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上)

本图片来自贴吧

1

冬末的风仓琅琅得响,这风掀起兴隆山的草皮,刮过洪家楼的濠梁,在佛山街的夜色里冷若冰霜,站在风中抖抖嗖嗖的是我的学长。

冬末的风仓琅琅得响,我裹着薄如蝉翼的大衣如同纸人在晃。月亮也跟着晃,白月光清惨惨的,像雾像雪像梦里黄金梦里黄粱,而我俩歪头斜楞眼的样子,像大混账带着小混账。

天穹上的云层跟小学姐飞走那天一模一样,这又是另一场告别了,我们想。

学长说难得你小子还能请我喝顿酒。

我说那是那是,全凭学长照顾。

学长说别世故,我可没照顾你。

学长是没照顾我。大一新生入学,他坐在迎新场馆的台阶上看小说头都不抬,我怯生生地走上去,问举牌子的漂亮小学姐,这是某某学院吧?小学姐踹他一脚,他一脸不耐地站起来,说又来学弟啦,那谁谁谁赶紧来给学弟搬行李,还有那谁,带他登记!小学姐白眼一翻,说就你偷懒。他轻叹口气就想出了坏点子,抽出根白将强塞给我,又装模作样要给我点上,眼睛瞟着小学姐说来来来,省得某人嫌我没起作用。

我自己掏出火机先给他点上,学长诧异又欣喜,说得,又多了一蹭烟的地方。小学姐像气又像笑,说你千万别跟他学,瞧他那样。

我来的早,宿舍还没人,收拾妥当我便去场馆看他们迎新。学长翘起二郎腿翻手机,嘴里哼着“叹汉室多不幸权奸当道” ,哼到入神摸出烟来,也不忘分我一根;其他人三三两两吹牛扯皮,扯到兴起拍一把身前的桌子助兴,嘈杂的声音淹没在夏日的虫鸣里;先前的学姐独自举起学院的牌子束腰而立,她扬起下巴微微远眺,松散的发丝闪耀黄金的光泽,白皙的脖颈上生出细密的汗滴,某几个瞬间她瞥过来轻描淡写的一眼,我恍惚以为下一秒她便会飞过台阶下的花丛,看得我心有余悸。

后来的某天学长搂着我膀子把我拉到一边:你学姐漂亮吧?

漂亮,漂亮。

漂亮你就直勾勾地看?你偷偷看啊。

哎,好……

回来,学长补充道,少看啊,万一哪天成我媳妇了呢。

我其实很想告诉学长他担心的有点多,但我怕他打我。

2

我第一次挂科时,学长幸灾乐祸,说没挂过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善的。那时我们正在附近的网吧开黑,小学姐拎着吃的就跑到我们面前,说先吃口,下午你得去趟主楼教务处领成绩警告。

我当场懵逼:啊?怎么办?

小学姐也跟着幸灾乐祸,说没事,还有他陪你。

学长点点头,对对对,我那次……啊那个什么什么优秀成员奖学金还没签字呢,我跟你一块去。

小学姐无情揭穿:厚颜无耻,是挂科留级部的优秀成员吧,有这吹逼的闲工夫,你也不帮学弟参谋参谋他的重修报班。

学长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你有这教训我的闲工夫,你怎么不帮学弟参谋参谋?

小学姐划开手机,耐心指点我:早给看好了,下学期呢,你就选032400251,王老师代课的那个,老王这人,对学生有耐心,也好说话。

她扫一眼学长想起了什么:咦,你这门也没过吧我记得,你俩干脆报同一个班双修得了。

学长这时候已经开了下一把游戏,嘴里碎碎念:哎,我俩双修得了,接着是飞升,然后渡劫,嗯,道友言之有理。

小学姐走出去时我问学长:小学姐这么学霸你怎么跟她混熟的?

学长眼望灰白的天花板娓娓道来:那是我刚来学校那会儿,跟哥几个在外面吃完饭,从小门往回走,天正黑呢就看到黑漆漆的天工湖畔,孤零零一个女孩子正坐在岸岩石上,下一秒就要纵身而下,我赶紧大喝一声,同学,别跳!后面应该还跟了珍爱生命之类的,情况太紧急我忘了。

这是我们认识的开始,后来我发现她跟我一个班的,嗯,就这样,我跟她熟起来了。

那,学长,小学姐真的要跳湖吗?

