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人人都想要刘静,而我却想活成童文洁

“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只有一点小欢喜。”回温《小欢喜》最后的感悟就是这么一句话。

剧中三位妈妈,获得网友最多称赞的是刘静。她就像白月光一样,几乎满足了大家对女性所有美好的幻想,温柔体贴,落落大方。

男的把她当做理想对象,女的把她当做人生目标。

可是,我却想活成童文洁的样子。

因为我觉得相比刘静的完美,我更欣赏童文洁活出自我的真实。

01职场上能屈能伸

剧中的童文洁在工作中一开始就是财务总监,能力也强,属于金领级别的人。

中间因为家里的事频繁请假,导致被最信任的下属背叛和使坏,从财务总监一下子降到了助理的位置。

被抢了职位不说,还是被跟了自己十几年的助理顶了职位。从此换成她给小金端茶倒水、拿快递、打文件、订机票……

这要是换到大部分人身上,可能没有几个能忍下这口气,保不齐冲到老板办公室大吼一句:“老娘不干了。”

但是,童文洁没有。

因为老公失业,家里房租房贷每月就得交两万多,方一凡每月艺考培训的钱,还有一家老小的生活费,孩子们要考大学了,马上又要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此多的重担都让她忍了下来。

面对昔日的助理百般刁难,童文洁不仅照单全收,还安分完美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得知公司有裁员现象,虽然心里慌,但是不挑事也不冲动。

之后童文洁终于凭借自己的能力,重新获得财务总监的职位,重新升职后,她没有打击曾经背叛她的小金,也没有得意忘形,始终老实本分完成工作。

但是生活总是让人触不及防,职场上的潜规则往往令人恶寒。

升职后,遇到上司的各种骚扰和揩油,一开始的她只想保住工作养家,所以都尽量躲避和忍耐。

直到上司借着喝醉之时,将童文洁堵在厕所之中欲用强,这时候她意识到这个工作已经危害到她的家庭以及清白,触碰到她的底线了,所以她毅然提出辞职。

职场上,童文洁能屈能伸,被降职不气馁,保存实力才为上策,升职后不骄不躁,遇到潜规则,果断拒绝,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02婚姻上相互包容

童文洁和方圆的婚姻生活,可以说是剧中最温馨也是最真实的。

刘静和季胜利纵然有一种相濡以沫的意境,但总让人觉得离现实有那么一点远。

像童文洁和方圆这一对的生活方式就很接地气,有人间烟火的味道,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的婚姻,就是他们那样。

而童文洁在这段婚姻中的表现也是我所欣赏的,她从不埋怨自己的丈夫,也不拿自己丈夫和别人作比较,她尊重伴侣的一切。

剧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考誓师大会上,方圆得知自己的发小季胜利是区长,回去的路上频频感慨。

遥想当年,方圆是中学的文艺积极分子,第一年就考上了政法大学,可以说是季胜利的偶像。

而季胜利在复读了一年之后,才做了方圆的师弟。

没想到时隔多年,季胜利已经当上了区长,而自己只是私企里面“区区一个小科长”。

面对老公的感慨,童文洁没有丝毫嘲笑,反而一句:“区区小科长怎么了,我就喜欢你这样,喜欢你不求上进的样子”。把方圆安慰得瞬间就看开了。

现实中,哪个女人不奢望自己的丈夫能够出人头地,更是喜欢把自己丈夫和更优秀的人作比较,希望自己的丈夫向他看齐。

可是现实就是普通人多,能够出人头地的都是别人家的老公,对于这种情况,童文洁能够做到知足,并顺势表白维护自己丈夫,也是她婚姻中高情商的表现。

童文洁不仅仅在言语上给足了丈夫鼓励,更是在行动上给足了包容。

当方圆失业被公司遣退的时候,童文洁没有一丝的谴责和埋怨,她认清现实,主动承担压力。

当方圆喝醉了酒痛哭崩溃,童文洁像对孩子一样把他搂在怀里,告诉他:不怕,有我呢。

当方圆在家做家庭煮夫的时候,童文洁没有嫌弃更没有吐槽,满口称赞“方圆是限量版,没办法我命好”。

当方圆要去做滴滴司机的时候,童文洁舍不得他吃苦,更舍不得他放弃他的才华,一直鼓励着他找工作可以慢慢来。

要知道那时候的童文洁,不仅仅要顶着公司的压力,还有家里的经济压力,都说压力大的人很难控制情绪,最容易对亲近的人发脾气,但是董文洁没有。

她始终咬紧牙关,撑起这个家,无论对方变成什么样,她都给予对方鼓励和包容

03开放式教育,给足孩子安全感

作为妈妈的童文洁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该严厉的时候严厉,该温柔的时候温柔,尊重孩子,开放式教育给孩子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剧中童文洁也会像很多中国家长一样着急,恨铁不成钢。知道自己儿子方一凡学习成绩不好,但是她从不放弃,她给儿子报补习班,和老师讨论儿子的情况。

