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

维京海岸每天都有来来往往的船只,这些船只搭载着来自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只为欣赏这儿的奇特景观。

每天夜晚,如血的红日照到这片海域,这片海岸的海水都会变成蓝色,像蓝玫瑰浸渍过一样,更令人惊奇的是,当海水变蓝的时候,这片海域会发出一种凄美的哭声。来此的少女闻此声会不禁落泪,那些高格调的绅士也会情不自禁为此扼腕叹息。到了满月的那一天,海水会变得最蓝,海面像盖上了一层层密密麻麻的随风飘扬的蓝带,从岸边扑向海中央,然后又从海中央驶向海岸,如果有人能够在海面躺着,随着波涛旅行,应该是一件无比愉悦的事情,同时,那凄美的叫声也在这一天变得无比惨烈,从海面洒向空中,像一根根柔软的尖针隐隐刺痛着游人的每一处肌肤,人们的慈悲之心、怜悯之情缓缓地化作一颗颗纯洁无暇的泪珠,于是,此地被一股浓烈的忧伤的气氛笼罩着。尽管这是一个令人伤心落泪的地方,可游人却被它吸引,为它折服,纷纷来这儿聆听凄美的夜曲和体验世间独特的悲伤。

艾皮尼斯帝国的王子杳蒙离家出走,来到了维京海岸。维京海岸是艾皮尼斯帝国的边缘地带,跨过了维京海岸就是其他的王国。杳蒙王子一辈子也没离开过王宫,他在皇宫里一点也不开心,因为他每天都要学习枯燥的功课,也要学习那些令人讨厌的打打杀杀的武艺,在皇宫里,他很孤独,没有朋友。终于,有一天他悄悄离开了皇宫,没有任何人知晓。他离家出走后,身上一无所有,现在他就是一个流浪汉,全身邋遢不堪,他饥肠辘辘、身心俱疲,他很想回家,可是他迷路了,不知道自己应该要往哪个方向去。

杳蒙来到了这片海域,此时,夕阳的余辉已经完全褪去,在远方海天相接的地方浮动着一轮皎洁的圆月,宛若与海水在嬉戏的玉盘。一阵阵风从陆地上吹过来,吹散了杳蒙凌乱的头发,他像一片沾满污垢的玻璃,经风一吹就有碎裂的可能性。他双眼迷茫地望着远方,有几只海鸥在天空翱翔,他觉得现在的自己连一只海鸥都不如,海鸥至少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有几个自己的同伴,而自己呢?自己什么都没有,没有高尚的灵魂,没有美丽的梦想,甚至连自己的一句空壳都显得毫无存在感。他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不知道如何去拥有什么。当杳蒙正在沉思的时候,有一阵阵愈来愈强烈的凄美的声音逆风而来,海水也渐渐变成了蓝色。

杳蒙从来没有见过大海,他被大海的宽广深邃吸引,他迷恋着海水中发出的凄美的声音。他想和这蓝色的海水来一次亲密接触,便没有思索过多,径直走进了海水中。沐浴在海水中,他感到无比舒适,就像母后捂着他手掌时那般温暖。他就这样顺利地走进海水中,海水漫过他的膝盖,他继续向前走,可是他不会游泳,危险即将向他迎来,他一点儿也没有察觉。

一刹那,杳蒙好像被什么东西缠绕住了,他被拖入到了海水中,什么也看不见,就像一只撞上蜘蛛网的苍蝇。渐渐地,他昏迷了。

不知过了多久,杳蒙醒过来了,他睁开了眼睛,发现自己躺在一张白玉床上,四周白茫茫一片,仿佛自己进入了冰雪世界。不远处是一颗颗樱花树,上面缀满了樱花。樱花纷纷扬扬洒落,地上银装素裹,铺满了香艳的花瓣,像下了一场浪漫的雪。月华落到樱花上面,给原本就分外纯白的樱花更添了几分光泽。杳蒙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景色,他被深深地吸引了,被陶醉得即将窒息了。

