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我本可以忍受黑暗

图片来源网络

文/沐夏


01

看到这个题目,或许你以为这会是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但其实这是一段关于孩子与老师之间的故事。

阿萱最初的想法只是想体验家教,但她远远没有想到她的离开造成了如此尴尬的境地。

阿萱每周两次到学校附近给一个五年级的小女孩贝贝上课。贝贝是个文静的女孩子,很用功学习,只是方法不对,在阿萱用心的指导下贝贝的成绩突飞猛进,从及格边缘进步到九十多分。阿萱喜欢跟孩子聊天,贝贝把她当大姐姐一般,她们会一起聊明星八卦,聊书籍电影,阿萱许诺等贝贝成绩进步了就带她去看电影。

期末贝贝的成绩进步了,可阿萱却失约了。阿萱即将去实习,同时在准备简历和专业考试,每天忙得跟陀螺似的,实在腾不出多余的精力继续做家教,她不得不辞去这份兼职。

贝贝很希望阿萱可以继续带她一起学习,贝贝妈多次打电话询问阿萱能否继续给贝贝当家教,哪怕一周只要一次,时间随阿萱定。可怜天下父母心,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盼着孩子能够出人头地,阿萱那一刻突然很心疼这位为孩子操碎了心的母亲。她理解贝贝妈的焦急,贝贝就快要升初中了,这一年显得多么重要,阿萱于心不忍,最后决定帮贝贝找个好老师。


02

其实贝贝妈已经拒绝了不知多少通自荐家教的电话,试用过一个,但是贝贝无法适应那个老师的上课方式,她想要阿萱老师继续给她上课。阿萱从未想过自己对这个孩子竟会有这样的影响,也从未想过贝贝会如此信任自己。她原来只是想来体验家教,却从未想过离开时会是这样一种矛盾的境地。

阿萱几经询问,找到了一个愿意去做家教能力也不赖的的同学去教贝贝,可是却没过试用期。一天,贝贝妈给阿萱发了一条短信,询问她最近还忙不忙,说贝贝很希望阿萱老师能继续给她补课。

阿萱看着空间里动态,是贝贝灿烂的笑容,那一刻,阿萱心里闪过一丝的难过。

我希望你能留下,可却无能为力。既然你无法保证是否可以陪伴得更久,又为何给别人造就了伤心的理由,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有着太多的无可奈何。


03

阿萱这时才明白为何好友琳琳会认为支教在某种层面上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琳琳跟阿萱聊起自己的支教经历,在离开时那些孩子是多么的舍不得,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到这里丰富了人生阅历,但对孩子而言确实一种伤害,把刚刚建立起来的信任和情感匆匆斩断。

当你回到城市中,开始忙着自己的事,很少能够有那份心力再去关注那些远方的孩子,那一份目光将渐行渐远,直至消散。给过孩子们阳光,给他们带来欢乐与视野,但离开时不可避免地也给他们留下了黯然的眼神。

去支教也好,当志愿者也罢,其实每一段的关系都有结束的时候,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可以长久地依赖。只是我们能不能有一种方式让这束阳光的温暖持续得更久,教给他们一种学习和生活的方式,让他们可以在你离开后依旧懂得如何独立笑着迎接生活的风浪与变化。

陪伴就注定会有离开的一天,缘深缘浅任凭时间去打磨就好。在乎的是离开之后,我们是否彼此都能怀念那段时光,是否可以笑着继续大步向前。如果能够在离开之后,一个人依旧可以走得很好,那么黑暗将离你远去,太阳曾经带来的温暖也将留在心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进言之,步步惊心。就退言之,步步生莲。以态教之,可预之生死。 第一章 “吴婶啊...
    Lingyangdodo阅读 610评论 0 1
  • 生活本来就是一场恶战,给止疼药也好,给巴掌也罢,最终都是要单枪匹马练就自身胆量,谁也不例外。 ​​当你真想要做一...
    Sally单阅读 169评论 0 0
  • 在这个“马路被网路替代”的时代,大家越来越希望高效的生活和工作;高效不代表忙碌,不是工作狂,高效的目的是为了腾出更...
    Frederic晓代码阅读 1,431评论 8 30
  • 这两天的心态调整的相当好,无论多紧急的事情,内心都能够舒缓沉静下来,不慌不躁,大脑立刻思考对策,反馈出应急的办法。...
    我是慕一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