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历史揭秘 最早的美人鱼证据在西安!

“世界上真的有美人鱼吗?”

每天晚上八点钟,央广新闻的“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开头都会有个小朋友天真的声音问这个问题。

周星驰的《美人鱼》票房接连飙升,有赞有黑,很多小朋友最终还是回到这个终极的问题:世界上真的有美人鱼吗?今晚八点的“小辣八”我们也来谈谈中国的美人鱼和西洋的美人鱼。

1、

这不是美人鱼第一次在电影中出现,钟丽缇、酒井法子以及范冰冰范爷等人都演过美人鱼,各有各的美,但是遇上网络时代,美人鱼就这么成了热点话题。这几天关于美人鱼的文章很多,有人揭秘美人鱼在水下的呼吸机制,有人研究美人鱼到底是胎生还是卵生,有人探讨美人鱼剪开尾巴的可能性,还有人为美人鱼和人类结婚后的xxoo问题担忧,大家真的考虑的很全面,很贴心。

很多人以为,美人鱼是舶来品,周星驰电影的主题是借西方传说来演绎中国故事,也并非完全如此,

中国很早就有美人鱼的传说。

2、

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首,

中学时背得滚瓜烂熟的诗:

锦瑟 李商隐(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在五万首《全唐诗》中,有那么几位诗人让八姐牵肠挂肚,一是以一篇《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倒全唐”的张若虚,二是“斗酒诗百篇”的李白,第三就是千百年来让世人难以捉摸的李商隐了。

又发散了,扯远了,其实也不远,李商隐和美人鱼什么关系呢?且看这首诗中最著名的两句——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人说诗读百遍,其义自现,在上大学之前,这几句也是读过百遍的,就是没看见里面还藏着一条美人鱼。

怪李商隐太隐晦,有人说“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什么意思呢?大家都知道李商隐的诗美,可惜的是没人像汉代的郑玄那样给他做笺注。“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这一句,被无数人解释了无数种意思,两句各隐藏了两个传说故事,一个是鲛人在海上独自落泪成珠,二是西安蓝田山中藏玉之处生烟的典故,有人说这是爱情诗,也有人说这是李商隐一生不得志的抒怀。

不管李商隐想表达什么,终究是想借鲛人落泪这一场景来抒发自己的意思,鲛人在中国传说中鱼尾人身,是在海上生活的族群,而且神秘而美丽,其实就是西方所说的美人鱼,我国古代多部典籍有鲛人的记载,干宝《搜神记》卷十二:“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此外,《山海经》、《封神榜》里都有过人身鱼尾的鲛人出现。

《搜神记》原本↓↓↓

《山海经》中记录的陵鱼形象↓↓↓

2、

然而中国最早的人鱼记载,不在别处,就在我大西安,半坡博物馆最著名的藏品——人面鱼纹盆。一些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最早的关于人鱼传说原型,据今天已经有五千年历史。

这些记载中,鲛人有除了外形,还有几个不同于人类的地方,一个是落泪成珠,直径达一寸,一个是会织鲛绡,轻薄,遇水不湿,三是鲛人体内的脂肪可以当灯油,万年不灭,四是鲛人鱼鳞可以治百病,延年益寿。

鲛人全身都是宝,所以,人类与鲛人的仇恨是与生俱来、不共戴天的,这些传说中,鲛人与人类开始是做贸易的,把珍珠与鲛绡卖给陆地上的居民,换取陆地上的货物,可是人类为了得到鲛人的鱼鳞、鱼脂,就出海捕杀鲛人,甚至往海里倒入大量酒,醉倒鲛人来获取鱼鳞鱼脂。

另外需要说的是,中国传说中的鲛人是有男女之分的,男的丑点,女的很美,现在,鲛人还是各种玄幻小说的主角,周星驰选择这个主题并不是偶然。

半坡出土的人面鱼纹盆↓↓↓

传说中鲛人编织的蛟绡↓↓↓

3、

西方古代传说之中的美人鱼只限于女性,在说西方的美人鱼之前,我们先喝一杯咖啡缓缓神。

某咖啡很多人都喝,但它的logo很少人知道,这是一条美人鱼,但是她有两条尾巴,而最开始的标志和现在有所不同

图片上这个人身鱼尾的美人鱼就是西方传说中最早的美人鱼塞壬Sirens,也就是海妖。在希腊传说中,塞壬有时候是人身鸟爪背后有翅膀鸟人,有时候是人身鱼尾的海妖,后来翅膀被缪斯搞坏了,就在海里用天籁般的歌声迷惑水手,然后啊呜一口把水手吞进肚子里,变成自己的美餐,一个不留神,爱上人类,就更惨了。

