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的课堂图书角的问题解答都在这里

开学了,老师们孩子们都回到了学校,课堂图书角又再一次迎来了孩子们的借阅。

在2017年6月21日,课堂图书角升级为人人图书角。课堂图书角模式停止申请,截止在6月21日,幕天公益一共为295所学校建立2890个课堂 图书角。

新学期开始,老师们咨询的声音越来越多,为此幕天公益将老师们的提问整理,一一在此回答。


Q1、书架什么时候到?

A:目前课堂图书角共297所学校2911个图书角,其中172所学校收到书架1625个。剩余学校的书架将在九月进行采购,并继续制作,受制作影响,会分配寄送。平均每周会有两次配送。寄送时,幕天图书角项目总监会将寄送安排学校名单公示在全国学校联盟群内。

Q2、图书角的书什么时候到?

A:目前课堂图书角的学校已经寄出60多万本书籍,剩余学校会陆续寄出书籍。课堂图书角模式每个图书角会配置10本新书,将在九月份进行采购,受书籍库存影响,会分配寄送。寄送时,幕天图书角项目总监会将寄送安排学校名单公示在全国学校联盟群内。

Q3、图书角的捐书有些学校先,有些学校后?怎么确定先后?

A:影响因素有三个:

(1)募筹的书籍类型决定寄往初中或是小学;

(2)募筹点和乡村学校的距离(就近安排寄出);

(3)捐赠协议签订的时间先后。

Q4:学校收到书和书架要做什么?

A、学校收到书籍需立即(原则上不超过三个工作日)反馈书籍实际情况,。将实际接受书籍数量、不符合书籍数量及照片反馈幕天图书角项目总监。(照片需是原图高清),收到书架后,清点书架,填写书架公函盖章拍照反馈给幕天公益,并把书架公函原件寄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Q5:书架出现配件缺失情况如何处理?

A:书架达到学校第一次时候请清点若出现配件缺失请联系幕天图书角项目总监刘老师,并将缺失配件拍照反馈给幕天图书角项目总监。(如:大墩小学缺配件一套,并附配件图片)

Q6:捐书有不符合的怎么办?

A:在捐书安排寄送时,幕天公益有将筛选标准告知捐赠者,但捐书中也会出现不合适书籍,学校在筛选后,将不符合书籍数量和不符合书籍拍照一并反馈给幕天公益。

Q7:学校什么时候反馈公函?

A:为简化捐赠流程,从2017年9月15日开始,学校的公函只需反馈一次书籍接收公函和一次书架公函。当学校的书籍配送完成后,幕天公益会发送已制作好的总书籍接受公函给学校。学校将实际接受物资数量填写在公函上,打印盖章拍照反馈给幕天图书。当学校接受书架后,除需将书架公函打印盖章拍照反馈给幕天公益外,还需将书架公函原件寄送到中国青基会。

Q8为什么各学校要建立微信群。

A乡村学校联系人建立幕天公益图书角微信群:该群以乡村学校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为主,并将幕天渠道负责人拉入(微信号:mutianqd2017)以及幕天教育小助手(微信号:mutianedu);幕天公益希望通过线上写作指导,线下的图书角两个渠道来帮助乡村学校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和提高作文水平。微信群主要功能是便于幕天公益将捐赠的线上写作指导直接传送给一线老师,便于老师们转发给学生,.同时,也便于各个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将学生的作文和活动照片上传给幕天公益。另外,要申明的是幕天公益的线上写作指导是捐赠项目之一,不涉及任何费用。

Q9:幕天公益为何要推行《幕天图书角图书管理及阅读推广指引》

A:幕天公益推行《幕天图书角图书管理及阅读推广手册》推动乡村学校图书角图书管理及阅读推广工作发展;链接专业教育组织提升乡村学校学生阅读及写作能力;整合资源推动乡村学校阅读拓展活动开展。最终促使幕天公益乡村课堂图书角项目持续性发展。

Q10:学校如何执行《幕天图书角图书管理及阅读推广指引》

A:鼓励每个学校积极参与幕天图书角图书管理及阅读推广工作,具体有以下五项事宜:

