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分钟原则”开始体验无压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星期三 | 方法论 | 第05篇


上周的浓缩书栏目中和大家分享了《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一书,挺受小伙伴们欢迎。的确,清单思维和清单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管理目标和提高执行力。我自己就从清单思维和实践中获益良多,不仅感觉对生活和工作更有掌控,实际上各方面的目标达成率和效率也大大提高。

我自己的清单体系中有十几个清单,涵盖了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既然小伙伴们对清单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我就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清单系统,找个机会再和小伙伴们分享,这里先做个预告。

今天我们要谈的这个“三分钟原则“,也和清单有关,本质上是有效使用清单系统的一个前提。让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

大家可能都知道目标制定的S.M.A.R.T.原则,即一个有效的目标一定要是具体的(Specific),可测量的(Measureable),可实现的(Attainable),有现实意义的(Realistic),以及有明确期限的(Time-based)

S.M.A.R.T.原则最早是在1981年11月刊的《管理评论》杂志(Management Review)上一篇名为《There’s a S.M.A.R.T. way to write management’s goals and objectives》的文章中,由三位作者George Doran, Arthur Miller, and James Cunningham提出的。S.M.A.R.T.原则不仅可以应用于目标制定,也可以应用到大多数清单系统的制定上。

GE的杰克.韦尔奇十分推崇S.M.A.R.T.原则,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将其在GE内部大举推广实行,要求员工每季度以S.M.A.R.T.原则为自己制定目标清单,并于季度末检查完成情况。S.M.A.R.T.确实给GE带来了不少收益,杰克.韦尔奇甚至将GE股价的大幅上升归功于S.M.A.R.T.在全公司的实施。

但一段时间后,杰克.韦尔奇发现S.M.A.R.T.的效果开始大不如前,是不是基层的落实不到位?他派出了调查员与各层级的员工调研访谈,发现大家不但认真贯彻了S.M.A.R.T.,而且都非常喜欢这个系统,因为这个系统不仅让工作更有条理,而且给员工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

那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就出在“成就感”三个字上!

员工在使用S.M.A.R.T.时过分追求完成率和成就感,结果将一些容易完成的目标写入目标清单中,完成之后给自己一个大大的点赞,貌似成功达成了目标,但其实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假象罢了!

这就是使用清单系统的一个大陷阱:为了追求一张满是被划去的已完成任务的漂亮清单,用一些无关紧要、简单容易的项目来滥竽充数,造成完成了大量任务的假象

大学时我曾经也陷入过这样的陷阱,事无巨细,全部写在待办事项清单上,一天下来看到自己完成了十几二十个任务,那所谓的“成就感”真是太棒了。可是仔细看看待办清单上的项目,什么手机充电,买笔记本,倒垃圾等随手立马就能完成的事情居然都大摇大摆地躺在清单上。

虽然那时我也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总是“舍不得”让我的待办清单变成一个事项寥寥,且每个事项都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难啃的硬骨头。

直到有一天,我在学校图书馆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说自己有个习惯,如果在三分钟内可以完成的突发事件,就马上着手完成,一定不拖延,也不会列入自己的待办事项清单,因为那是“低效且虚荣的”

低效、虚荣这两个词给了我很大触动,我以为自己在践行自我管理的好方法,实际上我只不过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在做一些低效的活动。

我决定改变,上午看到这篇文章,下午我就决定践行作者提出的“三分钟”原则。不到一个星期,我就感受到了“三分钟”原则给我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虽然待办事项清单上所谓的“成就感”少了,但整个人从大量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压力极速下降,学习和生活好像一下变得轻松简单了许多,我只需要集中精力关注几件最重要的事情

以前遇到任何事,无论大小,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写下来,稍后再安排时间完成。每一个任务,从记录到完成,都要经历下面这个流程:

1)记录下任务;

2)在一堆任务中思考衡量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3)决定何时开始完成任务;

4)下定决心着手开始做;

5)完成这个任务。

这一系列五个动作,将原本只需三分钟完成的事情,扩展到十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更糟糕的是,不断累积的琐碎任务,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造成心理压力,让我们感受到:我只想静静地看会儿书,怎么还有这么多破事儿要处理!

而使用“三分钟原则“,遇到任务首先花10秒钟判断一下这个任务是否可以在三分钟内完成,如果可以,立即跳到上述第5)步,完成这个任务。然后把这件事彻彻底底抛到脑后,腾空大脑和心灵空间去接受更重要的挑战。如果判断三分钟内无法完成,再将其添加到待办事项清单中。

“三分钟原则“的好处,不仅是可以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从点滴开始改善拖延的坏习惯,更重要的是,这些”做完即弃“的小任务将我们的大脑和心灵从繁杂的事物中解放出来,让我们时刻都处于一种清爽的无压状态,可以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思考、完成对我们更加重要的事情。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发现五分钟是更适合自己的一个节奏。因为我总是保守地倾向于预留多一点时间给每一个任务。有时我判断这件事需要五分钟完成,但其实三分钟不到我就做好了。所以后来我把“三分钟原则“改为更适合自己的”五分钟原则“,待办清单上的事项又少了一些,工作和生活也更加简单清爽。

小伙伴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三分钟原则“的具体时长进行调整,原则上3-5分钟为宜,时间太短无法有效发挥此原则的效用,时间太长又容易对正在进行的其它任务造成中断影响。

任务清单不是不经筛选的杂物单,事无巨细全部记录在任务清单上,虽然会产生更多的“成就感“,但却会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额外的压力,让我们难以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而”三分钟原则“,则能帮助我们清除不必要的压力,腾空大脑和心灵去思考和完成更重要的事情,同时也让经过筛选后的清单系统更加高效实用。

体验无压人生,从“三分钟原则“开始。



喜欢就关注点赞鼓励一下呗^_-

【为时未晚】生命不能重来,人生总可重启,为时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