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今天又去看父亲了。走上熟悉的楼梯,听到家里电视里传出的声音,一阵歌声飘出来,母亲年轻时喜欢唱歌跳舞,老了喜欢在电视里看人家唱歌跳舞。

 进了屋,看见母亲,觉得她又瘦了,两边脸只剩下高高的颧骨,脸颊凹陷,两只眼睛的上眼皮往下耷拉得厉害,稀疏的头发上次染了后又长了半截白发。母亲确是老了,我的胃微微疼了起来。

 父亲依然坐上他常坐的藤椅上,向右歪着脑袋,嘴微张着,紫红的下嘴唇向下垂着。满脸花白的胡茬,他又在打瞌睡。自从他中风后,父亲每天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打瞌睡。和母亲聊了一会儿,说父亲的病越来越重了,最近几天似乎都不知道迈步,不走路,我的胃抽搐起来。母亲越来越焦虑,脸上露出深深的不安和担心,又说最近弟弟上班去了,三班倒,每每晚上12点大家都睡觉的时候,弟弟却要去上班。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里翻着泪光。我深深知道一个母亲是如何疼爱她的孩子,更何况我和弟弟从小受父亲母亲宠爱,生在农村,从未干过农活。我还是生气了,大声说,他怎么就受苦了,值得你如此心痛。别的人就能上夜班,他就不能吗,他都四十岁了,这点苦都不能吃。母亲没有说话。我能体谅母亲的心,但是我能做什么呢,自从父亲生病后,母亲的心日夜脆弱,以前父亲是她的山,是她的梁,现在山塌了,我却不能做她的山。我的胃疼起来了。

   父亲听见我说话,睁开了眼睛,嘴里喊着母亲的名字,我知道他已看不见我。我走到他面前,对着他耳朵喊,爸爸,爸爸。他吃力的扭过头,说你来啦。他用力摁着藤椅的扶手,想站起来,却又不能。我拉着他的手臂,使劲把他搀起来。他费力地站了起来,膝关节朝前弯着,臀部向后撅着,背驼着,蜷缩成一团。眼睛只往下看。妈妈说起来走路,锻炼锻炼,父亲没有反应。我又对着他耳朵喊,爸爸,把腿打直,腰打直,他依然没有回应。他的反应似乎越来越迟钝了。

   母亲见他没有反应,急了,过来拉着他的双手,想拉他往前走,他却依然不肯迈步,身子只往前倾,眼看就要往前倒,我一把抱住了他。我们只好依然又把他扶到藤椅上坐下,他不说话,又把眼睛闭上。

   母亲颓然坐下,伤心不已。我以前就跟母亲提过,如果父亲瘫痪,就送他去养老院。母亲不肯,弟弟也不同意,怕养老院看护得不好,父亲要受罪。可是该怎么办呢,母亲已经越来越瘦,她血压高,性子又急,胃也越来越不好,不敢多吃东西,睡觉也很不好,每天晚上吃药才能睡着。我仅能做的,只有来看看父亲,陪陪母亲,听她说说话,劝劝她,除此以外,感觉我再无用处。

   小的时候从来不知道他们会老,没有老的概念,觉得他们不会老去。然而我也四十多了,父亲母亲眼见着一天不如一天,白发丛生,老年斑布满脸,背越来越驼。以前也没有死的概念,近几年母亲经常提到死,说自己不想活了,说宁愿父亲一下死过去,她也不用遭罪了。我无法责怪母亲,她几乎天天在家看着父亲,不能出去打牌,逛街,她也确实累了,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晚上回家,和朋友在微信聊天,聊到生死,说人老了,不过就是一死,谁也逃不脱。忽然间自己泪流满面,想到我们无论父女一场,母女一场,朋友一场,都不能长久,我们最后都是长久的走失离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家是在湖南西北山区一个叫做张家村的小村庄,是真正可以称为穷乡僻壤的地方。那个年代,食不果腹之事在那个小乡村...
    康若雪阅读 599评论 0 4
  • ——谨以此篇献给我远在家乡的父亲母亲 我的父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辛苦了大半辈子,近年来越发显得苍老憔悴了。以前没...
    兰吆吆阅读 259评论 0 2
  • 我名叫赖星辰,他们都亲切喊我星星。今天正式地从幼儿园毕业了 ,即将跨入小学的校门。但是我多么地不舍我的幼儿园,更不...
    心若幽兰_3b4b阅读 1,12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