不是,她在泡脚。

3

夏天到了,学校很热闹。

人来人往,是下一届的迎新。

我坐在迎新场馆的台阶上看小说头都不抬,这时有人踹我一脚。

我抬头,说学长,你怎么来了。

学长说没事干,过来看看。

我问小学姐呢。

学长说,她跟着导师忙科研项目呢。

学长又拿起桌上的牌子递给我,说学姐不在,你们可不能没人举学院牌子,来,你举吧。

我瞄了一眼天上热辣的太阳,说我不举。

学长循循善诱,说你不举谁举?

我怒喝一声,老子就是不举!不举!不举!

直到旁边医学院的兄弟姐妹们露出心领神会的关切目光,我回过神来,学长已经跑到几十米开外了。

我的学长如此风骚,我也跟着他一起风骚。

傍晚时分,白玉兰路上短裙短裤的大白腿学妹亭亭玉立。我们走到落单的学妹面前,学长作关切状:同学,你这腿,是真的假的?

学妹微微疑惑:什么?

我帮着解释:他问你这腿,是真腿还是装的假腿。

学妹失笑:当然是真的啊。

学长坚决摇头:我不信。

学妹:啊?

学长图穷匕见:要不,我摸一下验证验证?

学妹:救命啊,来人啊,流氓啊!

4

小学姐曾经指着学长和我的脑门严重警告,说这要是八几年严打的时候,你几个都是地痞流氓,得枪毙的那种。

但学长这样的地痞流氓也是做过登堂入室的大雅之事的。

那时地方上的苍蝇老虎还在任上,来我们学校视察时正值五四晚会,地方干部重视传统文化,学院得知学长没事爱吼几句秦腔,便让文宣部的学生工作者请他献唱。

我以为这种殷勤之事他是万万不肯的,谁知晚会当天,他长袖纸扇粉墨登场。

聚光灯下那头发凌乱的瓜皮青年,虽无画脸亦无戏装,但身架周正眉眼淡定,还透出那么几分精气神来。

前几段唱词平平淡淡,学长咿咿呀呀随声应和。小学姐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身边,听得兴味索然。忽然间,梆子一转,学长身子猛然一正,声震瓦砾:

怀抱着不平事愤气向前

他一足踢死了赛虎恶犬

叫骂那狗贼子做事不端

将那些害民贼一起打散

我听得酣畅淋漓,音响和麦却不知为何没了声响,礼堂里爆起掌声和呼喊,沸反盈天中小学姐不知从哪摸出一捧花束,说快给他送上去,难得有次出息。

我心领神会,借着送花的档将学长拽了下去,下台时正瞅见来宾席一张张铁青的脸。

后来在烧烤摊上小学姐提起这件事,说你是故意选个《游龟山》的选段唱给他们听的?

学长摆出大义凛然的姿态,说看到老子在台上“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气魄,你是不是很开心?

学姐一脸骄傲:开心啊,就跟我家蒙多打了胜仗一样!

蒙多是你弟弟吗?

不,是我家金毛。

5

那段生命如此安逸舒适,别人眼中的我们愚蠢而聒噪,小学姐与人为善,学长毁人不倦,我们之间潦草又精致的牵连从未因虚荣或肤浅走向沉重。

我把七堇年文章中的句子摘出来抄在宿舍顶楼的白板墙上,因为他们看不见时光,所以姿态静止。

那是一段日光丰盛的日子,生活的爪牙从未展露凶戾的锋芒。我的小学姐沉静地坐在天工湖畔,遥望八角山寥落的星点。学长和我就在不远处铺开坐垫胡吃海喝,越过济南城的重重霾气,学长把那些稀稀落落的星座指给我这个天文盲看。

西门的小路上飞驰过纵酒放歌的热血青年,游离过失魂落魄的孤身女子,我觉得这样的日子永远不会过去。


(继上次《月上界》之后,这次想讲一段更加通俗更加喜乐的故事,近来诸多烦心事,下个月把这篇的下半部分补完吧,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