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卿 第五十二章 思君不见君


世间最苦莫过长分离,两相思,遥遥相望,孤灯冷衾,漫漫长夜,夜夜皆是煎熬。

清儿不敢去想,也不敢去数这日子,只能在读书,练功,做活中麻痹自己,忘记时间,忘记日子,忘记春秋,或有一日她推开门,便见到童岄背着包袱牵着马,一头霜花立在檐下……清儿想着想着便忍不住笑了,却笑着笑着眼含泪花。

长夜难熬,即睡不着,她干脆披衣坐起,从柜子里将针线和衣料拿出来,坐在火盆旁一针一线给童岄逢新衣。她知童岄在济城不会缺衣,不过她还想童岄贴身穿着是她亲手做的。童岄身量尺寸已然牢牢印在她心里,无需裁量,不过如今他是瘦了还是胖了?或更黑了罢!战场无情,刀剑无眼,只愿他不受伤便好!

清儿手上敷着草药,缠着纱布,如此拿针并不灵活,无法,她只能一针针慢慢的逢,偶有几处针脚扭捏,她心中便隐隐悲伤。

豆形灯灯花乱颤儿,清儿用针尖挑了挑灯芯,呆呆看着地上影子,低唱起来。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童岄在担心焦灼中等了一月有余,终将报信人等回来,也等回清儿的家书。他捧着家书,用粗糙的手指抚着清儿刻下的字,便泪湿双目。那字刻的越短,他便越心痛,轻描淡写背后,不知有多少心伤忧心和殚精竭虑。而幸好,幸好她平安无事。各国战乱,常有百姓流离失所,离人分离,有者一别一生,他怕极了,他怕若是清儿有个三长两短,他要如何自处,纵使打回邳州,那又能如何?!

无论如何,今秋定要让南陵退兵,如此他才能卸甲,才能回到鹿璃山同清儿团聚,也定要将清儿和师父都带回来,童岄小心捧着家书,暗暗下定决心。

童岄如今正是血气方刚之时,夜半想起男女之事不可自制,便整日整夜巡查换防,研究战术兵法,不让自己有空闲……虽说他是邳州少主,若想要女人,不知又有多少,然他的心尽数在清儿身上,便再不可能允许别的女人靠近他床榻。

邳州众人只知童岄娶了位夫人,却不知这位夫人到底何许人也,又为何被童岄藏起来。当战事松解,众人无事,茶坊间便渐起传言。有的说这位夫人美若天仙,童岄怕别人觊觎,便将其藏起。也有说这位夫人定是貌似夜叉见不得人,才藏起来不让大家见的。而且童岄每日同将士一起起居,训练,吃饭,并不近女色,茶坊间便又有了别的猜测。

自从童莘死后,童岄只身住在军营,内府他不常回去,只交给管家和几个童府老人守着。府里空了许久,他们听闻童岄娶妻,高兴好一阵,本以为会有新夫人替少主主持家事,左等右等却只等了个空,便几度怀疑,他们的少主是否真娶妻!

童岄心思只在战事上,坊间这些传言他不曾关注,不过尽数传到魏夫人和念念耳朵里。魏夫人如今只顾死死看着念念,莫让她再生非分之想。而念念本已心如死灰,如今听了这些婆子茶余饭后的胡乱猜测,心里将熄的小火苗便又燃起。只要这位“夫人”一日不见,或是她真如坊间所传那般,那她还有机会。母亲和哥哥即不许她做妾,它便做夫人也未可知。而如今,母亲看她看的死死的,她只得每日在家硬着头皮纺织缝衣,已然许久未见童岄一面!

