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花间提壶方大厨》品味夫妻之道

整用了三天晚上我把《花间提壶方大厨》这部轻喜剧给追完了,昨天晚上因为就差最后几集了所以吃完晚饭就开始看,一直看到十二点半才全部看完,今天上班后头有点晕,但依然坚持看完了后面的片花,然后反复听着主题曲《烹爱》,回味着歌词,想到剧中夫妻间的打打闹闹、互助破案、相互欣赏及在柴、米、油、盐中过的简单日常生活,这也许就是我们所崇尚的平凡的爱情吧?

《花间提壶方大厨》是我看过的继《我爱我家》和《炊事班的故事》以来最喜欢的一部剧了,这部剧跟前二部一样,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也没有宫斗三角恋,但又比前二部剧好看,因为这部剧在吃上面花了大手笔的制作,引诱着我们这类喜好美食的人一直想看下去,后面还能再介绍哪些美食呢?

看这部剧深夜看容易饿,所以每晚我都是刚吃完晚饭看,然后到十一点看得有点饿了赶紧睡觉,可是,这三天我仍然增了一斤体重,因为这三天晚饭后没出去锻炼,吃完饭就躺床上看到睡觉。

《花间提壶方大厨》中的女主方一勺,她是个性格开朗、不呆板、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她最大的特长有二个,一个是会做饭,另一个就是会夸人,心底善良的她看别人都会看优点,所以她活得很快乐很开心,但她也不是傻大姐一样的女人,在跟相公相处的过程中她也会耍手腕用心计,在她的打和哄中使得相公越来越有上进心。

《花间提壶方大厨》这部剧好看就好看在这部剧是一个三观很正的轻喜剧,其一,剧中的所有人都懂得感恩,上至父母,下至孩儿,所以当方一勺的身世败露后,方的公婆和相公并没有责怪方老员外,相反,他们还很感激方老员外,最后将错就错地过上了日子。其二,父亲在封建时期妻妾成群的制度下能够保持只娶一妻,夫妻始终相濡以沫,给儿子树立了个好的榜样,所以沈勇虽然刚开始是一个“恶霸”,但他的思想观念从根上是很纯正的,并且他的心底也很善良,他跟另外二个人捣乱完酒楼后会返回去把银俩付给店家。

《花间提壶方大厨》这部剧看完后还可以从中品味出婚姻中的夫妻之道,例如:

1、婚姻中的妻子对丈夫应该多用肯定和鼓励的方法使其上进。

剧中的沈勇虽然很聪明,但由于其父的教子无方,使得他青春期严重逆反,父亲不让他做什么他偏要做,而父亲让他做的他一点都不做,当他娶妻时,还未见面就先用一老鼠吓妻子,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女子根本就不怕并且还打了他一擀面仗,反而给他来了个下马威。

在继后的过日子中,妻子方一勺一口一个“相公好聪明”,“相公好厉害”,“相公真好”,经常把沈勇夸得不好意思,在这样的妻子仰视的氛围中,做丈夫的沈勇不变好也很难。

但现在很多妻子都不懂得这个道理,结婚前还约束着自己,一旦结婚度过了蜜月期后就开始对丈夫身上的毛病各种挑,也开始对丈夫进行‘整改’,希望丈夫按自己心中设想的那样变化,一旦丈夫做得不如心意就开始对丈夫口无遮拦地随便责骂,甚至在外人面前也一点都不给他面子,丈夫就会在这种责骂的氛围中慢慢变得越来越渣,所以一个渣男的背后肯定有一个不懂得驭夫的悍妻或贤妻。

2、婚姻中的夫妻要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剧中的方一勺不仅会用做菜哄得全家老小开心快乐,她还会跟丈夫一起喝酒、玩色子划拳、一起打架、一起查案,相公读书,她给做好吃的,给相公拿书,用仰慕的目光注视着读书中的相公,使得相公在她这样注视的目光下不能不用功读书。