不要嫌弃两条尾巴的美人鱼不漂亮,其实她的背影是相当性感的。

塞壬原本是左边这个样子↓↓↓

后来翅膀被缪斯搞坏了就成了这个样子↓↓↓

看这个铜像有没有想起某咖啡的logo↓↓↓

而它的原logo是这样的↓↓↓

4、

后来,画家偷懒,出现在各种作品中的美人鱼就变成了一条尾巴了。

《加勒比海盗4》中的美人鱼还记得吗?被魅惑到了。和中国一样,美人鱼这种生物一直在各种洋人文学作品中出现,成为传奇,很多人印象最深的美人鱼来自童话,为了心爱的王子,美人鱼把鱼尾变为双腿,最后幻化成泡沫。

不管是中国还是西方,美人鱼身上总是道不尽的悲剧色彩,写了这么多我们还是回到我们最开始提出的终极问题,这世界上到底有美人鱼吗?

不是有摄影师拍摄到了美人鱼的照片吗?

不是有人发现了美人鱼的尸骨吗?

不是有人捕捉到了活的美人鱼吗?

尽管有这么多证据,可是为什么大家还要一直问一直问,到底有没有?

人鱼在《加4》中一个赛一个美↓↓↓

而被“发现”的人鱼画风好像有点不对↓↓↓

5、

原来早就有人出来辟谣了,

摄影师拍的是“美人鱼一样的白鲸”,而不是美人鱼。为适应寒冷的生活,白鲸具有厚厚的皮下脂肪层,使得腹面看起来很像人的下肢合并在一起……

所谓的美人鱼的尸骨更是好玩,是某位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2006年这位艺术家用动物骨架、鱼类和其他动物的皮肤、钢条、塑料和玻璃纤维等等材料制成了一具美人鱼尸骨,久久没有人问津,他只好编了一个发现美人鱼尸骨的故事吸引关注,结果,被连篇报道,可惜,大家却忘了他,只记得有人发现了美人鱼尸骨。

6、

活捉美人鱼的新闻没有照片,没有见证人,而且发生在近一百年前~~最近查找美人鱼资料,很多朋友都推荐了一个视频《科学的假设:真实的美人鱼》,看得人也是心潮澎湃。(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观看)可惜,紧接着八姐发现了一条值得玩味的新闻:

2012年7月3日,新华网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日前发表公开声明指出,目前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美人鱼实际存在。这是该局继亚特兰提斯传说和百慕达三角洲后,第三个主动澄清的传说事件。

7、

尽管内容跟美人鱼没有直接关系,该节目却将访问内容延伸,作为证明美人鱼存据悉,该声明是针对“动物星球”频道中的节目所做,因为该节目以计算机动画、民间传说,加以设计的对白和影片来塑造美人鱼存在的氛围。事实上该节目制作团队都明白内容是科幻虚拟的,但类似纪录片的节目内容会让民众把科幻内容当真。

该节目甚至曾采访NOAA的科学家,但是关于史前人类有可能生活于海陆外围的内容,跟美人鱼没有直接关系;该节目却将访问内容延伸,作为证明美人鱼存在的证据。

现今许多纪录片的节目都会以“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来加强可看性以及真实性,但多数为捏造,尽管在常识上多数民众可以辨别真伪,但还是有许多民众会分不清捏造内容和实际情况。

当局表示,他们没有意愿,也没有权力干涉节目制作内容,但他们的部分任务是教育民众。如果在海洋以及大气上相关的议题过于火热,他们就会对该事件做出评断以及声明。

还是把美好留在幻想中吧↓↓↓

让娱乐更娱乐,更多信息关注微信公众平台“辣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