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4 26/70 小力班107 又到一年计划时,如何让你的新年计划不落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新的一年开始还有6天,你是否又抑制不住,准备清空2016年的各种拖延与失败,洗心革面、从头开始,要为2017年的大展宏图进行积极谋划了呢?

过去的自己总喜欢在年初写下好多计划,但是往往在头两天精神满满,渐渐地新年计划就抛在了脑后,一年稀里糊涂过下来,一年又一年,每当翻看自己未完成的计划时,又好气又好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对自己的意志力简直失望透顶,仿佛新年计划做好了就是被束之高阁,永远没有被完成实现的那一天。所以,破罐子破摔的我,到2016年索性都不列计划了,就随着工作和生活和自己的心意,走哪儿算哪儿,也算过得随性。

自今年12月1日起加入自控力lab,我认真地阅读了早早就买了但一直被冷落在一边的《自控力》这本书后,我发现像我这样情况真是太普遍。大家都一样,心里或多或少得到一丝安慰。当然,读书也不能白读,我也从中总结了几个简单有效的妙招,准备在2017年还是要过得有规划一些,并打算将书中的办法运用在执行新年计划上。有小伙伴一起的吗?

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就是:吃饭、睡觉、呼吸、锻炼、量化

有的小伙伴看到这几个词,会不会想要打我,你这是什么方法?看着怎么一点也不高大上?这个能让我的新年计划不落空?

一、吃饭:选择合理的食物

大脑在能量降低时,会拒绝自控,这是因为在资源不足时,大脑会选择满足当下的需求,在资源充足时,大脑才会选择长期投资。所以,在你饥肠辘辘时,想要拥有更强的自控力,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你可以试着补充一点糖分,给你增加能量,增强自控力。所以,要少食多餐,不能让肚子太饿。

但是长期来看,你需要坚持多吃蔬菜水果、瘦肉和蛋白、坚果和豆类、粗纤维谷类和麦片,这些处于自然状态少加工的食物,会给你稳定的血糖,为你提供更持久的能量,从而长期来看增强你的自控力。

二、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

研究发现睡眠短缺对大脑的影响和轻度醉酒是一样的,所以觉得自控力失控、无法完成计划的时候,不妨去睡会儿觉。如果你平时很忙,可以利用周末补觉,可以帮你储备意志力;如果你周末都没时间,可以在工作之余打个盹。保证每天8小时的睡眠,让你每天能有充足精力去完成自己的计划。

三、呼吸:放慢你的呼吸

放慢呼吸,这可以快速提高意志力。将呼吸频率降低到每分钟4-6次,也就是每次呼吸用10-15秒的时间,比平常呼吸要慢一些,不要憋气,如果无法做到,可以试着先把呼吸频率下降到每分钟12次以下,关注于充分地缓慢地呼吸。

坚持这个练习,可以激活前额皮质,提高心率变异度,有助于你的身心从压力状态调整到自控力状态。当你在面对使你偏离目标的诱惑时,你可以试着放慢呼吸。

当然长期有效的方式就是冥想了,自己也算是一枚冥想小白,刚刚冥想20多天,但感觉确实在冥想结束后让人思路清晰,精力恢复,更容易专注,有时比睡一觉还要有用哇,墙裂推荐啊!

四、锻炼:屁股离开椅子这样

锻炼的好处不言而喻,可是有多少人能坚持天天锻炼呢?很多人看到这里又要打退堂鼓,不过要增强自控力的锻炼训练没有你想的那样复杂。

我这里的锻炼,不一定要你去健身房做器材、跑步、打球,甚至不需要很长时间,不需要大汗淋漓,只要5分钟,只要你离开你的椅子。

可以散步5分钟,可以打扫一下办公室卫生,可以陪你的宠物遛弯,可以和你的宝宝一起玩耍,就是这么简单,就能缓解压力、改善心情、提高注意力,从而增强自控力,帮助你完成计划,这可是件事半功倍的事情。

五、量化:让你把控你的人生

我们往往会进入一种“自动驾驶”状态,在无意识地状态下刷微信、微博、做决定,这样时间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溜走,离我们的目标也越来越远;我们会列出自己所有要做的事,而列出清单会让我们如释重负,我们把需要做的事当成了自己已经付出的努力,这会给我们错误的满足感;有的时候我们会过于自信或高估自己,一篇文章自己以为2个小时肯定能完成,可是真正统计下来,自己花了4个多小时太搞定,这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因此,要对自己的行为、思考记录、分析,要把自己的行为当做完成目标的证据。你要清楚自己是谁,做了什么,有什么问题,并盯紧自己的目标。通过记录,实现自我量化,才能让你了解自己,更容易看清楚自己为目标的付出,从而不容易放弃,真正把握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9评论 0 15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2评论 0 19
  • 《自控力》首先分析了你“失控”的原因,然后从大量的实验中探索出自控的方法和技巧,书中的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幻无名阅读 17,504评论 15 59
  • 百度百科上讲:干货是电子商务术语,通常指电子商务从业工作者发表、分享的一些网络推广、网络营销的文章和方法,因为这些...
    春无忧阅读 3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