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图书角公益项目的浅了解

为了更多入了解图书角公益性项目,在网上搜索了一些项目,发现还是有比较多公益类的民间组织的。虽然他们的组织结构,运营方式有点差异,但出发点基本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让贫困山区的学生,留守儿童或者特殊群体儿童有丰富多彩的课外书,能够感受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虽说受教育的机会人人平等,但是由于生活条件等的限制,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还是无法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课外书阅读。这些公益性的乡间组织的出现,无疑是给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带来了一丝丝的希望。

一、“爱心图书角”

   “爱心图书角”项目是乐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报》栏目携手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让乐山各区县的农村中小学生读上适合年龄阶段的课外书,让每一个班级都拥有一个小型图书馆,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图书管理员。

特色

1.项目经费全部来自社会募捐

 2.课外书均来自国内知名出版社,并经过业内专家精心挑选。

 3.《新闻天天报》栏目联合各学校策划征文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激发起孩子们阅读经典读物的主动性,以提高阅读效果。

4.《新闻天天报》栏目不定期邀请全国知名教师、知名作家、中科院院士演讲团到各学校开讲座,引导学生提高阅读能力。

二、“班班有个图书角”

  担当者行动是一个以教育助学为主要活动内容的民间公益团队。

“班班有个图书角”是担当者行动助学计划下的一个资助学校里每一个班级建立图书角的项目。担当者行动致力于为贫困偏远地区孩子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让孩子们通过图书角接触一个现代公民成长过程必需的基本的课外图书,获得充分的有关现代社会的信息、知识、观念和价值,为他们未来适应社会、实现自我打下坚实的基础。

特色

    1. 图书角图书由出版社和社会公众推荐,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然后集中向出版社采购配置到位。

图书角做成全国一致的标准化规格,统一配置的高水平标准图书和书架,由老师和学生根据图书角管理规定进行日常管理,保证班上的每个孩子都能自由看到图书角的图书。

按照孩子身心发展阶段和知识能力需要分为小学低年级(一二年级)、小学中年级(三四年级)、小学高年级(五六年级)和初中四个阶段,由专门的图书审定专家委员会审定适合他们需要、对他们成长非常关键的图书。

担当者行动每年根据项目实际建设运营中的反馈对图书角书目进行修订,以保证所选的图书质量优秀,孩子们喜欢阅读,能够获得最好的阅读效果。

三、“小候鸟项目”

  小候鸟专项基金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肯德基共同启动,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亲子阅读以及艺术、体育等多种陪伴活动。

特色:

1.每所学校能获得由中国儿基会肯德基中国小候鸟专项基金提供的纸质图书数本、书架一组;有声书、蓝牙有声设备一套;支持每年4次图书角读书活动经费300元/次。

2.各小候鸟图书角项目学校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会以及主题公益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阅读与课外生活,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四、乡村图书馆、校园图书角、家庭书架网项目

  由心平公益基金会资助的乡村图书馆、校园图书角、家庭书架网项目,在乡村构建一个覆盖社区、学校、家庭的阅读环境,即通过社区图书馆、学校图书角、家庭书架的互相联络、沟通,使得以乡村少儿为主体的阅读群体在其主要活动空间中都能够实现方便阅读。

  特色:

1.以贫困地区乡村图书馆为根据地,由馆长联系适宜的乡村小学创建班级图书角。通过一年周期班级图书角的运作,筛选出若干热爱阅读的学生,奖给每人一个家庭书架(同时配几十本书)。

2.通过乡村图书馆本土力量推动校园图书角的长效运行,促进乡村校园图书角的持续发展。

五、“小水滴·爱心图书馆”

“小水滴·爱心图书馆” 是西部网依靠媒体影响力、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全力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2014年,西部网携手引汉济渭、中天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感恩汉江”小水滴·爱心图书馆活动,计划全年在陕南偏远山区捐建100所爱心图书馆。让小孩充分的感受到外面的世界拓宽视野,在书里孩子们可以了解到生活中接触不到的信息。通过课外阅读,孩子们也可以打开另一扇窗,寻找更多生活中乐趣。

特色:

1.书籍的来源:通过在西安各中小学举办爱心换书,爱心捐书活动和社会捐赠图书,再加上由爱心企业购买的标准化图书。

2.通过义卖筹集善款来为山区的学校建立图书馆。

3.旧书和新书以1:1的比例搭配,确保每位学生平均拥有10本以上的课外图书。

六、幕天图书角

    幕天公益是一个专注于乡村少年精神成长的公益组织,旨在帮助乡村少年开拓视野、启迪思维,让每位少年都有向上生长的机会。幕天将传统公益的操作形式接入互联网平台,使得社会优质资源快速高效地与乡村少年需求实现无缝对接成为可能。

幕天图书角是幕天公益的三大主项目之一,以互联网众筹方式募集资金和图书,帮助乡村中小学校搭建“幕天图书角”。幕天图书角有课堂图书角和人人图书角两种模式。幕天课堂图书角配有书架,帮助每一个教室建立课堂图书角,截至2017年6月30号,幕天公益已完成了1655个课堂图书角建设,1248个课堂图书角正在建设中。累计已寄出书架1625个、新书22588本、旧书584184本。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共计379所中小学,影响学生13万人。

2017年6月,为了进一步拉近同学与书本的距离,幕天公益对图书角计划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出新的“幕天公益人人图书角”。新一期的图书角,将不再配置图书架,而是把书本分给每位同学,并且进行分享阅读。实现“零距离”,真正地把书递到乡村少年的手上。

特色:

1、书籍来源:(1)幕天捐书:幕天捐书项目与中国平安集团合作,平安提供门店作为线下筹书点,号召社会公众一起捐赠书籍,与幕天公益共建乡村课堂图书角,让好书触手可及。  (2)幕筹者联盟:2015年12月、2016年4月和2016年10月,幕天公益分别启动三季幕筹者联盟行动,成功联合全国大学生和高中生,为乡村青少年筹集图书,寄送到乡村学校建立教室图书角。

2、幕天好文章:幕天图书角项目会定期举办“幕天好文章”写作活动,鼓励乡村少年多阅读,多写作,提高文化素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