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

最近看到一则小学语文题目,大致就是让写出中国著名的发明家有哪些,发明了什么?
印入我脑海中的首要是我国的四大发明,再就一时就想不出来了,之后看了下答案,果不其然,如下:

毕升——活字印刷术
蔡伦——造纸术
黄帝(传说)——指南针
炼丹家——火药
张衡——地动仪

看着这个答案,让我不尽产生了沉思和疑惑。
毕升-北宋年代,蔡伦-东汉年代,黄帝就不说了更早,火药最早起源于春秋时期的炼丹术,后在隋朝被真正发明,张衡-东汉年代。

这些发明家历史久远,距今最近的活字印刷产生于北宋年代,距今也有近千年的历史,之后的好几百年,几乎找不到可以影响社会发展的科学技术和发明创造,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能产生有影响力的发明屈指可数,可见科学发明在我国是多么的匮乏。

纵观华夏历史几千年,沉寂下来的文化艺术魂宝数不胜数,唐诗宋词元曲,清朝小说,更久远的诸子百家等影响至今,深入到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然而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却寥寥无几,就算是享誉中外的中国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地震仪,也都已经入历史的殿堂,经不起近两三百年西方世界工业革命后科学技术成就的碾压,近代中国更是在科学技术方面一直作为追随者,仰望者,而且还有不少差距。

可以说中国过去的四大发明都是经验,没有人解释问题。像火药,我们只发现能够燃烧,而西方发现了炸药的化学分子式、物理分子式。我们知道指南针能把自己领回家,但不知道为什么。地球万有引力公式,是西方人发现的。

近现代的五大技术(家电、汽车、高铁、飞机、信息)我们都不是原创国。这可能与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系,最主要的是研究人和人的关系,宫廷剧一个比一个精彩,不太研究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的科学技术一直不行。

凡事皆有因,万事都有果。放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我们回头看 ,我国的科学技术方面,除了受政治,经济等自然客观原因的影响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受传统文化思想的桎梏,这方面一直羁绊着人们对科学技术的热爱和研究,自然就不会有科研硕果累累。

在封建时代,帝王统治下的中国,权贵们都以帝王家为中心,维持当朝的统治,同时儒家的重文思想统治者中国的民众思想,一直以来,我国的文明是以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来呈现的,一些科学发明和创新在历朝历代的帝王大夫们认为是雕虫小技或邪术,难登大雅之堂,即便是上面提到的几项发明,也是服务于古代帝王的,比如火药产生于炼丹术,是帝王想要长生不老,道士效力帝王为其炼丹所发现的,指南针也是古战场君王之间战争所需才得以发明,这长达几千年的封建帝王时代,科学创造一直就缺乏孕育它的土壤。

另一个方面,早期的中国没有形成科学技术的方法,对事物事理的解析,归纳,总结等方面缺乏有效的研究,大多的发明创造流逝于民间,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社会文明程度都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无论是皇亲国戚,还是平民商贾,他们的社会活动都需要在每个时代相对先进的工具或者流程来完成社会活动,这就可以想象,他们生活中也有很多的发明创造,比如织布机,水车浇灌,算盘,黄历,火药,大船,郡县制,风筝,大运河开凿等等,这些都缺乏科学的记录和进一步的研究其原理形成理论,来指导更广泛的发明创造。更不能引导社会进行一场技术革命。

除此之外,我想还有一个方面也会产生一定影响,那就是迷信。对大自然,为未知事物,我们往往会以一种鬼神或者帝王龙威等来给以解释,缺乏去寻求,去探究它真实的科学原理,这在一定程度上桎梏了人们的思想和探索精神。就比如我们现在离不开也不再疑惑的电,古代的先祖先贤们早就见识过打雷闪电,摩擦起电现象,但都是被脑海中的神火迷信来给以所谓合理的解释,打雷闪电是老天爷发怒,雷公电母行使法术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追本溯源——弘艾坊仲景艾宝 ◆一、公司简介 弘艾坊(北京)互联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艾草药健康领域的专业...
    A可可电影kkdycn阅读 6,387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