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母乳的好,却不知配方奶的恶,且是这么恶

我们所知的母乳的好

我们时常被问道:

“母乳和配方奶哪个好啊?”

“要不要这么弱级的问题啊,当然母乳啊,它是最好的喂养方式了。连奶粉商都说母乳喂养好呢!”

“母乳怎么好呢?”

“省钱啊:一罐奶粉300块,一个月四罐不算多,一年下来一万多呢。还不算奶瓶啊消毒器啊神马的。如今东西那么贵我还那么爱剁手。”

“吃母乳的孩子免疫力高啊少生病啊。”

”据说母乳宝宝聪明?

“能不能不那么肤浅,来点更深刻的?”

“呃,这个嘛,我真不知道了。为什么就这么好?配方奶未必就这么弱?这么多奶粉宝宝不是照样长得那么棒嘛!看电视广告里面那些简直就是聪明健康又可爱啊。”

相信绝大多数的妈妈对母乳的认识都是停留在这个层面吧。曾经我也是啊,不然我怎么那么懂你呢?


所不知的配方奶的恶

接下来聊点更深入的

我们今天仍不深说母乳的好,我们只谈配方奶。

配方奶和母乳的距离

这个距离,我只用一张图来表示

看不清字?没关系,能看见距离就好

配方奶和母乳的成分差别我们一目了然。谁好谁坏显而易见。

配方奶带给孩子的伤害

好吧,现在我们知道了母乳是好,可是配方奶真有这么不堪吗?那么多孩子喝配方奶不也挺好的吗?要是我告诉你下面这些呢?

(免疫系统)配方奶会干扰免疫系统的成熟,增加儿童肿瘤发生风险。

(皮肤)较常发生过敏性湿疹

(喉)配方奶喂养婴儿进行扁桃体切除术几率较高

(肠道)较常便秘

(呼吸系统)配方奶喂养婴儿上呼吸道感染较常发生,症状也较重

这些当然不是所有危害,我只列举了一小部分而已。可仅仅这些都足已让我们难以承受。知晓了它的恶,还爱吗?反正我当时已经哭晕在厕所。对已经喝过配方奶粉的娃,我只能表示万分歉意,尤其是回想到他经历过湿疹哮喘,有鼻炎等各种过敏性症状的时候。

一次配方奶的伤害居然就不可逆

仍会有很多妈妈认为,我给宝宝就偶尔添加一次配方奶,没有关系的。曾经我也这么想,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Marsha Walker, 国际认证泌乳顾问,注册护士的文章,我才明白一次配方奶,对宝宝造成的伤害居然就不可逆了。以下是部分摘录:

O母乳宝宝肠道pH值较低,约为5.1-5.4(酸性环境)。如果在婴儿出生后最初七天内添加奶粉,将推迟形成体内的强酸性环境,该环境的潜能可能永远无法彻底发挥

O即使给母乳宝宝添加很少量的奶粉(每24小时1次),其肠道菌群也会向奶粉宝宝转变 。添加配方奶后,母乳宝宝的肠道菌群在24小时之内变得几乎与成人肠道菌群没有区别。即使恢复纯母乳喂养,也需要2-4周的时间,肠道才能恢复成有利于革兰氏阳性菌群的环境 。

Ø  来自易感家族的宝宝,出生头三天内,可能只需一瓶配方奶(错加、非必需的添加、或者是计划中添加),就足以使其对牛奶蛋白过敏。其结果是免疫系统可能因为宝宝早期喝过配方奶而受到干扰,小剂量的配方奶对宝宝的免疫系统可能造成伤害;即使母亲之后主要是纯母乳喂养。

Ø  对于易感家族的宝宝,过早接触牛奶可能增加患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风险。而在生命的最初几个月避免摄入牛奶蛋白,可能会减少以后发生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或延缓其在易感个体发病。母乳喂养时间较短或者过早添加牛奶为主的配方奶粉容易导致易患I型糖尿病的儿童出现β细胞自身免疫性疾病 。

天啦噜,配方奶的发明初衷竟然是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配方奶呢?要知道在妈妈不能母乳喂养的时候,配方奶的确是代替母乳最好的选择。它的发明经历了100多年,这期间确实不断在进步。

但是,您了解配方奶发明的初衷吗?它是在为有特殊需求的婴儿生命上助航:比如患艾滋病的妈妈;比如乳房做过手术,并切除了部分乳腺管的妈妈;比如患癌症正在接受化疗的妈妈。

或者是唐氏宝宝,唇腭裂宝宝及患有半乳糖血症的宝宝可能无法全部由妈妈亲喂得到足够的营养。早产儿的哺喂中,也需要综合宝宝的发育情况和妈妈的乳房泌乳条件进行有针对性的特殊配方奶添加。

配方奶是为那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家庭准备的药物制剂,而不是也并没有进步到能代替母乳的所有成分。在相当多的发达国家,给婴儿添加配方奶粉都是需要医学指症的。而中国,配方奶的宣传却被过度商业化而偏离了它的初衷


只期待你是完全了解风险

或许有人会说,纵然知道母乳与配方奶之善恶又如何?生活不易,要成为一个全母乳妈妈更是阻碍重重。我想说,我相信每一个妈妈都是爱孩子的,无论您如何选择,我都支持您。作为一个母乳喂养支持者,我期待的是,您的选择,是在完全了解配方奶的危害后做出的平衡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宝宝来说,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但现实生活中,有的妈妈没多少奶,或因身体、工作等原因无法坚持哺乳,最终还是要选择人...
    张自芳阅读 2,335评论 0 1
  • 这次创意挑战的题目是万能的我,仔细想想,如果我拥有了永远不失败的能力,那没我回去做什么吗? 1、买彩票,真的没有想...
    Jeudi阅读 362评论 0 0
  • 出生许多年了,这个问题越来越频繁地在心口幽居,仓央嘉措说,这世间的事,除了生和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可是,我总不能...
    暖暖2016阅读 183评论 0 2
  • 七月是一名毕业五年的职场人士,不知道要用专业,职业还是就这样过来评价职场的人。老公和她是大学同学,毕业2年后就结婚...
    小猫_七月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