正当他想要去触摸一朵花瓣的时候,天空突兀落起了蓝色的雨,淅淅沥沥的雨落在杳蒙的头发上,他的头发变得干净整洁,如油墨一样乌黑透亮。一种凄美的叫声缠绕在雨水中,那声音渐渐变得强烈,雨珠也随之变大,像一颗颗满带忧伤的明亮的蓝水晶颗粒。杳蒙在雨中,仿佛灵魂得到了洗礼,身心也变得愉悦畅快,他的面貌也变得干净整洁,不再是流浪汉的模样,他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变成了一位俊朗的王子。可是,那空灵般的凄美的声音竟在潜移默化间惹得他珠泪盈眶,他仿佛能深刻体味到声音中的悲伤,比任何人都要深刻彻底,他的内心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痛楚。不知为何,当他领悟到了这种凄美的声音时,他决心去寻找这声音的源头,便沿着声音的出处向前走,探寻这神秘的声源。

他离那声源越来越靠近,有一股樱花的幽香弥漫在空气中,他一步一步向前走,那幽香越来越浓,偶尔有几只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在一棵硕大无比的樱花树下,树上吊着月弧形状的秋千。杳蒙走近一看,秋千上斜躺着一位少女,不过,这位少女的上半身为体态婀娜的人,下半身为形状美丽的鱼,这种听起来不适宜的搭配却像为这位少女量身定做,少女头戴金丝发簪,像麦芒一样金灿灿的长发一半在空中飘着一半被身子压着,她的长睫毛被一滴滴蓝色的眼泪浸湿了,那颗颗蓝色的眼泪像有生命似的踊跃飞到空中,向四周散去,然后再缓缓落地。原来,那蓝色的雨是这位少女的眼泪,那声声凄美的叫声也是她发出来的。她的下半身是金鱼的尾巴,上面布满了金光闪闪的鳞片,有几朵樱花在鳞片上面旋转跳跃。她看起来那么楚楚动人,给杳蒙带来一种保护的欲望。

杳蒙痴痴地望着眼前的美人鱼,一阵热流从心田涌向脑海,他有一种想过去亲吻她那灿若桃瓣的嘴唇的冲动。突然,有一阵清脆悦耳的鸾铃声从空气中传来,美人鱼的眼睛睁开了,她醒过来了,眼泪渐渐消散了,眼眶周围濡湿了一大片。她看见了杳蒙正在望着她,嘴角露出了羞涩的颜色。

接着,她轻盈地从秋千架上腾空而起,头发像一匹锦缎在风中飘扬,她的下半身倏忽变成了人的样子,被绣满了樱花的百褶裙裹着,她从容而优雅地落地,脚上穿着琉璃水晶鞋,她来到杳蒙跟前,用带着忧郁的眼睛望着杳蒙,然后温柔地说道,你是谁?怎么会来到这儿?杳蒙支支吾吾地说道,我,我是无意中来到这儿的,我在海水中玩耍,突然眼前一片漆黑,然后就来到了这儿。美人鱼继续用银铃般的声音说道,你在这儿昏迷了一天一夜,肚子应该饿了吧?杳蒙本来不觉肚子饿,可眼前的美人鱼一提才觉得肚子真的饿了,便微微点头。

跟我来吧,美人鱼踏着盈盈的步子向前走去,然后缓缓腾空而起,杳蒙也跟着她腾空而起,此时,他像一只欢呼雀跃的小鸟,在宫里他经常望着橄榄树上的百灵鸟发呆,渴望自己有一天像他们一样自由自在飞翔,此刻,他做到了,是眼前的这位美人鱼帮助他实现了这个愿望。他看着眼前穿着素衣却浑身散发着幽香的美人鱼,内心充满了无比的愉悦,不仅仅她带着他飞向了天空,更重要的是她带给他前所未有的心灵触动。即使在宫里他被众星捧月般地侍奉着,可是他一点儿都不快乐,那里没有同龄人和他作伴玩耍,和他说悄悄话,没有兄弟姐妹和他分忧解愁,在父皇母后面前他总是摆出一副乖乖孩的模样,认真学习功课练习武功,可他们却不能走进自己的内心,他和他们存在不可跨越的代沟。他虽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却越来越觉得生活的孤单与无趣。终于,有一天他不假思索地离开父皇母后了,可是离开父皇母后之后,他发现外面的世界没有一个人像父皇母后那样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了,他发现外面的世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他交不到一个真心的朋友,四周充斥着伪善与欺骗,人们为了所谓的金钱在干着一些卑鄙肮脏的勾当,他在宫里从来未曾见过如此光景,他不能面对这样的世界,他的内心痛苦不堪。在颠沛流离之后,他遇见了眼前的美人鱼,内心仿佛有一颗希望的种子在迅速发芽并且茁壮成长。

