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不会『换位思考』,一看邮件标题就知道

email3.jpg

“优秀的写手都懂得如何与人沟通。他们使事情变得易于理解,他们善于换位思考,懂得抓重点、砍枝节,这些都是合格的应聘者身上应该具备的特点。”

尽管这个出自倡导创新商业思维的畅销书《重来》的段子早已被中外网文引用了千百遍,我还是要拎它出来晃一晃。而且,晃完之后还要告诉你,想了解一个人会不会换位思考,不用看Ta的长篇大作,也不用让Ta到你跟前奋笔疾书,只要瞄一眼Ta发过来的电子邮件标题,你就可以心中有数了。

邮件标题竟有这般奇效?确实不假。有一次,我需要做一个项目调查公司内26个二级办事处的租赁情况,于是发邮件给这些办事处的相关经办人。我的邮件标题是这样写的:

请配合- 全国二级办事处租赁信息收集

在收到的26封回复邮件中,有几封的标题与众不同,它们是这样子的:

请配合- 全国二级办事处租赁信息收集- 重庆
请配合- 全国二级办事处租赁信息收集- 哈尔滨

标题的细微差别让我觉得很贴心。由于我平时与这些回复者中的大部分人接触不多,光从他们的电子邮件地址难以分辨是哪个城市的办事处发来的回复。在邮件标题上标明城市名称,不但让我快速识别此邮件的来源,在统计回复情况时也方便很多。

对于这种在细节中为对方考虑,主动把信息进行精细化处理的做事方式,不少职场励志帖子称之为“专业”。我觉得“专业”一词也太滥用了些,大包大揽大小通吃,反而让不懂门道的人搞不清“专业”的具体含义。其实,这种行事方式就是一种懂得“换位思考”的表现。正如上面提到的《重来》金句所说,能写的人善于换位思考,懂得与人沟通,而不是把他们笼统地描述为“做事够专业”。

“换位思考”之于为人处世、工作生活的重要性已无需我多言。日常工作之中,那些让你一看便知道写邮件之人不懂换位思考、不擅书面沟通的邮件标题比比皆是。在上周三开这第一讲时,我便在微博上抖了一批出来。这些反面教材,都是我在平时的工作中收集而来的。

有的标题短的令人匪夷所思 ——

  • hi
  • help
  • Tinny简历

有同学说,这样的标题,咋一看,还以为是垃圾邮件。

有的标题长得令人无力吐槽的 ——

  • dear Candice 我已经跟XXX电话沟通,请XXX重新审批XXX公司XX办事处2014年Q4的房租和物业费,请将她的签字扫描件给我,添麻烦了!祝福您!
  • 紧急!dear XXX, 关于XX办事处的房租付款申请,请审批附件,详情如下,谢谢您!
  •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RE 电脑故障

头两个啰嗦冗长的邮件标题霸道地横在Inbox里面,看得人心烦。后面那个连续12个RE的标题,显然是频繁地用邮件对答“电脑故障”这件破事。难道发件人不知道除了邮件之外,还有其他更快更有效的沟通方式吗?而且这个向IT求助的发件人还把这堆邮件一个不落地抄送我,晕!

还有的标题让人吓一跳,打开里面的内容一看却不是那么回事——

  • 批量理赔不予立案通知书(MsYe注:这是保险公司发给我的,原因是我有几份医疗保险的理赔单里没有附上药品清单,因此被保险公司退回。)
  • 整理26个办事处的合同!(MsYe注:这是某同事与另一个同事磋商如何整理合同的邮件)
  • 2014年3月26日XX大厦电梯年度检查通告(MsYe注:这是行政部群发给员工的,告诉大家当天该办公楼的电梯不能如常运行,将分批投入使用。)

这些文不对题的邮件,轻则让收件人懒得打开,重则让收件人产生误会。比如第二个《整理26个办事处合同!》,看那架势还以为发件人命令收件人干活,其实发件人在征求收件人的意见。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邮件标题确实能反映一个人的换位思考能力。那么,怎样才能写出像模像样、有型有范的邮件标题呢?

首先,你需要知道邮件标题的作用是什么。

邮件标题的根本作用在于快速地让收件人知道:这封邮件与Ta有什么关系。通过邮件标题提供的信息,收件人迅速地判断如何处理这封邮件,无外乎下面三种方式中之一:
1)马上打开阅读;
2)先搁着,有空再读;
3)不管它,懒得读;

其次,你需要知道邮件标题对你的工作产生什么影响。

上周三晚的微博课上,有很多同学说:“看到糟糕的邮件标题根本不想打开,即便打开了也没耐心读下去。”显然,标题的失利就是邮件的失效。邮件作为一种沟通工具,它的第一使命就是准确到位地传递信息。要是你发的邮件让对方毫无阅读兴趣,那么这次沟通就宣告失败。你不得不苦思冥想,四处求助,才能把事情搞定。本来一封邮件就可以办妥的事情却要多费周折,难怪那些不擅长写邮件的人动不动就喊工作压力大。

最后,你需要知道邮件标题的正确书写方式。

邮件标题有三个主要特点:1.内容简短;2.重点突出;3.诉求清晰。具有这三个特点的标题,可以让收件人一看便知这封邮件所为何事,需要Ta做些什么。因此,邮件标题不是随意安给邮件的抬头,而是统领邮件全文的关键词。对邮件标题的选取,就是对邮件内容的提炼。

根据邮件的目的,标题模式可分为以下四类:

一,该邮件仅供对方知悉或参考,对方无需回复。
FYI - XXX (For Your Information即“请知悉”,XXX是邮件内容的关键词)
FYR - XXX ( For Your Reference即“请参考”)

二,该邮件需要对方的意见或参与,希望对方尽快回复。
Pls comment - XXX (即“请提宝贵意见”)
Call for your input to XXX ( 即“请输入某些信息”)

三、该邮件需要对方采取行动,希望对方尽快配合。
[Action Required] Please XXX (即“请配合采取什么行动”)
[Urgent] Pls respond by XXX (即“事情紧急,请在某时刻前回复”)

四、该邮件的性质特殊,需要对方额外注意。
[Important] XXX (即“重要事项”)
[Confidential] XXX (即“保密事项”)
[Update] XXX (即“最新消息”)

好了,邮件标题就讲到这里,本周三晚上我们来聊聊一种令人尴尬的情况——对方不回复你的邮件。看过《商务写作要领第一讲:为什么发出的邮件不受重视?》的同学可能会说,这个问题不是已经说过了吗?对方不回复就立即用其他方式联系Ta,要么打电话,要么发微信啥的。没错,但你可曾经历过某些特殊的情景或关系,就算你知道对方的电话或微信,也不可以直接打电话或发微信询问对方。这是一种怎样的情况,该怎么办,我们周三晚再讨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