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善良来遮羞

以口罩遮面的罗尔先生

事件回顾:身为主编的罗尔,由于女儿患白血病,和朋友的商业公司合作,所写文章每被转发一次,公司捐款一元。事情反转于,有人爆料,罗尔名下有三套房、一辆车,女儿所花医疗费通过医保实际花费3万多,而通过文章打赏、微信红包等各种捐款,筹得善款270多万。

从“罗尔卖文救女”到爆料罗尔身家资产,再到罗尔及商业公司负责人刘侠风面对面对各大新闻媒体采访。现在事件已经接近尾声,我也来谈谈我的看法。

昨天一早,我打开朋友圈,罗尔的文章朋友圈,一般附上一句话“转发一次,有机构捐款一元”。刚开始看到这篇文章我以为是一个普通网络募捐活动,可是后来票圈里面转发越来越多,转发一般以女生为主,一般以在校大学生及刚出校门的学生为主。有了发酵期,到达了爆发点,我越发觉得不对了。索性我就打开了文章看了下,看完文章,我笑了。难道看完文章,都没想法吗?


老乡等儿子

文章三言两语之后,先铺出一个老乡的故事,的确这段朴实老乡的真情流露,让人感动。但是这个与你罗尔何干?我在你整段叙述,没有看到你和老乡故事的共鸣。老乡的儿子被撞重伤,如果能引起的共鸣,你会劝老乡离开回家等?


不去喝酒的“好丈夫”

这段终于写到了,与老乡的共鸣,但是一句话带过。为了彰显自己是个“好丈夫”,连朋友叫他出去喝酒都没答应。真是个“好丈夫”!


跑进天堂

我得夸罗尔一句了,罗尔先生没有传统中国人的封建思想。因为传统的中国思想,在人生病的时候,不能说那些不好的话。要是家里有老人的,在家人生病的时候,你说了不吉利的话,不打你也得骂你。而罗尔先生不同,都写了,就算你跑进天堂了,呵呵。

看了这些,你们还会心无疑虑的转发?

现在谁的朋友圈没有个非典艾滋癌,为什么罗尔的文章能火?因为火在了“你转发就相当于你捐了1块钱”。下面分析下转发人的心里:

第一类:转发相当于募捐1元钱,我转发我就相当于做公益。随手转发,文章看都不看;

第二类:看见别人都转发了,我也得转发体现我的爱心,同样不看内容;

第三类:草草看了文章,图片上面的小女孩好可爱,老乡的故事好感人,罗尔夫妇一直在哭,还写了天堂相见,好感人,转发打赏。

转发的人思考了吗?你们没有!你们可以说你们就是随手一转发,没什么影响啊?其实你转发就是一种影响,至少你影响了你朋友圈里面的朋友,你没有在意你转发的真实性,你对你的朋友们不负责任!一句古话说的好“流言止于智者”!

我朋友圈有的人,在事件反转之后,大呼“骗子”、“套路”。我问,捐了多少?几十到几百不等。我再问,文章明显就重避轻,还有好多漏洞,就没人回答了。还有的把状态都删了。我觉得我快被拉黑了。

善良的人们,善良不代表不思考。不思考是一种愚,不要再以善良为你们遮羞了。当今社会,多思考就不会被套路,多思考才能成之为人,不要再以善良遮羞了!

就最新进展,说几句题外话:

罗尔承认有三套房,东莞两套深圳一套。被采访说,“东莞两套卖不了,深圳的我们还得住”。好漂亮的回答,怎么也不能让人无家可归呀,说的很理直气壮。很多家庭为了治疗孩子的重病,都是负债累累,卖房、卖车、卖地,风餐雨露。对了,忘了提了,罗尔先生也是负债累累,那个每个月都得还房贷。

本来还想就刘侠风来谈谈呢。但是看了最新报道,涉事送死承认有“推广”成分,那就不说你们的推广营销手段了。

最后我问一下,各位媒体、各位就此事发表文章评论的人,你们为什么要把此事件定义为“罗某某事件”,以一个小女孩来命名此事件,这样真的好吗?以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打上局部马赛克来配图,真的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