两人正在空中飞舞着,一句话也没有说,他们之间维持着恰当的距离。此时,微风抚摸着彼此的脸颊,月华安静地映照着前方的路,一切都那么美好。

可是,在杳蒙的心中始终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美人鱼会在睡觉的时候流眼泪,女生流眼泪一定是遇见伤心的事情了,他很想和她分担。

杳蒙向前走了几步,叫了一声姐姐,美人鱼回眸望着杳蒙,两人的眼睛里都闪耀着无暇的光芒,时间仿佛在那一瞬间永恒了。

姐姐,你睡觉的时候为什么会流泪?杳蒙真切地问道。

美人鱼并没有回避杳蒙的问题,也没有遮掩自己的心绪,眼眶中微微泛起了涟漪,一滴蓝色的眼泪从乌黑的睫毛处滑落,化作了一片云层,又一颗落下,落到了地面,地面像刚刚下了一场春雨,一阵清新的芳菲味扑面而来。她的情绪在杳蒙的关心一问后变得高涨,她怀有一大堆久久不能释怀的心事,终于,她可以向人一吐衷肠了。她嘴唇微微颤动地对杳蒙说道,一百年前,我的父皇和母后为了阻止巨潮对沿岸城堡的摧毁,因疲劳过度而牺牲了,从此,这里就剩我一个人了,我很思念他们,这儿又没人陪我,我就只好用睡眠来打发时间,可是我睡着了,常常在梦里看见父皇母后牺牲的场景,不知不觉眼眶就湿润了。

姐姐,非常抱歉,我问到了你的伤心事。

没关系,其实我也很想向人诉说我的境遇,只是找不到聊天的人。

我可怜的美人鱼姐姐,杳蒙此时泛起了晶莹的泪光,他接着说道,以后我可以陪着你,和你说话,和你聊天,你不会在梦里哭泣了,你也不会再孤单了。

泛着如诗般透明泪光的美人鱼露齿一笑,今天真好,很高兴能够遇见你。父皇母后已经离去100年了,我无处可躲的思念让我在梦中哭泣了100年,我多么感谢你刚才说得那番话。过几天我就10000岁了,终于有人陪我过生日了,这是我9999岁生日那天许下了一个愿望:有人陪我过10000岁生日,你真的是我的福星。

不会吧?姐姐看起来这么年轻,和我们国家18岁的女孩差不多,我简直不敢相信。

……

后来,他们俩聊了数不清的话,仿佛这个世界上只有他们两个人。

在美人鱼10000生日那天,杳蒙和她来到海边,天空缀满了星星,杳蒙对美人鱼说道,如果你以后流泪的话,就来这儿看星星,他们可以让你忘掉一切不开心的事。美人鱼凝望着那些眨着眼睛的星星,内心充满着喜悦,脸上洋溢着纯洁无瑕的笑容,她好像很久也没有笑得那么开心了,杳蒙看了一眼她的笑貌,似乎一生都难以忘怀。此时,风也变得柔和了,海水少了那份蓝色,人们再也听不到凄美的声音。接着,两人静静躺在地上看星星,一分钟过去了,一刻钟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过了几个小时,两人虽有睡意,可都没有睡着,他们在等待着什么。在十二点来临之前,杳蒙在美人鱼姐姐的耳畔轻声说道,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可以对着星星许愿了。鱼美人闭上双眸,对着杳蒙大声说道,我的生日愿望是——杳蒙能够早日回到他的父皇母后身边。

此时,明亮闪烁的流星从天空划过,奔向那满天繁星的怀抱,好像在寻找一个纯洁的童话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吃得哭了吧,我第一次吃也哭了。 喝你妹?马上把我的妹接过来。喝你妈。马上把我妈挖出来。 李若兰:我有钱有身材,追...
    瘦一玄阅读 12,699评论 0 0
  • “世界上真的有美人鱼吗?” 每天晚上八点钟,央广新闻的“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开头都会有个小朋友天真的声音问这个问题。...
    辣八阅读 2,179评论 0 5
  • 你所有的小情绪 坏心情 不会因为你的郁郁寡欢而变得更好 那些你害怕的事总会来到 那些让你想快点结束又不想触及的那一...
    白开水而已阅读 173评论 0 0
  • 无影 无影 鼋头渚
    无影8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