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没有耐心的时候,不妨学学他

我有一个朋友,特别喜欢收快递。还未收到的快递,让她的生活变成了甜蜜的等待。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短时间的等待是有所期待,不知终点的等待是煎熬。但是事情总有例外。

《幸福终点站》讲的就是这个例外。让我们跟随斯皮尔伯格的镜头来一场不知终点却又精彩纷呈的等待。

克罗西亚人维克多乘机抵达美国纽约后,却被告知签证失效。机场管理员弗兰克向他解释克罗西亚发生政变,他成了没有国家的人。他既不能入境,也无法回国,只能在国际国境休息厅内等待。

震惊悲伤之余,身无分文的维克多在机场内安下家来。他把两排椅子拼在一起,作为自己的床。睡前祈祷,却被降落的飞机吓得举起了双手。

弗兰克怎么也想不到维克多居然会“乖乖”等待。地区特派员理查德即将退休,他是接替理查德的不二人选。为了维护好机场秩序,顺利上位,弗兰克得想方设法赶走维克多。

于是他使出了第一招:钓鱼执法。他告诉维克多中午会有5分钟门口没有守卫,让维克多抓紧时间溜走。

维克多虽然对机场外的生活充满了向往,但他很快发现了这是一个圈套。他向着密切关注自己的摄像头表明了继续等待的决心。

但在机场生存下去并不容易。维克多携带的克罗西亚币已经无法使用,仅有的几张餐券也弄丢了,靠饼干蘸酱果腹无法长久,他只能“望梅止渴”。

为了挣到买食物的钱,他效仿其他旅客,把空推车推到指定地点。食物勉强有了着落。

可是好景不长。为了逼走维克多,弗兰克新设了一个岗位,专门负责整理机场内的空推车。维克多只好又回到了吃小饼干的日子。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食堂工作的恩里克给维克多拿来了食物,条件是维克多得帮他追机场签证官多丽丝。虽然屡屡签证被拒,维克多依然每天在多丽丝那待上两个小时,恩里克正是看中了他这一点。

就这样,维克多愉快地做起了红娘。这时,弗兰克又找到他,给他提供了一条妙计。他只需表示自己害怕回国,边境保护局将会送他去移民法官处申请避难,他就能赢得六个月的自由时光。但是,维克多并没有采纳他的建议。

几个回合下来,弗兰克无可奈何,维克多却不以为意,在机场活得有滋有味。

交了几个朋友。

找到了一份时薪不错的工作。

与空姐艾米利亚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美丽的邂逅。

此时的弗兰克却正在为迎检做准备。谁知检查时碰到了突发状况,一个俄罗斯人携带了几瓶没有通行许可的药入境,被拦下后情绪激动,在机场引起了骚乱。弗兰克只得找来维克多做翻译,并许诺只要维克多能帮忙平息这场骚乱,就让他去纽约。

得知俄罗斯人的药是为了救他的父亲,维克多谎称药是给山羊用的。这个本是善意的谎言,却激起了弗兰克的极大反感。当着检查员的面,弗兰克失态了。

弗兰克与维克多之间的矛盾被激化了。弗兰克说,有我在这的一天,你就得待在这。

虽然在弗兰克处屡屡碰壁,维克多却成了机场内人人称赞的大英雄。而他也在为邀请艾米利亚共进晚餐精心准备着。

一场浪漫的约会却被呼机给打断了。艾米利亚的情人——一个有妇之夫又给她发来了信息。

她决心摆脱以前的这段关系,两人一起把呼机给扔掉了,并相约了下次见面的时间。

见面前,弗兰克告诉了艾米利亚维克多一直滞留在机场,被拒绝入境。为了澄清误会,弗兰克打开了自己随身携来的一个小罐,告诉艾米利亚自己来纽约是为了帮父亲要一个人的签名,这是他对父亲的承诺。

艾米利亚从以前的情人处帮维克多拿到了一张进入纽约的临时签证。但她却重新投入了情人的怀抱。维克多无可奈何。他拿着这张临时签证去找弗兰克签字,弗兰克却以他几个朋友的秘密作为要挟,让维克多回国。维克多同意了。

但维克多的朋友古普塔却为了成全维克多,牺牲了自己。

气急败坏的弗兰克让机场的工作人员们拦住维克多,但维克多早已打动了他们。他们不仅没有拦截维克多,反而为他加油打气。弗兰克追了出去,而维克多早已乘出租车去往目的地。

这个故事其实是有原型的。故事的原型因为丢失了一张难民证在机场滞留了17年之久,即使后来获得通行许可后也一直在机场待着,直到生病送往治疗。而故事的主人公维克多在机场待了九个月。居然把一场旷日持久的等待过成了生活,其功力不容小觑。单凭每天念叨Life is waiting,是不能做到心平气和的。也许我们能从维克多这个人身上学到一些生活之道。

                    老实人的生活智慧

弗兰克让维克多在机场等,维克多就等下去。

清洁工古普塔告诉维克多要翻垃圾得提前预约,预约号已经排到下周二了,维克多便在周二去找古普塔。

无疑,维克多是个老实人。很多人都说,老实人容易吃亏。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做老实人,都喜欢钻营取巧。但事实上呢,短期看老实确实容易吃亏,但如果放在人生这条长河里来看,老实却是一种豁达随缘的人生智慧。正因为维克多老实,尊重规则,才让他避开了聪明人弗兰克设的各种圈套。正因为维克多老实,他才赢得友情和爱情,扭转各种生活中的逆境。反倒是聪明人弗兰克最后失掉了人心。

                        乐观地对待生活

这点是老生常谈了,但这确实是维克多很大的闪光点。他会每天都去找签证官多丽丝办理签证,每次都是denied。多丽丝明确告诉他没有国家就不能拿到护照,没有护照就不会有签证,让他不要再做无用功了。但他的理由却让多丽丝会心一笑。他说,你有两个章,我每次过的概率是50%。这种乐观的看待问题的方式让一场不知终点的等待充满了生活的仪式感。

为了挣钱请艾米利亚吃饭,维克多在机场内找工作,但是大家都没有聘用他。本来是倍感挫折的时刻,他却伴着音乐刷起了墙。最后这面墙,帮助他得到了一份比弗兰克待遇还好的工作。

正是这种乐观的精神,让他适应环境,不断地升级,在机场获得了工作、友情和爱情,赢得了一份精彩的生活。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维克多的热心肠也是毋庸置疑的。他本来自己处于困境之中,却不顾念自己的处境去帮助别人。表面上看,他与弗兰克之间的矛盾更深了,他的处境更艰难了。但实际上,他的做法获得了大家的认同,赢得了人心,正是这些帮助他成功从弗兰克的管辖中脱围。

同样,他为了兑现自己对父亲的承诺,在机场等了九个月,本来一步之遥他就可以实现自己的诺言。为了朋友们,他做出了牺牲,放弃进入纽约。但古普塔没有让他做出这样的牺牲,古普塔要成全维克多。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Life is waiting。

维克多等待去纽约。

艾米利亚等待呼机响起。

弗兰克等待升职。

机场里的人等待飞机。

影片中的人在等待,影片外的我们也不例外。

我们等待着爱情。

我们等待着事业的上升。

我们等待着小生命的诞生。

也许有了维克多的这些可爱的特质,这些等待能变得幸福许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