做正位置,也不端碗,两手臂一搁,占了桌子的半边。有时菜刚上桌,她拿着筷子指指点点,挑挑选选,她不吃肉。姊妹们熟视无睹,没有任何一个人说她半句。

我的父母常念叨二伯家的家风好,儿女们团结友爱。家里有媛儿,没任何人嫌弃她,连媳妇女婿都对她好得不得了。我那时是不大往心里去的。直到二伯二妈先后去世,姊妹们对媛姐的安排和态度,让我感受到家风的影响。二伯二妈对媛儿的爱,通过儿女仍在传递。

二伯二妈走后,媛姐的去处成了问题。和谁住都不太合适,她是一个好动的人,电、煤气、刀具、开水,全得留意,何况各家还有自己的一摊事。最后一致决定,送政府办的养老院。

前年,我们去养老院看过她,单独的房里内设有洗手间,有洗衣房。她成了那些老人们的宝贝,她可以帮老人们端茶递水,取个东西;老人们出院门散步逛街,喜欢带着她。

去年,媛姐随着她的三个姐姐来我家做客了,她还记得幺爹幺妈,记得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那一天,她不停地唱歌、表演武术给我们看,兴奋得不得了,姐姐们说她太高兴了。

算起来,媛姐已经五十多岁了。她的容貌变化不大,只是一口牙齿全掉了,嘴更瘪了些,只能吃松软的食物。她不怎么吃荤菜,身材较之前单薄了不少,但是精神挺好。

父母问及媛姐的生活情况,堂姐们说,基本上每月都有人去看她,至少两次,我们几姊妹,不是你去就是她去。带一些吃食,帮她洗澡,剪指甲,整理房间。我们节假日聚会,会接她出来聚一聚。年头时节,院长和护理员我们都会去送礼,拜托人家多多关照。

我的大堂姐是二伯的养女,腿脚不便,拄拐而行,据说也时常探望媛姐,已改嫁的大堂嫂也是这样。养老院里的人都说,子女对父母也不过如此。

春姐对我们说:“每次看到别人有父母孝敬,我们心里好羡慕。我们的父母没享过我们的福,那时候我们忙于事业,直到父母生病才照顾,生病之前一直在操心劳作。我们把对父母的那份亏欠,补偿到妹妹身上,也算是对父母的一种告慰吧。”

我听了为之动容,若有所思。

老家傻女子的一生,让我明白“有妈的孩子是块宝”,同样让我明白了“没妈的孩子是根草”。我庆幸我的媛姐,不是一根草,还是大家的宝。原来最好的家风,是将爱世代传递。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怎么也被抓来了?”蓝净芝天真地问。 “就是被抓来了啊。”秦知鱼想这问的有点奇怪,不管怎么都是被抓进来了啊。 ...
    雪拈忆阅读 269评论 1 4
  • 难得老公主动提出领儿子出去溜达,我懒得动就没出去。 今天一整天都是跟孩子在一起,上午去医院给他修了牙,去的稍微晚点...
    李玺辰妈妈阅读 110评论 0 3
  • 教化重挥赵斧图,黉池小巧幻蓬壶。初心未必滋红果,一网居然护绿珠。结构顽皮天有隙,君王布置梦同吾。小儿女辈何曾晓,飞...
    今回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