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玫瑰

寒风凛冽,高价批发的玫瑰还有一百多支,我的手指冻得僵硬,已经结痂的冻疮被北风吹得发白,跟衣衫单薄瑟瑟发抖的朋友在街边叫卖:“情人节快乐,请问需要玫瑰吗?”一起冷中作乐,猜测正在走近的情侣会不会买玫瑰。我喜欢调戏中老年夫妇,把玫瑰递到头发灰白的他们面前,大声说:“情人节快乐!”然后看他们面无表情地走过去,或者羞涩地笑笑,摇摇头,摆摆手。等到他们走过去,我就大笑起来。

“你们注意看那些一前一后走的,保准不会买,只管跟那些并肩走在一起的喊。”旁边的保安大叔笑嘻嘻地提醒我们,不知道他们是管啥的反正不管我们。

一前一后走的不会买,但是凑在一起走的也很少买,顾客多是小孩,或者身边没有异性的男女,也许买给妈妈,也许买着自己玩,也许买给得到或者未得到的另一半。

这一对大概四十岁,穿着暖和不时尚的羽绒服,女人搀着男人的胳膊,除了脸上没有不耐烦的表情,彼此凑得更近一些,跟其他经过的中年夫妇没什么差别。“情人节快乐!”我把花递到他们面前,男人问多少钱一支。“十块!”我和朋友惊喜地回答。男人直接把朋友手里那支接过去,塞过来十块钱,动作之快我跟他老婆都没反应过来,他接过玫瑰就走,他老婆忙说不要不要,打算抢过玫瑰退给我们,好在男人走得快,他老婆没有得逞,我也松了口气。

看着他们走远我感叹:“哇塞,这男的好像本来就知道玫瑰的价钱,钱早就准备好了。”朋友被冻傻了没理我,我又说:“你看那个女的,嘴上说不要不要,脸上都笑开花了。”朋友点点头表示赞同。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喃喃自语:“好羡慕啊。”眼眶似有些湿润。

晚上六点左右,拜托几位保安大叔帮我们看着摊子,我跟朋友去吃了碗面。回来之后道谢,一个保安大叔要走了一枝玫瑰,他说要拍下来发给家乡的老婆就说是送给她的,我说那干脆拍一束得了,他说那该不信了。另一位大叔说,来来来我给你拍,拍完了发给你,你给我拍发给我。他俩轮流把玫瑰放在胸前,让对方给自己拍照,霓虹灯照着他们黝黑带笑的脸。接着有一个在视频(蹭面包店的WiFi?):“这是我给你买的玫瑰,今儿不是情人节嘛……”

想起来早上的时候,在商场门口,还只有我一个人在卖。有个骑自行车的小伙子过来买了三支玫瑰。他冻得手指僵硬,拿着玫瑰不知道放哪儿,我怕他因为没法拿而不买,殷勤地说插进前面篮子上的刹车线上就掉不了了。他拿起篮子里的硬纸卷(好像是广告单),将玫瑰裹起来,动作被寒风吹得很缓慢而嘴里还在说着:“今儿还在实习,多少是个心意。”看起来他很着急。裹起来之后需要绑住才不会散,“刚刚那个皮筋可以。”硬纸卷上本来捆着个细皮筋,他展开的时候不小心掉到地上了,他还骑在车上,我于是低头帮他找寻,他忙说我来我来。他弯腰捡起了皮筋,谁知刚绑上就断了,“啊这皮筋这么不结实。”他急急忙忙。最后我给他找了个绑花束的彩带,他连忙道谢,认真绑上,然后很满意地端详了一眼:“行啊,是个心意嘛!”然后才小心将它插进刹车线,确定不会掉,踩下脚蹬:“谢谢啊!”

我看着他用广告纸包的花,觉得比用华丽包装纸包的还要好看。

晚上七八点,一个带着酒气大叔全部买走了剩余的单支,花束磕磕绊绊卖的只剩两束,在地铁站送别朋友,我边走边叫卖:“九十九一束啊!”直到走到进花的花店,还是没卖出去,目测只能带回寝室了。在花店退水桶时,正好一个男人领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进来买花,男人说:“还是我儿子帅呀,我都不知道去哪儿找花店,你一找一个准。”花店老板允许我把我剩下的花卖给他们,我亏本甩卖,一百五两束,他们全要了。男人走的时候说:“走,回家!咱们也回去过情人节去。”其实花店老板可以不让我卖的,因为这样她就少卖了。离开花店之前,我挑了一枝玫瑰,问老板咋卖,她说你拿走吧。

将玫瑰插进室友没喝完的矿泉水瓶里,放在窗台上,撕下用以定型防止开放的塑料网。凌晨醒来,圆圆的月亮洒下皎洁光芒,外层花瓣已经松开,看起来非常舒展。我定定的看了几秒钟,用眼睛将月亮和玫瑰定格,保存至心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情人节,相信有很多人都收到了美丽的玫瑰花,或者是由几种不同品种的花拼凑而成的花束。 但是,美丽的鲜花摆放的时...
    老赵不老阅读 5,875评论 0 5
  • 心情刚刚好。所以听到一首熟悉的歌,从前奏开始就高兴起来。 嘴角咧开的弧度,和呼吸的节奏都正好。正好让这个季节里漫天...
    皙小摇同学阅读 500评论 0 3
  • 从今天开始,我将好好读一读《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昨天我说,我要学习一下如何管理时间,可实际上,我们需要学会管理...
    史妍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很容易打瞌睡,一年四季一直维持在一种睡不醒的状态,哈欠连篇,很没精神。 正巧闲在家中,除去必须要...
    莫殓春伤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