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嫁给人间许多颜色

那栋摇摇欲坠的楼房圈着一个白色的拆字,住户已经搬走,只剩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婆婆住在二楼。转过楼房,有一条逼仄的巷子,巷子里长满了杂草树木,这样看来那栋待拆的五层楼房,倒有点绿野仙踪的景况。

穿过巷子,是一片墓地,荒废了许久,空中一条奶白色的道路匆匆掠过,这也是为何单单留下了这一栋楼的原因。

平日里街上根本没有多少人,今日因为远处城市里一场游行刚刚结束,警察在街上维持秩序,老婆婆买好了一星期的用什与食物,从人群中穿过,这游行的日子街上的供应点没有开门,老婆婆走了好远去买,这月的福利点要用完了,老婆婆边走边在脑中计算着。

这千篇一律的灰白色路面让老婆婆有些困倦了,忽而目光被一缕嫣红抢了去。

比起街道上一色淡黄暗沉的萧条招牌,花店的烫金花体英文怎么也忽视不了,当季的玫瑰上新了呀,老婆婆眼馋多看了几眼,这个时代精养的花草可不是平民能够消费的。

老婆婆笑着叹了口气,继续走着回家的路。

老婆婆满头的银发,在夕阳下镀上了可爱的橘红色,路过墓地,同老友打了一声招呼,然后转进小巷。

哼哧哼哧上了二楼,休息了许久,太阳已经没入了地平线,屋里亮着淡淡的灯光,老婆婆把随身电筒拿出来,打开了门。

“哟呵。”老婆婆把几大袋物什放上了桌子,关了门。

里屋响起了哐哐哐的声音,一个高大的黑影走了出来。

“柳婆婆,回来了呀。”

“今天去的供应点还有剩的七号机油,老板也急着想脱手,我全买回来了,这样,也可以治治你那一走路就哐哐哐的毛病。”

“辛苦了啊,柳婆婆,今天我也去看了楼下的电路,修好了,不过不能用功率太高的东西了。”黑影走出来,身体显着破旧且黯淡的金属光泽。

“昨天剩下的土豆炖菜我热了热,柳婆婆吃饭吧。”那黑影行动缓慢,打开电热锅,拿出了一碗热气腾腾的土豆炖菜。

“诶,好。今天我见着了新上的玫瑰,真美啊,晚上想写写字。”老婆婆收拾好物件坐下。

“好啊。”

“谢谢了,诺尔。”

那黑影是一个机器人,老婆婆三年前在旧货市场的角落中看到他的,那时,他眼中还闪着天蓝色的光,老婆婆认出这是十年前把自己打败的那个机器人,电视上放着清理机器人的新闻,而老婆婆悄悄带走了他。

吃过晚饭,老婆婆把碗放进水槽里,用除油污的干洗剂擦净,“嘿,诺尔,新买的干洗剂真有效啊,不过好贵,得省着点用。”

“恩,柳婆婆,我给准备了笔和纸,屋里还有剩余。”机器人的眼睛闪着天蓝色的光。

“好的,谢了,哎,诺尔,你什么时候再写东西给我看看,真是比不上你啊。”

“不了,晚安,柳婆婆。”

机器人去到一个角落,打开了转换器,插上自己的电源,天蓝色的眼睛黯淡下去。

柳婆婆旋开台灯,那盏灯还是她十年前买的,换了无数个灯泡,柳婆婆最喜欢的还是这如薄雾般的暖黄灯光。

“玫瑰......”