(1)学校自主制定图书管理制度并进行图书角管理,需使用幕天公益制作的阅读借阅登记表。

(2)图书角建立后一周内需要反馈一次借阅登记表:各班阅读借阅登记表照片及阅读照片

(3)鼓励学校参与幕天每月主题征文。推荐电子文档,也可以文稿拍照,需附图至少3张

(4)组织老师及学生参与幕天在线线上课程。倡导学校积极参与,主动反馈资料;

(5)鼓励学校自主开展并反馈阅读推广活动资料(活动方案、总结、照片及视频以及学生作文作品)。

Q11:学校反馈资料途径有哪些?

A:反馈形式主要有邮箱和微信两种,具体如下:

(1)公函及图反馈至微信:幕天图书角项目总监刘老师(微信号mutian05)

(2)图书借阅登记表、阅读推广活动、征文反馈至邮箱:mutianbook@nfelite.cn

(3)幕天在线组织及反馈至微信:幕天教育小助手(微信号:mutianedu)

(4)其他图片及好文分享至微信群:全国乡村学校联盟群、各学校微信群。

备注:图片要求:原图、清晰,真实,谢绝摆拍;资料要求:发送邮箱资料请打包并做好文件夹命名:**学校+文件内容+日期

Q12幕天公益希望学校配合工作的内容?

A:乡村学校收到书和书架后按要求填写公函并反馈公函及照片。乡村学校接收到图书和书架必须放入教室,建立课堂图书角;乡村学校需积极组织学生收听线上写作指导并做好反馈工作;乡村学校开展阅读及写作的相关活动照片发到微信群内。幕天公益将反馈资料整理向社会大众公示,确保公益项目的公开透明原则。

Q13、学校参与幕天公益的其他形式。

A:学校还可以有以下两种形式参与幕天公益:

(1)简书分享;老师可以分析每日随笔、阅读故事、教育分享、学生故事等内容,图文形式,鼓励乡村老师分享,幕天收集并进行采访在公众号推文。

(2)老师志愿者:图书角对接老师可以自愿成为幕天乡村教师志愿者。展示助人自助精神,参与日常老师疑问解答和幕天图书角项目乡村老师关系维护以及幕天图书角项目活动开展。

Q14生日书是什么?收到之后需要做什么?

A:生日书是幕天公益开展志愿者活动。志愿者参与生日书志愿活动,会在自己或者亲友生日时,购买两本相同的书,一本送给寿星,一本寄给乡村学校的一名学生。所以学校会不定时收到一本书籍,这本书籍需要赠送给某位当月生日的孩子。学校收到生日书需要把这种书送给指定月份生日的学生。同时需反馈图片。图片要求�.场景:课室内+学生在周围‚人物:受赠学生+书籍画面:学生拿着书籍笑对镜头或者学生低头阅读书籍+书籍图片。

Q15什么是图书角命名权,收到“幕天公益***图书角”贴纸如何处理?

A:企业进行图书角捐赠,幕天公益给予这些爱心人士图书角命名权,请各位老师知晓,近期会安排寄出印有“幕天公益***图书角”的贴纸,还请老师积极配合贴在图书角书架上。并且反馈证明及图片。图片要求:�特写图书角名称,‚图书角全景。

Q16幕天公益人员架构和分工?

渠道总监:乡村学校前期对接,申请及协议签订。(熊老师微信号:mutianqd2017)

图书角项目总监:1、乡村学校对接、统筹图书角建立、管理及阅读推广工作开展;2、乡村学校物资安排,公约及捐书配送安排及公函发送及回收。(刘老师微信号:mutian05)

幕天教育小助手:1、组织幕天教育开展,各学校微信群微信组织。2、协助开展图书角阅读推广工作。(小助手微信号:mutianedu)

Q17幕天公益工作人员,什么时候联系你比较好!

A:幕天图书角渠道总监、项目总监和幕天教育小助手的工作时间是周一至周五10:00—18:00。其他时间若有紧急情况可单独微信留言。

以上问答解释权归幕天图书角项目组所有,若有疑问可直接咨询幕天图书角项目工作人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