现如今夫妻日子过得好的据我观察很多都是夫妻双方有点共同的兴趣爱好,例如我单位的男、女二位杨教授夫妻。

男杨教授夫妻二个人一直以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的方式相处,他们经常把孩子丢给老人看管而他们小二口在假期到处游山玩水,一般人会不解地问他们为何不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杨教授说:“孩子喜欢看书不喜欢旅游,强逼着他出来也玩不痛快”,如果换一个妻子的话,那个妻子肯定会在家里陪着孩子而不会陪丈夫出游了,但杨教授的妻子没有这样做,她平时在家里多陪孩子,但假期当杨教授想出去旅游时,她坚决会陪丈夫一起出去,平时,他们夫妻二人每天吃完晚饭会手牵手地出去散步,孩子小时候留给老人看,读小学以后家里没老人了也会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那位妻子也是我们学院的教师,她说平时很忙,做为女人晚上大部份的时间都在弄孩子,所以晚饭后的散步是她陪丈夫的唯一时间段,散步时他们就可以聊聊一天的感受和各自有什么新奇事分享给彼此,他们夫妻年轻时就是这样,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升高中了,但只要见到他们夫妻二人同时出去,杨教授仍然保持着牵着妻子手走路的习惯,偶尔还会护着妻子的腰走路,真是羡煞旁人啊!

女杨教授的老公是另一所大学的老师,他们二口子喜欢旅游、游泳和吃美食,自他们的儿子到国外读大学以后,他们老二口就开始享受生活了,他们一到假期就跑得没影儿了,有时候自驾游,一出去就是十天半个月,有时候国外游,跟我一起报团去过二个国家,他们还出国自由行,杨教授虽然是个女的但特别能干,她为了节省开支会提前几个月就上网订好了国外的来回机票和住宿,她说越早订机票越省钱,她们二口子日语很好但英语不行,但这也没有拦住她们的脚步,今年他们老二口已经去了二次美国了,寒假去的是夏威夷,暑假去的是西雅图,全部是自助游。

今年女杨教授退休了,但她丈夫还在上课,所以她们还是只能利用寒暑假出游,但她们老二口喜欢品尝美食,平时她上网搜天津的美食餐馆,发现好评的就会晚上开车去吃,有时候老公没课时就中午开车去吃,他们二口子还特别爱游泳,尤其是杨教授,每周雷打不动地游三次,所以她的身材一直保持得象小姑娘的身材,如果从背后看根本看不出来是位六十岁的女人。

女杨教授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读书,她说她从小就爱捧着一本书读,她很少追剧,我跟她聊天时只要谈剧她一概不知,但如果聊到书,那么只要我读过的她几乎都读过,有几年我爱订杂志,她还经常跑来找我借杂志看,她看书不挑,什么样的书都看,所以她在理财方面也有一套,早些年我抄外汇就是她教的,前几年又教会了我在网银买电子国债。她在育儿方面也有一套,她不会宠儿子,很小就让儿子参与家庭劳动,当他儿子需要买哪件东西时,她不会轻易答应,而是会找些活让儿子干,等儿子干完活后再奖励给他,时间一长就养成了他儿子从小就懂得想要得到什么必须先付出,这样一来他的同学关系也能相处得非常好,我在教育儿子的问题上也受到了她的教育理念的影响所以我也不惯着孩子。

3、婚姻中的妻子对丈夫不能一味地顺从,要懂得软硬兼施。

方一勺虽然很喜欢崇拜她的相公,但她并没有象传统妻子那样一味地顺从丈夫,她有自己的主见和个性,当她丈夫跟她耍无赖时或做事有悖她的原则时,一言不合就操家伙,她身上随身携带着擀面杖,她不允许相公说他自己是恶霸,也不允许相公逛妓院,只要说了或有逛妓院的想法马上就操起擀面杖一顿好打。