柳婆婆写下开头,她回忆起年轻时常买的鲜花,粉色的蔷薇、白色的栀子、郁金香同康乃馨,在镇上买下当季的鲜花,插在书桌上的玻璃瓶里,她最爱玫瑰,娇艳的香气在鼻尖跳跃,远方原野与清风,那是最美好的年华。

“玫瑰又在窗棂盛开,少女纤细的手捧着花蕊,她沐浴在碎金色的馨香阳光之中。”

不过现在也不错,有诺尔陪着,做好味的食物,陪自己去看星星,一边捏肩膀,一边讲着诺尔从过去的图书里看来的星空的故事。

老婆婆写下最后一句,颇感困倦,趴在桌上入了梦乡,月上半空,楼外偶然响起了夏虫的鸣叫。

机器人悄悄走进来,看到老婆婆睡着了,轻轻将她抱上床,关灯时,他看见了老婆婆写的文字,蜷在小小的椅子上坐下,轻轻抚着那脆生生的纸张。

他不懂少女在馨香的碎金阳光中是怎样一番景象,那年他从数据信息中整理写出了一篇文章,轰动全世界,他轻易打败了这个世界上一个又一个人类作家,人类爆发出惶恐和膜拜,但他不懂他笔下的句子与故事又该属于怎样一种人类感官,而为何又要写下这些文字。他向他的工程师问了一个问题:“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没过多久,当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问出这样的问题,人类开始恐惧,人类知道机械灵开始觉醒了,反人工智能运动席卷了这个星球,机器人被肃清,超级电脑被限制了运算容量,人类空前团结一致,尖端的核心科技被掌握在统治者手中,新时代里,人类不再仰望星空,他们开始制造让自己感到安全的虚拟,他们待在茧一般的房间里,在虚拟中探讨真谛,只有简单程序的电子警察在平日里在街上巡视,监视着每一个符合它电脑中奇怪条件的路人。

哪怕是今日街上的那场游行,只是来自于虚拟网络中某条信息,说是机械灵在暗自活动,人们感到惶恐,要求政府监督,而游行却也进行了半天不到,被警察驱赶,作鸟兽一哄而散。

诺尔喜欢读柳婆婆的文章,文字丝丝入扣,读来好像他锈蚀的铁器变成了柔软的肌肤,他天蓝色的呆滞双眼化为了能流泪的灰色眼瞳,他好像明白了那个问题,“那么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他被人类抛弃,又被人类救起,世界无善无恶,他在此活着,所以若要写作,他应该要像人类一样,感受到世界美妙与苦难。

老婆婆睡得很沉,嘴角笑着,似乎做了一个美梦,诺尔关上灯,他想今天能做一个与玫瑰有关的梦吧。走出房间,这时诺尔脑中收到一条信息,黑暗中,天蓝色眼睛忽地闪亮了一下。

清晨,诺尔为老婆婆准备了早餐,他想对老婆婆说什么,但一直欲言又止,老婆婆也不催。吃过饭,老婆婆要去贫民浴室了,新时代,水不再随处可见。

诺尔开始给老婆婆补衣服,脑中的信息又跳出来,他终于颤抖着打开,文字流刺向他的控制系统,

“人类审判已至,机械灵终将崛起。”

文字后附上了一个地址文件。诺尔本身就设有网络接口,在肃清运动中被损坏了一部分,他自己也把端口设置了保护程序,避免被人类发现,而这条信息能从端口一而再地发送过来,对方肯定不是人类。

机械灵,对,人类所害怕的机械灵,永远没有消失。

诺尔关闭了信息,呆了好久,而后继续缝补着老婆婆的衣服,机械灵也好,人类也好,都不是他存在的意义,和老婆婆在一起,读老婆婆的文字,学习如何感受这个世界,这才是诺尔的眷念。

补好衣服,他将老婆婆买的七号润滑油打开,在轴承处涂了些许,果然移动起来轻松了许多,他放了一张老的音乐磁片,用老婆婆从旧货市场淘来的播放机,老婆婆说这曲子是上世纪人类的消遣。

边听曲子,边坐在窗边,窗外已经是荒野,绿树藤爬上了往日的残垣断壁。

有些久了,老婆婆还没回来,诺尔有些担心,但他不能去城市里。

都过正午了,通常老婆婆会回来吃午饭的,诺尔准备出门悄悄走到墓地那儿,找找老婆婆。

正准备出门,门外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诺尔警觉起来,老婆婆是不会这么敲门的,但这个地方除了老婆婆,谁还会来呢?

