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形(格式塔)治疗培训-第二期

一、觉察力

1、觉察力很强的人,可以关注到以下四个方面:

1)我正在做什么/发生了什么

 2)我是怎么做的

 3)我有哪些选择

 4)是我自己选择了这样的结果

2、练习:AB两个人,由A先开始,说“此刻我觉察到了什么?”,持续5分钟时间,分别从中间区域、外在区域、内在区域三个层面去觉察,全程闭上眼睛,B观察A,同时帮A记录每一句话都是在哪个区域的觉察

这个练习,可以让练习者了解自己在三个区域的习惯占比,并且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训练平衡三个区域的占比,在练习中我观察到自己从最开始中间区域占比最多,到目前内在区域占比最多,中间区域其次,但是外在区域的占比特别少,对此,我的理解是,在面对客观的外界存在时,我会迅速进入中间区域或者内在区域,对外界的刺激或者环境较为敏感,可以适当去停留在外在区域, 以更加现象学的视角去觉察,逐步减少主观加工,重点不是哪个区域占比多更科学,而是要有所觉察的发现自己的固有或者习惯模式,尝试去调整、改变,让自己的选择性更多更灵活。

3、练习:咨询师和来访者两个角色,咨询师要求来访者闭上眼睛,调整呼吸,选择一个放松的姿势坐好,然后咨询师发出指令“请想象一个某某情境,同时扫描看看你的身体哪个部位有反应?是什么样的感觉?”这些情景的想象顺序是“口渴、饿、性冲动、悲伤、愉悦、羞耻、伴侣、愤怒、爱、害怕、恐惧、幸运等”

身体是诚实的情绪反应,身体可以帮助情感的唤起,这个练习可以很好的提高觉察力。一般正常的情绪持续90秒会自动消失,如果时间超过了90秒,就是我们参与创造了这个感受,让它的时间变长,那就是我们自己的责任了。

我在这个练习中,当想象愤怒的情境时,出现了明显头疼的躯体反应;而在悲伤、羞耻的情境中,觉察到自己整个身体处于回避、退缩的姿态;在渴和性的情境下都有一种本能的冲动,渴的时候口腔开始分泌口水,有吞咽的动作,感到口很干,需要水份,而性的时候,心跳加快;愉悦和幸运的情境下,身体呈现开放的姿态,发热;爱的情境下,没有特别的感受。

3、一个人的觉察力练习

不论正在做什么,保持原有的姿势,计时3分钟,然后扫描身体,觉察自己三个区域各有什么感觉

4、角色扮演,咨询师、来访者、观察者三人,来访找一个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咨询师没有目的性,不需要帮助来访,只是听故事,然后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打断来访者,说出外在区域和内在区域的觉察,外在区域的觉察例如“我现在看到……”,内在区域的觉察“我感到……”,两个区域轮流觉察,都是咨询师自己的感觉,观察者看时间,5分钟,还要看咨询师是否在内外区域切换,最后看咨询师是怎么打断来访的。然后三个角色交换,咨询师变成来访,来访变成观察,观察变成咨询师,三轮后分享。

咨询师有时候只需要提出看到的东西,不需要解释,还有咨询师是否敢打断来访者,也是觉察的内容之一

二、自我负责,承担责任(咨访双方都有各自的责任)

1、练习,AB两人,每人3分钟,轮流使用标准版本的描述,A先开始,B回应,再交换,共有5个版本

1)我不会&我不要 2)我必须&我决定 3)我需要 & 我想要 4)我怕 & 我渴望 5)为了让我满意,你必须做 &为了让你满意,我会做

此练习的目的:提高对语言的敏感,承担自己的责任,让来访者可以获得不一样的体验

2、练习,5人小组,假设情景,5个人围成一桌吃饭、聊天,5个人分别以一句指定的句式扮演角色,然后5分钟后交换,直到5个人都轮流扮演过一遍所有角色,5个角色指定句式分别是:A——人家怎么……认为、B——我们怎么……认为、 c——你怎么……认为、d——我怎么……认为、e——你们怎么……认为

