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剧中,刘静和季胜利实力演绎了上等婚姻

《小欢喜》电视剧接近尾声,高考的孩子们各自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剧中的家长们,似乎也可以松口气了。

观看完此剧,仔细盘点了下剧中的三对夫妻,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三对夫妻演绎了三种婚姻。不同的婚姻组合,也给予了孩子不同的教育理念。

宋倩和乔卫东。

在剧中,他们是已经离异的夫妻,虽然是离婚了,但是因为孩子要高考,他们也经常见面。

宋倩和乔卫东的相处模式就是互相拆台。尤其是乔卫东,每次都是拆宋倩的墙角。

宋倩不希望女儿吃外面的油炸食品,不想女儿在高考来临时还玩乐高。她不支持女儿去天文馆当讲解员,怕耽误学习,更不希望女儿报考外地大学等等。

但是乔卫东呢,偏偏反着来,为女儿买油炸食品,过生日还送乐高拼图。

他为了让女儿去天文馆当讲解员,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虽然也不希望女儿去外地读书,但是女儿一掉眼泪,马上就同意了。

宋倩为了女儿,步步为营,严防死守,不肯松懈。结果呢,乔卫东时时拆宋倩的台,通过拆台的方式来表现他做为父亲的伟大和博爱。

这样的婚姻模式,导致他们的女儿在阴奉阳违的家庭关系中,情绪紧张失控而患上抑郁症。

虽然在这部剧中,宋倩和乔卫东扮演的是已经离异的夫妻,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夫妻比比皆是。

夫妻彼此互相拆台,无论思想、言行等等都不一致。这样的婚姻注定很难持久,即使维持下来也是争吵不断。

所以,拆台式的婚姻,只是算是下等婚姻。

童文洁和方圆。

虽然在剧中,他们是恩爱夫妻,尤其是方圆,时不时的就来个亲亲抱抱转圈圈,但是,他们的夫妻关系,却并不是良性的在发展。

方圆的不思进取,懦弱和圆滑,导致他在婚姻里没有担当,这就造成了妻子童文洁的强势。

在家里,童文洁就是王母娘娘,说一不二。而方圆也喜欢这种相处模式,毕竟,妻子事事亲力亲为,而他乐得享受不操心。

关键时刻,方圆会出来和稀泥。

无论是在亲子方面,工作方面,以及处理婆媳问题等等。方圆都没有太明确的态度,就是一个劲地和稀泥。

而在婚姻中,和稀泥可以说是最万无一失的。不得罪妻子也不得罪孩子,两头都落好。

因为方圆善于和稀泥,张嘴就是碎碎念,软绵绵的样子,也无形之中影响到儿子。

方圆的儿子几乎继承了他的全部套路,不仅会哄女同学,还能圆滑地处理各种事情。

和稀泥式的婚姻,因为一方示弱、妥协而让家庭幸福美满,其实暗中滋生出来的,却是不健康的和谐。

原本平等的夫妻关系,变得不平等。放在现实生活中,就是强势的一方,主导并带领着另一半在成长、成熟。而占主导的一方,其实是非常累的。

所以,这种婚姻只能说是中等婚姻。

刘静和季胜利

刘静和季胜利的夫妻关系,可以说是比较和谐健康而又良性的,因为在处理问题时,他们是夫妻同心,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他们为了工作,而把儿子留给老人管教,结果儿子叛逆。如何与儿子改善关系,然后再和儿子增进感情呢?

这是摆在他们夫妻面前的难题。

万事开头难。

身为母亲和妻子双重身份的刘静,一直有着明朗的态度。

她一边维护老公季胜利的面子,不让儿子顶撞父亲。同时也在影响季胜利,放低身段、主动示弱来改善亲子关系。

她没有拆台,也不肯和稀泥,既有自己的态度,同时用温和的方式,左右着老公的态度。

她时时刻刻都让儿子看到,父母是同心的。那么,儿子是相信母亲的,也就顺理成章地接受了父亲。当然,剧中的季胜利也做了努力,但也有刘静的功劳。

在季胜利打着官腔教育儿子时,刘静也不喜欢,但是并没有当面指出,而是私下里和老公季胜利沟通,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失误,然后去改正。

心理学上,有一个观点就是,夫妻如果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不仅家庭幸福,亲子关系也和谐。

所以,刘静和季胜利的婚姻,才是上等婚姻。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也说过,两个帮手,彼此帮忙,是上等婚姻。

所以,婚姻关系中,尽量不要出现拆台式,和稀泥式,而是要打造良好的夫妻关系。

那就是,夫妻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并发展,时时沟通,达成一致,这样良性的走向,才是最上等的婚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