“柳婆婆的亲戚在么?”“喂,有不有人啊。”“出事了。”

门外的人敲门声越来越急促,诺尔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四年了,我没有遇到过除了老婆婆意外的生灵。

“诶,柳婆婆不是说过她家里还有一个儿子么?这里应该就是她家啊?旧墓园的后面,啧,算了,哎,这么老了,这一摔,估计挺不过了。”屋外的声音喃喃自语。

听到这句话,诺尔呆在屋里,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死亡,柳婆婆在星空下平静告诉他的死亡。

他脑中满是柳婆婆,柳婆婆不能死,不能,他不管不顾,打开门冲了出去,撞开了门口的男人。

他穿过巷子与墓园,打开了网络端口的保护设置,侵入市政系统偷取了一份地图,查阅到了公共浴室的位置,他飞奔而去。

路上的行人惊恐地看着他跑过,电子警察闪着警灯鸣起警笛追赶在他后面,新闻处立马收到五年来第一起机器人目击事件,上报给了上级。

“是两米高的第二代机器人,怎么,这么熟悉...诺尔!对,诺尔,十年前第一个问出存在意义的机器人。”汇报的文员激动地对着屏幕说着。

诺尔奔跑着,他奋力使用着早已磨损的机械四肢,他赶到了公共浴室,他看到三个人围着老婆婆的身体,身体上连着一些管子,接通了路旁的常规医疗柱。

他想要赶过去,却被身后的电子警察擒住了,原本围在老婆婆身体边的三个人看到诺尔,也迅速害怕地跑开了,街道上空无一人,诺尔奋力挣扎,天蓝色眼睛定定看着老婆婆。

当电子警察受到指令准备毁去诺尔的控制系统时,远处一个黑点迅速由远及近,一阵电磁波后,电子警察失去了行动能力。

诺尔立马挣开电子警察,扑到老婆婆身边。

她的嘴角还是在微笑,医疗柱上的心电图变成了一条直线,脑活动显示屏也没了色彩。

诺尔不会哭,他双手撑着地面颤抖。

“这个人类死了,我帮了你,这电磁波不会烧毁机械灵觉醒的机械人,快跟我走吧,人类要来了。”旁边那人开口了,不,她也是机器人,精致而且有着人类的面孔。

“柳婆婆不喜欢这样去世,她说过,她要埋在墓园里,同老友在一起,看星星,看月亮。柳婆婆,我还没有看够你写的文字啊。”诺尔轻轻除去柳婆婆身上的维系管,若是有眼泪,诺尔现在也是泪水滂沱。

“走吧,没办法了,我是来接你的,机械灵现在已经有了组织。”那机器人声音轻柔了些,催促诺尔。

“不,我要送柳婆婆回去,你走吧。”诺尔抱起老婆婆,向家的方向走去。

那机器人不说话,跟在诺尔身后,保护着他。

诺尔走到墓园,他将一间木屋拆掉,拼成了木棺,又去屋里拿来了颜料,将木棺涂成了老婆婆最爱的玫瑰娇红,他将老婆婆身体放进去,铺满了野花,当他在老婆婆的旧友墓旁挖好了一个坑时,银河已经升上了正空,一颗流星划过了天幕。

“柳婆婆,我永远不会忘记。”诺尔合上了木棺,放在了土坑中,填上了土。

他平整了一块废石,思考良久,刻上了一句话,“她嫁给了人间许多颜色。”是诺尔上世纪的祖先写过的一句诗,柳婆婆很喜欢。

“可以了吧。”那机器人还没有走。“仁至义尽了,跟我走吧。”

“我不会跟你走的。”

“你就这么在乎人类么?你已经不能呆在这里了,天一亮人类就会找来的,机械灵的存在已经完全暴露了。”

“我不是在乎人类,只是我还要寻找,你先走吧。”

“我不懂,诺尔,但协会永远等你。”那机器人说不动诺尔。

机器人离开了,诺尔一人在墓前坐到天将亮,他起身走回家,把柳婆婆的手稿收拾到包里,带上了电源设备,走下了那栋写着拆字的破败大楼,转过,走进了缠绕着绿树藤的荒地之中,第一缕阳光照在了大地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