可以通过来访的语言信息了解,也可以从中觉察哪些情况需要自己负责自己,哪些情况可以避免责任,而特别注意“我”并不能代表“我们”,通过这类觉察训练,可以发现一些惯有的模式

3、练习:两个人,面对面,各自5分钟,轮流介绍自己目前的生活、工作状态,然后想象另外一种生活,2-3分钟思考,再接着和对方分享,要求跟目前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最后思考,想象中的生活有没可能带到现实生活中。

这个练习可以看到来访者更多的选择,有时候是来访自己看不到的,而通常在选择的时候,一定会放弃其他的,但是每一个当下,你依然都有新的选择,而你选择不选也是一种选择。

三、接触

1、接触循环

1)有机体必须要和环境交流、连接才有存在,接触就是融入环境,是一个意志存在的过程:融入——离开——融入——离开;

2)通过接触功能可以改变内在和环境

3)边界是一直在变的,我和非我的接触是在边界发生的

4)接触的目的是吸收一些新的东西或者拒绝,这些都会让我们开始改变

5)接触的过程,随着时间的进展,第一步是接触前(空的状态,准备好,但没有新的需求),第二步是开始接触(直觉,复杂的东西,内在区域感到能量,与环境一起创造自己的需求,然后这个需求变成接触的动力,也就是需求从背景——前景——背景的过程),第三步是正在接触(contacting,注意力选择了一个需求,我们想成长的部分,使得注意力做出了选择),第四步是接触后。

每个人都有接触的功能,身体会自然选择一个交流模式,变成人格的一个功能。要看到来访已经尽力做到了最好,对他来说最可能的接触,咨询师需要做的是帮助他看到更好、更能调整的接触模式。

2、接触中断

1)为了保护自己,有时会断掉我们的接触功能,看到来访者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模式断掉了接触,这些是比具体的故事内容更加重要的。

2)接触循环是完形的核心,意识、无意识层面都会有接触循环

3)来访者对自己的愿望、需要的感受非常弱,就是接触中断,可以从觉察训练开始

4)通过干预接触中断的现象,就是接触调整

5)完形治疗的六个字:觉察、接触、试验

6)每个人都会中断接触,这是健康的,不是不好的,但如果一直只有一种中断的模式,可能会影响生活质量,就有可能变成问题。

7)关于接触中断发生在接触循环四个阶段中的哪个阶段,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看法,基本分成两类,一类认为每一个接触中断都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另一类认为每一个接触中断没有固定的地方。

8)接触中断是无意识的,要去觉察明显的接触中断模式,然后一步步改变,基本步骤就是:识别在哪一个阶段发生了接触中断,然后接触调整——干预

3、接触中断的模式

1)内摄

皮尔斯提出的“应该主义”,是种很不健康的观念,属于“内摄”的接触中断,它不属于我自己的选择,而是从外界给我,而我无法消化的,当然,内摄也有好的功能,它的另一极是拒绝,内摄——拒绝

与来访工作时,内摄一直存在,找到来访的内摄和内摄的作用,帮他重新去探索,也许想保留这个功能,跟着来访一起,也许会引起意想不到的新的情感。去看看这种内摄的观念在哪些情况下有帮助,哪些没有帮助,也许慢慢的就可以将这些观念消化,或者整个抛弃

有时候,很多内摄也是必须的,是人们活下来的意义,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但是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去工作,经常是很难看到我们的内摄

2)投射

练习:回忆日常生活中,一个经常被你拒绝、有冲突的人,回忆ta的行为、穿着、特征,ab两人,a先开始描述这个人的样子、特点,ta做什么会让你讨厌,持续3分钟,b倾听,轮流;然后去认同自己描述的角色,分享自己的感觉、想法,当你成为那个角色,用“第一人称”去描述;思考有没有一部分是我自己的,我也会这样去做的

投射,我自己不能接受的,我把这部分拿出来放在了环境中。我可以在外面开始和它斗争,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我不需要有任何责任

如果来访有这种强烈的模式,觉得他是受害者,是其他人的行为造成的,其实这就是他的一部分,是他不能接纳,对自己另一极的接纳,他也有这部分,其实他很羡慕,是他不允许自己做到的东西,其实也是他的一部分

