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浮生六记,我原以为沈三白是最幸福的人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沈复,字三白。苏州才子,有《浮生六记》传世。《浮生六记》共分为六卷,即《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中山记历》、《养生记道》。

这些年,一直没有读完沈复的《浮生六记》。初中课本中节选了《闲情记趣》中一段,这是我对沈复的初印象:善于在细微处作乐,和蚊子也能玩的不亦乐乎。大学时,又读了《闺房记乐》,羡慕与沈三白和陈芸之间的心意相通,柔情缱眷。对浮生六记,我的阅读一直停留在《闲情记趣》和《闺房记乐》这两篇。直到最近读完《坎坷记愁》,生生地颠覆了我数年来的认知。

我原以为沈三白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幸福的人。他恰好生活在乾隆盛世的太平年间,恰好出身于家境富裕的书香门第,恰好又是碧水青于天,画船听雨眠的姑苏,恰好家宅又在古迹名胜的沧浪亭旁。身为长子,父母健在,有弟一人。命运馈赠给他几乎所有人梦想的瑰宝。正如他文中说的,“天之厚我可谓至矣。”如果不作文记之,未免辜负了上天对他的厚爱。

天时地利人和,他都占尽了。然而命运的馈赠的远没有完结。陈芸,让他的生活整个鲜活起来,有了勃勃生气。林语堂说,陈芸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性形象。陈芸是沈三白舅舅家的女儿。她幼失所祜,生而颖慧,依仗着手工娴熟,撑起了母亲和弟弟一家三口的生活。

沈复十三岁时说,此生非陈芸不娶。他和他的芸娘,没有经历任何坎坷情殇,水到渠成般的订婚、成亲。我羡慕沈三白有情人终成眷属。在我们这个世上,情深缘浅的痴男怨女如恒河沙数。在情窦初开的时候,多少人都曾信誓旦旦地说,此生非某某不娶/不嫁,然而他们终究败给了时间,败给了世俗,最终只能在回忆中伤情,在幻想中求得圆满,两两相忘于江湖。又有多少人是单相思,相伴一生不过是镜花水月,最终只能望着皓月,低底地吟一句,愿逐月华流照君。在美好的年华里,和有情人朝朝暮暮常相伴,上天着实厚待沈复。

我羡慕沈三白生活在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姑苏,那是古今文人骚客倍出的地方,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林妹妹也是来自苏州的。可惜在那个年代,还没有红楼梦这本奇书。不然的话,陈芸定是爱不释手。

我羡慕沈三白有陈芸这样聪慧而有趣的伴侣。陈芸学说话时听一遍琵琶行,即能背诵。我们大部分人在高中学到琵琶行,都无法做到过目不忘。这样看起来陈芸的记忆力是要好过我们太多。陈芸没上过学,她对着琵琶行,挨字而认,完成了自学启蒙。

陈芸是个有趣的人。他们的日常生活颇有些李易安夫妻赌书泼茶的情趣。

七夕,他们刻了两个印章,愿生生世世为夫妻。一个阳文一个阴文,各执其一。现代社会盛产怨偶,有多少夫妻,这一世都已经相看两厌,还甘愿生生世世永为夫妻呢?只有琴瑟和谐,相知相惜。觉得这一世太短,祈求永世为好。

古装电视剧里演绎的无法取信于人的女扮男装,居然真实的发生在陈芸和沈三白身上。陈芸想去看水仙庙的花照,碍于女子身份不能往。沈复用自己的衣冠装饰陈芸,遍游庙中,无人识出。这对夫妻的日常生活活脱脱就是一部古装浪漫偶像剧,甚至浪漫的超出了电视剧的编辑。

陈芸还要给沈复找一个美妾,既要姿色艳丽,又要人品出众。虽然并未成功。我无意用现代人的观念来评判当时年代的行为,但在男人眼中,芸娘算是无可挑剔的贤妻。

中秋月夜游沧浪,假借归宁览太湖。良辰美景,赏心悦事,四美齐聚矣。

再读《浮生六记》,我本想重新瞻仰幸福。看看人类幸福的极致是怎样快乐的生活,夫妻之间可以和睦到什么程度。可是当我打开坎坷记愁,颠复了我之前对浮生六记,对沈复和陈芸所有的印象。

原来,沈三白和陈芸还经历了,为父母所厌,兄弟阋墙被逐出家门。依傍朋友,寄与他人门户。为每日生计所愁。长女青君也无奈做了童养媳,幼子逢森不幸早逝。

沈复的父亲在外做官,其父托朋友转告沈复,请其为父纳一个妾,以便照料在外起居。沈复又将这件事托付给陈芸。陈芸完成了托付,却也失了婆婆的欢心。红楼梦里面的凤姐,对于这件事是有多远离多远,极力的撇清自己。这些利害关系。为公公寻找小妾,这可是大忌呀,最终是在公婆的夹缝之间两面难做人。

芸娘为沈三白的弟弟启堂之间借贷担保,债主追债,启堂无钱可偿,芸娘求助沈复,为启堂和公公所知。公公询问启堂,启堂不敢承认借贷,反诬陷芸娘背夫借贷。公公甚怒,专门派人回苏州严词斥责陈芸,又令沈复自立门户。

俗语说,一不为人作媒,二不为人作保。陈芸偏偏这两件事情都做了。结果也是惨烈的。沈复、启堂兄弟自此反目,而她也为公婆所恶。而后,沈复碍于友人情面,竟又为友人借贷作保,塾料朋友竟携款远逃,触怒于父母,不得与寄居朋友之家。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像陈芸这种童年不幸,父亲早逝,本人又聪慧敏感的女子,大多不能善终。陈芸的病,始于她弟亡母丧,加上平时多思多虑,努力想做一个好儿媳,承欢公婆膝下,终不能如愿。欲为沈复寻一美妾憨园,憨园又被富豪千金所得。旧时姐妹赠送奴仆阿双,谁料阿双竟卷财逃跑。

陈云心思郁结,辗转病榻,早早离世。与沈复二十三年的不离不弃的相伴。沈三白在陈芸离世之后,又经历父丧。回家奔丧,又不容于胞弟。启堂指使讨债者向沈复追讨,沈复立誓不继承家产,又外出漂泊。期间又闻幼子逢森离世,满目凄凉,其后沈复浮萍无根,辗转漂泊。除了四川、贵州、云南外,踏遍中国。其情其景。不忍猝读。

浮生六记,我终是没有读完。到今天,我还是只读了半部浮生六记,没有陈芸的浮生六记,我是没心情看的。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半部浮生六记,我原以为沈三白是最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