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世卿 第五十章 杀鹿求生


那鹿已饿了几日,前些日子还有些干菜吃,如今,如今连无为和清儿都饿着肚子,又哪里有它的吃食!它瘦的只剩副架子撑着一身暗淡皮毛,两侧肚皮深凹下去,紧紧贴着骨头,清晰可见的肋骨一道道翻出来……往日深葡般灵动的大眼亦没了光泽,取而代之是层层覆覆的阴影。

那鹿似有灵性,它见清儿咬着嘴唇跪在它面前,手中紧握尖刀,似是明了……便用头拱着清儿臂膀低低呜鸣,呜鸣声悲怆低喃,诸多不舍。清儿抑制着周身颤抖搂住它脖子,贴着它的脸,素日孤寂冷清的日子,只有鹿儿伴在她身边,也只有鹿儿听她说话。

她早忘记,它不过是只畜生,是盘待人猎食的烤肉罢了!然她只当它为家人友伴。

雪地寒光,未见那刀何时举起,但见汩汩鲜血从刀身淌落。那鹿倒在血泊中,双目含泪,没有一丝气息,没有痛苦挣扎,也不及疼痛……

当清儿日后历经年年月月的厮杀,当她在战场身披血红,杀人如麻,脚踏摞摞尸身求生求胜时,眼底总能看见鹿儿,还有雪地里刺眼的红……

亦是从她为了果腹求生,狠心杀了日日相伴的鹿儿开始,便已硬了心肠……自此朔风萧鸣,长剑卷刃。

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

而在鹿璃山那几年,雪灾之前,竟是她人生唯一的简单和欢悦,苍山叠翠,朦雾深深,暮鼓晨钟,读书郎郎。而后余生,便是始料未及的命运弄人!

杀了鹿,她没流一滴泪。或在巨大的绝望和死亡阴影笼罩下已让她忘了哭罢!她用湿柴勉强煮好一锅肉汤,可惜无盐无味,却让缠绵病榻的无为有了活着的气力,也让清儿有了求生意志。

不不不,他们不会困死山中,绝对不会。天晴了,太阳活过来,雪便无处遁形。

一日又一日,亦不知过了多少日,远处隐约传来钉钉铛铛地击打声,仿若人声鼎沸恍惚传来,清儿以为自己幻听,她拄着拐杖飘忽着跌在山路上,用仅存的意志向人声寻去,果见山口透进刺眼的光,强烈的光晕里穿梭着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乡民……

“清儿姑娘,我们没来晚吧?”

“没有。”清儿在恍惚中摇头。

“清儿姐姐,先生可好?”

“是稽儿?”清儿腾出一只拄杖的手,拍了拍他肩膀,“先生无事。”

“夫人。”清儿觉耳边似有人唤她,由远渐近,唤了好几声,这声音是在哪听过?熟悉得紧,却又没了力气去想。不不不,在她仅存的一丝意识里,她清楚的知道,能称她为夫人的,只有童岄身边的童九,那便是他了!即是他来了,她是不是不用撑了?

“夫人……”童九眼疾手快,将险些栽倒的清儿扶住,却如何唤都唤不醒她。

清儿终放了心,安稳睡了好大一觉。她梦见童岄牵着她的手行在山路,山路蜿蜒,起伏曲折,他们走啊走啊,如何都走不到头……

清儿被门外窸窸窣窣的声音唤醒,她从梦中惊醒,慌乱穿鞋下床,寻着声音找去,但见院子里有人劈柴,有人生火。

“夫人,您醒了?”

“童九?”清儿满目错愕又不可置信,她环顾一周,急切询问,“童岄呢?”问罢,自己也觉不可能,三军大将怎能随意离开军营!

“少主在济城主持大局。”童九放下手中活计,躬身立在清儿面前回话,“夫人怕是不知,西越各地皆遭雪灾,不只济城,也不只鹿璃山。少主不得不留在济城主持大局,便让童九带人过来,幸好……”

“哦……”虽是意料之中,但她亲口听见童九说出来,心底还是失望得紧,而后取代失望的又是巨大的思念。

童九没瞧见清儿眼神变化,只自顾自从胸中吁出口气:“幸好夫人无事。”

清儿见童九如此,心中甚慰。而后突然想起无为:“师父呢?”

“夫人莫急,先生无事。”童九叫住捉急的清儿,“先生无事,已请郎中看过了。幸而先生平素身体硬朗,夫人给他喝的那些伤寒药也是对症。郎中又给开了新药,先生只需多做保暖,卧床静养几日便可痊愈。”

“那便好,便好。”清儿胸口滞着的大石陡然落地,亦是呼出一口气。

“郎中亦给夫人搭了脉,亦无事。只留了治冻疮的药给夫人,夫人需得每晚捣碎敷在患处。”童九说着,看了眼清儿握在身前的双手。

清儿顺着他目光低头看向自己的手,脓疮破了结痂,结痂又破了,惨不忍睹的一双手。

“来人。”童九叫来一个近卫吩咐道,“你快马回去给少主报信,就说夫人与师父平安。”童九说罢又恍然想起,看向清儿,“夫人要不要给少主带封家信?”

“可以吗?”清儿盯着童九的眼,不禁泫然欲泣,“等我一会儿,这就来。”

连年烽火征战无休,家书贵如万金怎得量算?清儿坐在桌案旁,用伤痕累累的手拿起刀笔。她摊开竹简,却不知要从何刻下,胸中滚涌的日日夜夜思念惦念,还有深夜冷衾煎熬,字字句句皆滞在喉里,不知从何下笔,亦不知从何处诉说!哪怕以为自己要困死山中,她都未流一滴泪,而此时,眼泪却喷薄而出,大滴大滴落在书简上,落在手背疮口上。

清儿终隐忍不住,抱着空简嚎啕大哭,又怕被旁人听了去,旋即将哭声压低,咬着嘴唇抖着身子,声声恸哭。眼泪若是决堤,如同这场落雪,仿若从天空倒下来,如何都收不住!

清儿哭够了,又将胸中千言万语字字句句斟酌过,最后,最后她竟出奇的平静。是啊,他在济城,千里万里遥遥相望,寒光铁衣生死一线,她又如何再让他悬心啊!

清儿重新铺好书简,哆嗦着拿起刀笔,刻下短短几字:家里一切安好,勿念。妻无他求,唯愿君安康健。清儿字。

清儿写罢将竹简卷好放进套子缝好,这才洗了脸,出去将竹简交于童九。便怅然若失地看着近卫牵马出去,愈走愈远,直到完全消失在山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