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是擦干泪水后依然昂首前行

01 有时我很困惑,坚强究竟是什么?

身患绝症(渐冻人)后,常有人劝我说:“你要坚强,要勇敢面对。”有时我很困惑,坚强究竟是什么?

也许,坚强是革命烈士面对敌人时的铮铮铁骨。他们藐视死亡,英勇就义,谱写千古绝唱。

也许,坚强是无畏英雄面对困难时的毫不退让。他们渺视艰险,排除万难,造就一代英豪。

但他们都离我太远,我不知道面对死亡和艰险时,他们如何做到这样的坚强。

我想我不是个坚强的人,因为面对死亡威胁时,我曾数度落泪。我做不到面对死神视若不见。

02 恐惧,让我无法维护“男儿有泪不轻弹”的坚强形象

在确诊为绝症时我哭了。这是我四十多年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威胁,我却还没有做好准备。

当生活中充满阳光时,我从未去想生活狰狞的另一面,总以为世界就应该这样美好,永远风平浪静。但生活注定充满崎岖,在某一天不经意之间,露出了它凶恶的嘴脸。

在医院前的广场上,我哭的肆无忌惮。我没有想去维护“男儿有泪不轻弹”的坚强形象,也没有去想广场上行人投来的异样眼光。

我只想用泪水去冲洗这未曾遇到过的对死亡的恐惧,虽然我知道这只是徒劳的行为。

03 我绝望的是,我该用什么去支撑我与绝症纠缠不休的余生

在求医无门时我也哭了。医生对我说过,此病目前无药可治。但我总是期待奇迹,四处求医却屡屡碰壁。

我像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忘记医生的劝告,一遍又一遍的经历着从期盼到失望的重复。最后,事实无情的打碎了我的希望。

在妻子面前,我无法抑制地抽泣。我多么希望像以前一样,再大的困难都可以被克服,就像歌里唱的一样,“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我多么希望一觉醒来,病魔从我的身体里仓惶撤退。

我哭的是绝望。我绝望的是,绝症如猛兽一般咀嚼着我的健康,我却无能为力。我绝望的是,曾经努力积累的一切,在绝症面前却毫无作为。我绝望的是,与绝症纠缠不休的余生,我该用什么去支撑我的信念。

我知道,眼泪无法拯救我的绝望。哭过后,绝望还在那里,绝症也还在那里。

04 我哭的是,无法完成对家人承诺的悲伤

面对苍老的父母时我也哭了。其实,我一直不想在他们面前暴露我恐惧的内心,只想他们看到我坚强的一面。

但当父母眉眼低垂坐在我面前时,我看见他们深深的皱纹里布满了忧伤和不安,我控制不住我夺眶而出的泪水。

我哭的是,无法完成对家人承诺的悲伤。

我曾经对父母、岳父母承诺,让他们晚年生活幸福快乐。而现在却是“亲等养而子不在“,空留下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怆。

我曾经对妻子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曾经对女儿承诺,陪着她长大,看着她幸福。绝症来袭,让一切承诺都灰飞烟灭。

泪水之后,看着他们手足无措,益发加重了我内心深深的内疚。我知道,泪水无法改变已发生的事实,只会再次刺痛亲人的心。

05 其实坚强并不难,我也可以做到

痛苦、彷徨、迷惘、绝望一直萦绕在我的声旁,我深陷其中,久久无法自拔。

一天,妻子对惶惶不可终日的我说:你还拥有清醒的大脑,为什么不用文字充实你的生活?

我的大脑,也许是上天留给我的唯一礼物。因为,疾病冻住了我的四肢,扼住了我的吞咽,夺走了我的语言。

我开始用弯曲的手指艰难的敲打键盘,书写一篇篇并不完美的文章。通过写作,排解了我内心的恐惧和孤独,使我摆脱绝望的泥淖,重拾生的欲望。

我能感觉到,我已可以忘记恐惧、绝望和悲伤,坚强的种子正在我体内茁壮成长。

其实,坚强并不难,我也可以做到。

坚强不是没有恐惧,而是要在恐惧中点燃无畏的灯塔;坚强不是没有绝望,而是要在绝望中播撒新生的希望;坚强不是没有悲伤,而是要在悲伤中发掘快乐的阳光。

我想,真正的坚强应该是,擦干泪水后,依然能昂起头,迈步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感情里有一种失去,永远让人捉摸不透。 第一种叫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还有一种叫明明是你先追的我,为什么最后只有我...
    有一句我替你说_阅读 2,163评论 0 6
  • 我每天晚上都会躺在同一个地方 静止 用生命长久来养活自己 小时候立志成为英雄的那刻开始 我总被涨破的灵魂敲打外壳 ...
    留子尧阅读 149评论 1 6
  • 小小的县城悄悄兴起了瑜伽,一下办起了好几个瑜伽馆。 瑜伽是佛教徒的一种修行方式,瑜伽的理论基础是佛教经典。《加得奥...
    弓文锐阅读 758评论 0 4
  • 我很想他,这是我一直不否认的事实,也是我的秘密。 初中的时候我很想和他离得近一些,再近一些,最好能坐同...
    SuperZhou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