胡适的妻子也一样,当胡适想纳妾时,她马上拿刀要杀死胡适的二个儿子然后再自杀,吓得胡适再也不敢有纳妾的想法了。

从以上二个例子可以看出,如果要想驭好夫,必要的时候得会使点手段。

但方一勺很多时候并不硬来,她很懂得软硬兼施的道理,懂得掌握好分寸,正如她自己所说:“方一勺,不多不少,一勺刚刚好”。

她对待相公时该打的毫不客气地打,但该引导的也会用点威逼利诱的方法,如他的相公不愿意学武时,她就用做好菜诱惑他,夜深时一直陪着他练;当他的相公不愿意读书时,她又用相公有出息了同意跟他同房诱惑他,她跟相公结婚很久了都一直不跟他同房,一定要等相公有出息了才同意行夫妻之礼。她的这一点比如今很多女孩子都强,现如今的女孩子,很多谈恋爱时都不懂得矜持,刚谈没几天就跟男人上了床,这样还如何调教好男朋友?当男女同居时都调教不好男朋友,结婚以后更是无法管住老公了。

要想抓住男人心必须先抓好男人胃,方一勺在这点上面做得尤其好,她不仅会做的菜式多,并且还会动脑筋创新菜式,这样使得相公对每日的饭菜抱有很大的期待,也使得她的相公越来越离不开她。

4、婚姻中的日子要想过得有趣,那么做妻子的就要保持一些童心,也即是好奇心。

结婚以后很多男人都会保持住童心,即使七老八十的男人也会时常跟孩子一样爱玩爱游戏,但很多女人结婚以后就一门心思扑在了家务、孩子上面,再也不读书、看报,眼界越来越狭窄,逐步丢失了自我,把结婚后的日子过得一天如同重复365次一样,毫无乐趣,而男人的本性就是喜新喜刺激的,时间久了,男人能不跑到婚外的世界中去尝鲜吗?

在这点上方一勺就做得特别好,她结婚以后一直保持着童心,对任何事情都好奇,老夫人想带她们小二口去尼姑庵里烧香,相公不愿意去,方一勺用菜诱惑着吃货相公跟着去,然后做了许多的素菜带上,到了庵里她也善于观察,当她发现疯和尚总是坐在一棵树杈上时她也坐了上去,她发现坐在树上风景并不好,所以跟相公唠叨时被相公发现从这里望向远处的是死了老板的酒楼的位置,从而辅助相公破了案。

她在做菜时也保持着童心,边做菜边唱歌,还教会府里的丫环和小子们唱由她自己编的蔬菜歌,非常有趣又好记。

她在做菜时也没有照搬老菜谱,懂得时时创新,这样就可以因地制宜做出可口的饭菜来,使得公公出外探案时也愿意带着她同行。

她虽然读书不多,但比较好学,也即是保持着对自己不懂的事情的好奇心,所以她经常会请教相公问题,使得相公在她面前很有成就感,并且她又很聪明,相公破案时有不解的问题问她,她一边自谕我不懂夸相公聪明,一边给相公提供思路,经常是几句话就能使得相公灵感突发很快破案,她这个老婆成为了相公破案的好帮手了。

这世上最不能让人辜负的就是爱和美食,该剧因为简单、日常又很温馨,所以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在此感谢@攒钱小秘书推荐给我这么好看的剧,并且还赠送了爱奇艺的会员服务,使我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的夫妻之道,我还学会了一首好歌曲《烹爱》,下面节选了这首歌的部份歌词做为文章的结尾吧:

“你说的满堂盛宴不如我面强/日子不用浮夸卖相/守住寂寞油盐酱醋各有主张/这都成我所有信仰/请告诉我如果爱情像道菜一样/盼须多少念该放几两/什么时候再加进真心的煎熬/才能甘甜久长/有没有配方/我只祈愿我的爱情像做菜一样/粗茶淡饭也都会很香/任由平淡也不要再多的愁肠/再多焖炖都要新鲜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