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里的人,留在记忆里的味道

“叶儿,这周末回家帮妈妈包粽子吧!端午节快到了!”妈妈在电话那头欢快地说着,我满嘴答应着在超市闲逛。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大半个月,超市却已经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各种粽子。看着面前清一色的甜粽子,咸粽子的味道却在我的心头上流转。

美好的记忆就像一粒软软糯糯的烧肉粽,化在心头,溶在眉间。

01

啊,快迟到了,我飞奔地往教室跑去,心想大学的第一节课千万别迟到啊。我气喘吁吁地找了个位置坐下,看了看手表,拿出买好的早餐——粽子。幸好买了早餐,我为自己的机智洋洋得意的同时拆开了粽子叶,咬下一口,哇叫了出来,“这是什么鬼粽子,竟然是咸的!”同学们齐刷刷地转头看着我,我的脸刷一下的红了起来,幸好老师的到来拯救了当时窘迫的我。

我是一枚来自北方的妹子,不顾父母反对选择到厦门上大学,本想感受一下祖国南方的风土人情,没想到咸粽子倒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早已习惯甜粽子的舌头简直忍受不了那股咸味儿。

下课后,出糗的我不好意思抬头看人,默默的趴在桌子上。突然邻座的男生递给我一个粽子,给你吃,这是甜的,我也是看有甜粽子卖,好奇想试试,他满脸诚恳地说。说了声谢谢,我就开始吃了起来。他看我一脸的满足说到:“其实咸粽子也挺好吃的,厦门的烧肉粽可是很有名的呢!”原来他是厦门本地人,高高的个儿,长得很秀气,一双眼睛明亮得就像玉泉的水,让人深陷其中。

厦门的烧肉粽历史悠久,具有香甜嫩滑,油润不腻,精工细作等特点,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汉族传统名吃,节日食俗。烧肉粽,特点在于一个“烧”字,也就是非趁热吃不可。加料烧肉粽里有板栗、红烧肉、虾干、香菇、干贝、花生、莲子、卤蛋等等,肉粽的米是糯米,事先炒过了,包好后的粽子要等开水煮沸时才下锅烧,煮好后拨开棕衣,金黄的多角形粽子透着光泽,红黄闪亮,一股自然清香扑鼻而来,使人顿时食欲大增。将它蘸上沙茶酱、蒜茸或红辣酱送入口中,粽香就随热气弥漫满口,味道香甜,油润不腻,让人回味无穷。

我是一名资深的起床困难户,上课常常迟到,根本无暇顾及早餐。自从认识了他,只要早上有课,他都会给我带两个粽子,一个甜的,一个咸的,他总是跟我说,来到了厦门怎么能不入乡随俗呢,多尝试新东西,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一开始还是很嫌弃烧肉粽的咸味儿,多吃几次后竟然喜欢上了那种咸香软糯的味道,同时也喜欢上那个总是带着温柔笑脸的男孩子。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没有深情的告白,也没有浪漫的情话,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在一起了,一起看海,一起爬山,一起欣赏落日余晖。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周末他都会带着我走遍厦门的大街小巷,带我吃遍厦门的各种特色小吃,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让我们相识的烧肉粽,忘不了那股浓浓的咸香味儿。

03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那年的端午节,我独自一人闷闷不乐地待在宿舍,室友们都是福建人,早早地就回家去了。突然手机响了起来,他打电话来说要带我出去玩。“你不是要回家和家人过节么?怎么还在学校?”我惊喜地问他。“我晚点回去,今天陪你过节,快出来!”他答道。在这节日里,有这么个人愿意留下来陪你,瞬间觉得心里满满的。快速换好衣服,一扫刚才的低落,开心地和他出了门。

他说今天端午节,粽子肯定是要吃的,就带着我来到了中山街。1980烧肉粽,是一家卖烧肉粽的老字号店,在当地是鼎鼎有名,无人不知!我们点了两个大大的烧肉粽,刚端上桌,一股棕香味儿就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就开动起来。他说:“你慢点儿吃,我去买花生汤,吃烧肉粽配花生汤更好吃。”他走后,我看到旁边的人往粽子里加红色的酱,我以为只是普通的番茄酱,拿起桌上的瓶子,咕咚咕咚朝盘子里倒了一大片,再夹起我那剩下的半个烧肉粽,一大口咬下去。刚入嘴,我就后悔了,不是番茄酱,是辣酱,还带着甜味,我瞬间被辣到眼冒金星,仿佛要喷火一般。可知道我这几乎不吃辣的人,吞下一大口辣酱的感受。

他端着两碗花生汤回来了,看看面红耳赤的我,再看看盘子里的酱,不用说也明白怎么回事了,赶紧把手上的汤递给我。看着被辣得脸都扭曲了大口灌花生汤的我,他在旁边咯咯地笑起来,摸摸我的头说:“没事,就当感受一下烧肉粽火辣辣的热情。”后来才知道,那是甜辣酱,吃烧肉粽加点儿甜辣酱会更加美味可口,只可惜我却再也不敢尝试。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一晃眼我们就要毕业了。毕业季就是分手季,那个我曾经不相信,他也不相信的事情,到后来竟然在我们身上得到了验证。临到毕业,父母就要求我回家工作,他们不能接受和我家隔了大半个中国的他,舍不得唯一的女儿远嫁他乡。母亲的泪水,父亲的决断,终于让我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笃定要和他在一起的想法也一起崩塌。

我走了,离开了那个飘满烧肉粽味道的城市,离开了那个让我爱上烧肉粽的他。北方没有烧肉粽,我吃着甜粽子却常常想起烧肉粽的咸香味道。

谢谢那些出现在我生命里却只能留在我记忆里的人,谢谢你们给我带来的美好。过去是不该被忘记的,特别是那些美好的记忆,值得一生收藏。

虽然你终究没等到我做你的骄傲,但你却永远是我生命中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