这边,童家耆老听坊间传闻愈加离谱,便有些急了。而他们见童岄每日独居,身边不见一个女人,事情似乎并未向他们希望那般发展,便更急了。既然童岄自己无心,他们便帮他推一把。

耆老们思量许久,童府里唯有一个宁俞,年纪虽比童岄大些,不过人长的周正,性子也沉稳。她是童老夫人新婚回门时在大街上捡回的弃婴,一直养在府里,时时跟在童夫人身边,受她教诲并认得几个字,与童岄也算青梅竹马。不过童岄对她同府里其他人无二,并未有过它想,而宁俞在府里也一直安守本分,并不出头,未曾想会被耆老们想起。

这日童岄巡查完内外布防,回到营帐已然很晚,却见帐内水汽氤氲,童岄心中一惊,难道是童九回来了?不过童九若回来定是立刻同他回禀鹿璃山境况,那便是魏轸这小子看他几日未卸甲,派人给他备下洗澡水!童岄无奈摇头,伸手探了探水温,刚刚好,立时三下五除二将战甲解下,脱得只剩寢衣,却见内帐帘子撩开,走出来一人,莲步生香,精心打扮过。

“你怎么在这?”童岄吓了一跳。

“少主回来了,我来帮您。”那人说罢便上来解童岄上衣。童岄恍然惊醒,后退两步,皱起眉头又问一句,“你怎么在这里?”

“我……”宁俞顿了顿,“童九小哥不在,无人照料少主起居,我便过来。”话音刚落,便又来替童岄宽衣。

水汽太盛,热气升腾在空气中,热得紧。童岄额上热汗津津,还是转过身将衣服穿好,冷冷道:“我这有内卫,无需你照料,回去吧。”

“少主,我……”宁俞立在当场,想言不能言,但看童岄已穿好衣服坐在桌案旁拿起竹简来看,独将她晾在水汽里,不禁暗垂眼眸,死死铰着双手。

童岄是刻意避着她!到底是她哪里做的不够好?宁俞按下心中酸苦,又立了会,但见童岄还是只瞧竹简,心下便明了,便颓然地转身出了营帐。

“等等……”宁俞一只脚方迈出营帐,童岄便将她叫住,头也不抬道,“营里全是男人,女人出入并不方便,我也无需人照料,日后你再不必过来。

童岄顿了顿:“还有,回去告诉他们,如今大灾方过,战事不远矣,同心备战要紧,莫将心思放在他处。我的事,还是无需几位长辈操心思虑了。”

宁俞左手还撩着帘子,听童岄这么说,不禁浑身一颤,后脊发凉。她自幼跟在童夫人身边察言观色,童岄说的什么她自是明白!原来他心里竟明镜一般!倒是几位耆老看不透了!

而她,默默在他身边等了这么久,他若有意,早便将她收了房。宁俞放下帘子,毅然决然迈了出去,一滴决绝的泪滑落在夜色中。

她早该清醒!

童岄眼睛瞧着书简,耳朵却听着宁俞走远,这才扔了书简长吁口气!也不知是帐里水汽太热还是怎地,后背已然湿透了。童岄瞟了眼自己身下,三步并做两步冲过去,和衣便坐进澡桶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鹿已饿了几日,前些日子还有些干菜吃,如今,如今连无为和清儿都饿着肚子,又哪里有它的吃食!它瘦的只剩副架子撑着一身...
    唐朝李白阅读 93评论 0 1
  • “童岄还有一件事。”童岄见大家情绪平复下来,也再无异议,便瞅准时机道,“诸位耆老,婶母,还有将军,童岄已娶妻。” ...
    唐朝李白阅读 170评论 0 1
  • 童岄狼吞虎咽饱了腹,童九已为他备好热水洗澡。童岄将血衣脱了,抚着被血污尽染的针脚,心疼得紧。他身上里里外外穿的皆是...
    唐朝李白阅读 208评论 0 2
  • 念念虽任性,倒也懂得道理,一时竟无法反驳童岄,只得顺势止住哭声。又见童岄看她眼神软下来,便趁机撒起娇来:“那念念听...
    唐朝李白阅读 105评论 0 1
  • 砎老差不多是被童岄逼着将清儿名字刻入族谱,其他耆老畏惧童岄身份稍有附和,而魏夫人和魏轸一言未发。 魏夫人只低头在衣...
    唐朝李白阅读 15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