她会在外人面前维护孩子的形象。

得知儿子和同学打架,火急火燎的跑到学校,不停的像老师道歉,看到儿子送老师的乌龟还和老师解释那是儿子的一番好意只是方式不对,过后就批评儿子的行为。

她会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平等对待孩子

在剧中,童文洁和方圆在儿子床下发现成人杂志,没有马上揪出孩子的不当,没有立即没收孩子的东西,也没有直接指责孩子,他们用保护儿子自尊心的方式去处理。

当怀疑儿子早恋的时候,虽然心急,但是为了孩子的自尊,他们选择用委婉的方式询问孩子的情况,过后还给孩子科普性知识,教育孩子要懂得尊重女性。

她会尊重孩子的兴趣,为孩子的前程低头。

方一凡表示想参加艺考,开始童文洁不支持,但是后来还是去网上给儿子查询历年来的艺考招生情况,并找儿子一一分析利弊。

当儿子确定要参加艺考的时候,她托人找关系,找有资质的老师给方一凡培训,发现最后找的老师是自己发生过矛盾的小梦后,从一开始的抵触到后面的谦虚求助。

童文洁虽然有时候也会对孩子发脾气,大部分都是因为孩子的学习和调皮,但是过后她也会自责,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她会给儿子树立严格的规矩,也会给儿子温柔的关爱和支持。

所以在平等呵护中长大的方一凡,性格好、人品好,虽然成绩不好,但从不嫉妒别人,更不会自卑,还处处照顾表弟林磊儿。

04 重情义,为朋友两肋插刀

童文洁和宋倩的友情得到网友们一致的羡慕,但是我更羡慕宋倩有童文洁这样的重情义的闺蜜。

她们的关系是从宋倩离婚的时候建立的,那时候宋倩刚离婚,心情低落,是童文洁陪在她身边,听她诉苦,陪她度过了最难过的时光。

二十多年不变的友谊,实在太难得。只要一方有难,另一个马上就能给到安慰。

当宋倩和英子发生争吵时,童文洁第一时间就跑去安慰宋倩,邀请她去吃饭然后做SPA,还对服务员要求话少活好。

做SPA的时候,童文洁一边耐心听宋倩倒苦水,一边安慰她,无条件的站在宋倩身边。

童文洁曾为了宋倩怒怼小梦,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文洁觉得自己儿子艺考都没有她和宋倩姐妹情大,而宋倩也曾在她难过的时候,安慰她,两人的友情可以说一直都非常好。

而再好的友情也会经历一些争吵的风波。

因为怀疑两个孩子早恋,宋倩心急之下贬低童文洁的老公和儿子,让童文洁无法接受,两人开始了冷战。

之后童文洁在醉酒的情况下向宋倩哭诉,说她把宋倩当做她唯一的闺蜜,并指责宋倩那天的行为,哭闹的样子着实委屈。

而宋倩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想去找童文洁,结果碰到童文洁夫妇和小梦乔卫东聚餐,气得直接往回走,这时候的董文洁立马冲上去解释。

从董文洁立马冲上去解释就可以看出她很在乎她和宋倩的友情,所以她愿意低头。

05 重亲情,有责任心

剧中童文洁对林磊儿的好更是让人惊呼这是别人家的“神仙小姨”

林磊儿的母亲过世的早,小姨童文洁不想让磊儿看后妈眼色,所以把他接到了北京生活,亲自安顿好磊儿的学校,还亲自去接磊儿。

当磊儿刚到北京的时候,担心他自卑不适应,文洁一直告知儿子要多照顾弟弟,对其像亲儿子一样谆谆教导,还反复叮咛磊儿要把北京当成自己的家。

在生活中更是把磊儿当做家人对待,照顾他的学习生活,还经常给他做心理疏导,做什么事都是以一家四口为名。

之后在姐姐的语音中得知磊儿的真实身世,原来林磊儿并不是姐姐亲生的,而是在外面捡来的弃婴,但是姐姐生前一直把林磊儿视为己出。

听到这些,童文洁难以相信这是真的。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又和方圆商量后,最后还是决定向所有人隐瞒磊儿的身世,继续替姐姐来爱护,并且照顾这个可怜的孩子。

如果说对自己的亲外甥好,那也只能说这是个好小姨,但是得知对方不是自己的亲外甥后,还能一如既往的对他好,只能说明童文洁是个有爱心,责任心的人。

她很重视和姐姐的感情,所以愿意替姐姐去爱护她曾经爱护的孩子。

06 懂得示弱,懂得表达爱

宋倩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女儿身上,并说出了“我不用开心”这样的话。

刘静也是以丈夫和儿子为先,把所有委屈都自己消化,从来不考虑自己,总说“我不重要”。

这样的女人,看起来很伟大,但是我觉得她们太累,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而童文洁这样的人她独立坚强,但她也会撒娇示弱,她会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示给丈夫。

她会表达爱,抱着老公孩子说:“我突然好爱你,好爱我们的孩子,生命好短暂,我们要好好珍惜。”

她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用自身的乐观和坚韧,勇敢的扛过去,然后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希望现实中的女性,都能像童文洁一样,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活出自我!

注:图片来源网络,如侵私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