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才是写作最好的捷径

其实我已经在写作的路上晃悠好几年了,就像走走进了一个迷宫,结果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出口。今天在这里,我想写一些文字,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

其实我接触自媒体写作已经好几年了,只是从来没有想着能在这个平台找到自己的位置,所以平时也只是浏览一下各平台上面的文章,只抱着欣赏的态度,只是一个偶然机会,才遇到了这个平台,但看到简书平台里有许多共同的爱好者所写的父章,我也似乎有了信心。有了不说不快的一些想法。

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要懈怠,一旦有了想逃滑的想法,就会得过且过,就会事事原谅自己,就会找各种理由说:我再看一会电视吧,我再看一部电影吧, 我再出去逛一次街吧。就是这些一次次为自己寻找的借口,才把大把的时间浪费掉,过后心里还是很后悔的。

但如果不及时止损,明天可能还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是一个人不能长期自律而经常所犯的一个错误。

一个人如何才能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计划呢?主要还是靠自律,只有长久的自律,才能做成一些事情 。一万小时定律就是这样。你每天坚持学习一个小时,等过了一万个小时,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到那时你都感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之大。

人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认知度,才能更好地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一些知识。一开始不要在乎能不能成功,只要做就是了。好多作家一开始的时候,都是经历过很多痛苦写作过程的。贾平凹一开始的时候投了大量的稿件,结果都石沉大海,最后正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收到邮递员送去的一个领取稿费的通知。原来是他的一篇短文发表了,而且得到了一元钱的稿费,这一元的稿费必须去编辑部去领。为了去领这一元钱的稿费,他花费很大力气才找到编辑部,不过就是这一元的稿费,从此支撑起他继续写下去的勇气。他挣的这一元稿费一直保存在他的身边没有值得花掉。

还有另一个作家路遥,在其小说《人生》获奖后,连去领奖的路费都没有,只好跑到他的弟弟那里借了50元钱。所以想从事写作这条路的朋友 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毕竟我们现在的条件比他们那个时代强多了,再加上A|人工智能产品的帮助,使我们的写作更便捷了。

如今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贵在坚持,只要写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收获到成绩的。当然有的大一些,有点小一些。但不管怎样,你经历了这个过程,你的人生就多了一份可以回忆的资本以及一些小故事。

人,对于任何事,只要坚持做下去,在做的过程中就会逐渐爱上这份事业的。你坚持的时间越长,就越不愿意放弃。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正如一池荷花,它需要一个的时间完全绽放。你说它什么时候能开到一半呢?好多人都认为半个月时就可以开到一半了,其实它开到一半的时间是:第29天,这就是有名的”荷花定律”。人也是一样,做任何事都有一个过程,不要急于求成。揠苗助长是没有好处的。只有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捷径。

我常常犯一个低级的错误,那就是总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大的收益。就像买彩票一样,总想着一夜暴富,可结果如何呢,每天投进去一、二拾元,钱也不算多,可是已经坚持三十年了,所花费的钱计算下来也有二、三十万了,这时才后悔当初自己地投入。但在眼下,每当走过彩票销售站的时候,仍然会情不自禁地移步又走了进去,而且还劝自己只买两注,结果到了那里,别人都买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此时的实在不好意思只买两注了,最少也要买十元钱的。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一直都没有戒掉。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断了这个念想。坚决一注不买。如果把这个办法用在写作上还真是一个好办法。长期坚持,最后看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惊人的。

任何事就怕坚持,任何事你只要坚持了,虽不一定能获得惊天的大成绩,但总会是有收获的。正如一个农民,只要他每天都在田地里耕耘不可能没有任何收成的。写作的长期坚持就如农民种田,只要你每天坚持下去,秋天就一定会有收成的。

其实,人总是能挤出一些时间的,只是每天浪费的时间太多,主要是因为一些琐事,让一些点滴的时间都从自己的指间溜走了。

我常常也有这个感觉,只要一天的时间利用得很充实,到晚上休息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这一天都收获满满,而且也非常地有成就感,总感觉当天的时间没有浪费,而且被自己利用得很好,即使睡觉也会很快进入梦乡。

对于一些工作,不要等到最后的时间再去强行完成,那样你会有一种压迫、痛苦感,而且效率也不会高,特别是晚上一想到还有一篇文章没有完成,情急之下坐在电脑前,不知道如何开始,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我原来一直有这种感受的。

一个人要想每天都能坚持写下去,一定要学会复盘,每天晚上休息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一天的工作进行一次复盘。复盘也既反省,其实复盘,就好似镜子,可以看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复盘,又如清水,可以洗去你心灵的污垢。

水温够了茶自香,摔倒以后不要急着站起来,先要琢磨一下让自己跌倒的原因。也许是因为刚学会走路就急于奔跑,所以才会跌倒。一开始写作就要坚持跌倒后思考一下原因再去爬起来。这样你就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跌倒。通过不断地总结自己的经验,慢慢地你就会从一颗小树苗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了。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写出更好的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