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读后感,为了逼自己学会思考,事实证明是有用的。

开始读这本书,被傅雷的特殊家长气质所吸引,有人说,傅雷教育男孩子不免太细腻,其控制欲太强,但是瑕不掩瑜,作为家长,他已经尽力做到了自身的优秀,让父爱在通信中尽情流淌和泛滥。

傅雷写家书从1954年到1966年,客观真实,家书中傅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读完第一遍,还想看第二遍。我给朋友说,这是一个60年前一个知识分子父亲对儿子的最掏心掏肺的心里话,缺乏父爱的人看过之后可以弥补父爱,其耐心细致程度和用心程度,知识渊博程度,让今天的父母感叹颇多,虽然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但很多方法仍然可以借鉴:

教育孩子首先有爱,发现孩子优点并正确的沟通引导,和孩子共同学习,并且让孩子懂得并体验自身存在的价值,做到精神的高贵,思想的自由。


第一:制定规矩,要求细节

父爱如山,他对待儿子他像对待自己的事业一样用心。他要求儿子凡信中所问之事,件件必有回响。更甚的是去信中问 儿子的问题用红笔画出来。不回答的话,下次接着问,甚至自己把问题记到本子上备注,不回答的下次写信继续问。我觉得这简直是疯狂控制行为,可是就是这种执着让儿子在重要的事方面得到足够重视,并得到有效监督。优秀,一方面靠自我的醒悟和努力,一方面还要有效的反思。

第二:爱有智慧而浓烈。

傅雷清晰的头脑看清很多问题。一步步指导儿子。幼儿时候就培养儿子的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认真的去做人做事。朋友的交往,艺术,婚恋,读书,学中文,事无巨细,件件用心,声声有力。

家书中傅雷自己总结儿子的成绩得到国外音乐界的赞许的原因,有六个:

1,孩子酷爱艺术,年龄越大越喜欢;

2,刻苦,十个手指弹疼用橡皮膏包着登台;

3,自信,得益于幼时培养的独立思考和注意逻辑的习惯;

4,幼年多接触多种乐曲,音乐视野宽广;

5,从小喜欢诗歌小说戏剧绘画,培养感受各种美的意境;

6,家庭中浓厚艺术氛围的熏陶;

第三:自我成长不断

傅雷作为父亲,自己是中国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他对于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离开书桌,只要不看书就觉得生活无聊。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的非常严格,工作有计划且量非常大,还经常参加活动。翻译外国名著,尽心尽责。他用教育家的教育理念,翻译家的开阔思维,还有艺术方面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他对人性的把握,教导儿子的如何做人,做人和艺术的关系,读书和艺术的关系,对哲学的思考,以及管理家庭和自我的方式方法,无不体现作为家长的文化底蕴,自身的优秀,只有父亲的不断成长才可能推动孩子的成长。

第四:好学且开放

傅雷年青时候去过很多国家,见识眼界非常之开阔,且具有包容开放的心态。对于儿子信中提起去演奏过的国家,自己通过很多书籍和地图去查询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天气,通过一切的方法想法了解当地的情况,期待能关心到儿子。不过,看到这里我觉得傅雷如果生活到互联网的今天,将会感到非常幸福。他们父子都是通过双方的眼界看这个世界,互相学习,互为老师。孩子看这个世界的眼界和高度,绝对是站在家长的肩膀上。

第五:沟通无限 心理疏导

一个父亲能想到的,能都说出来,对家庭和人所有的想法,所有的观念,所有的为人处世的方法,都有提到,看过令人动容,代表每一个家长的心思。和现在很多父母一样,也想把自己知道的,懂得的,秘诀知识都交给孩子,将自己学习的过程和感受全部和盘托出。他给儿子讲一个原则,只要是真理,不管出于谁的口,都要接受,这就是优秀知识分子的大家作风。

儿子每次钢琴比赛前的心理调整和遇到的知识问题困惑。家书中都有详细的方法借鉴,对自己情绪的控制能力的控制,学习能力的提高,金钱和时间的规划,对于优秀的人的学习方法,主要知识的精进。而且一再要求儿子生活科学化,计划化,纪律化。


信中还要求外国儿媳一定要学中文,一年读两三本名著,要求儿子不能忘记中文和祖国,一定要坚持用中文写信,孙子一定用中文故事启蒙。这样的信不仅仅是生命和生命的交流,还经常互相探讨中外各种哲学问题,从家庭教育中点滴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家书中他这样欣赏自己的儿子:

“世界上最高的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更莫过于欣赏自己孩子的手和心,传达出的艺术。”

家书中还谈到了艺术的最高境界:

“能掀动听众的感情,使他们如醉如狂,哭笑无常,而自己屹如泰山像调度千军万马的大将军一样,不动声色。” 

家书读后精彩的语言太多,用信中一句话来结尾:

人的伟大在于帮助他人,受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和积聚更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而不是盲目的自我扩张。



备注其儿子傅聪的回音:

“看这些信,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概括这个人:他一生没有一分钟度过的是行尸走肉的时光,他的脑永远在思想,他的心永远在感受。他最强调的是做人。没有这一条就谈不上艺术,谈不上音乐,一切都谈不上。国外很多生活完全洋化的人,他们的生活其实充满了很多封建的东西。生活上的很多东西好像都现代化了,这个社会并不见得就是理想的社会,本质的真正改变才是主要的东西。中国现在最需要补课的是人文科学而不是自然科学。”——《赤子之心——傅聪谈傅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傅雷家书》这是文艺评论家以及美术评论家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家信集,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
    喵咪小可爱阅读 905评论 1 10
  • 书信作为万里相隔的亲人之间维系感情的方式,自古至今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一对父之间的通信,能产生如此大的影...
    bd9db9608711阅读 1,488评论 0 29
  • 《傅雷家书》,主要由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200多封信集结成册,也是8月份添香读书群共同阅读书目之一。后来才听说,书信...
    野蔷薇1986阅读 2,415评论 2 21
  • 提前对自己有认知,在我看来是很重要的,它能帮助你提前定位自己的位置以及对自己现状的满意度和对未来的规划。 ...
    Chechen阅读 3,262评论 0 1
  • 很多地方还没有到达,比如:什川 一条丝带把脖子扎住,呼吸了四年 清晨有一匹马,日头在一支香烟的背后 故事总也淘洗不...
    雷子是朵小白云阅读 21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