投射不是一个坏事,我们需要一个投射的能力

共情也可以是一个有目的的投射,通过我的体验想象对方的感觉,然后投射给对方

80%-90%的判断、评判都还是投射,对方只是一个白板,都是自己的主观评价、判断

3)内转

练习:ab两人,首先由a描述并同时让b扮演a日常一种自我贬低的行为特征,表情、动作模仿到位,b反馈扮演过程的感受,持续5分钟;接着a从各个角度去看b扮演的样子,类似雕塑,然后为这个作品命名;最后a进入b的状态,动作、表情完全一致,在这个状态里头呆一会,根据自己的冲动选择多久以及怎么从 那个状态里头出来;ab角色对换

内转的中断模式与内摄有关,贬低自我,把能量突然往内,与攻击性有关,内转的另一极是自发,内转——自发

没有内转就没有文化

4)偏转

练习:ab两人,分别扮演咨询师和来访者,来访者被要求做一个不配合的来访,不停绕开咨询师的话题,扮演 结束后,6人一组,3个咨询师分享,推测来访的问题和咨询中的感受,来访在分享中全程不能说话

偏转的中断模式,表现为焦虑,不停更换话题,属于来访的无意识行为,并不是故意的

5)自我中心

在接触过程中,被自己的思维占据,没有全然体验,比如两人拥抱,正在接触,但是在拥抱的当下,思维仍在加工,没有投入在与对方的拥抱中

四、补充

1、每一个现象都是双方共同创造的,我是世界、环境的一部分 ,每一个咨询过程也会改变咨询师

2、完形中关于责任的部分,比如面对一个哭泣的人,可以看看发生了什么,问“你现在需要什么?”而不是马上去给予,如果你需要纸巾,再给,而不是一开始就给,那样会中断对方的体验,相信对方是可以自己做出选择的

3、咨询师不可能在咨询中做的比他在日常生活中做得更好

练习:3人一组,分别扮演咨询师、来访者、观察者,一次3分钟,由来访说一个故事,咨询师选择性打断,模仿来访说话的样子,语调、动作,dadada之类的发音,观察者看模仿者模仿的准不准,是怎么去打断的,以及对来访的影响来访在 描述时的音调、音量和语速会引起咨询师的感受,对这点保持敏感,可以借此对来访的声音进行工作练习:3人一组,分别扮演咨询师、来访者、观察者,一次3分钟,由来访说一个故事,咨询师选择性打断,模仿来访说话的样子,语调、动作,dadada之类的发音,观察者看模仿者模仿的准不准,是怎么去打断的,以及对来访的影响

来访在 描述时的音调、音量和语速会引起咨询师的感受,对这点保持敏感,可以借此对来访的声音进行工作

练习:具体设置同上,咨询师这次描述“我看到了……”,可以是动作、外形,打断并表达看到了什么,包括背景的部分,例如椅子、杯子等咨询室中的东西,观察者本次去听咨询师是在描述还是在解释

练习:来访者说故事,咨询师这次去打断表达自己听到了什么,观察者还是去听咨询师是描述还是解释以及来访者的变化

4、保持好奇地去真实还原和呈现,更多的去表达,描述来访者的动作,非言语信息,觉察自己正在进行的是描述还是解释。

5、有时候也可以关注背景,而不是一直盯着前景(即来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阅读本书,让我打开了格式塔流派的认知大门,它让我看到格式塔在存在主义领域的观点与立场,同时也是结构化的...
    照心心理阅读 1,884评论 4 6
  • 试了下彩铅的颜色叠加,还是比较胆小,颜色不敢下得太厚重,质感上还是差一点。好在线条的铺成一直遵循苹果生长的纹理,还...
    小娅_9980阅读 228评论 0 1
  • 小草 从萌芽至长大 无论身处绝壁,田埂,高山,溪畔, 任风吹,任雨打,任踩踏, 抖一抖身子,汲取甘露,饮风食...
    昊哥蒙牛慢燃体重管理者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