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还愿意等待——《幸福终点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等待的故事,也是一个回家的故事。

一、

维克多从克罗尼亚到达了美国肯尼迪机场,然而就在他马上就要到达纽约的时候,他却没有想到,国内突然之间发生了政变,他也成为了一个没有祖国的人。

所以他的身份证和护照都失效了,他没有办法走出肯尼迪机场了,只能等待,等着重新拿到新的护照,等待自己成为一个有国家的人。

只是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九个月。

“纳沃斯基先生,您的国家内部合并了,克罗西亚共和国已经更换了领导人,现在您变成无主之人了。您不能离开这栋楼,美国对你关闭了。”

刚到美国的维克多英语并不是很好,所以这残酷的话并没有对他产生什么太大的影响,他依旧痴痴的看着机场负责人傻笑。

他要去纽约,可是却不被允许走出机场,他听不懂别人说的话,所以只得手足无措的焦急。直到看到了电视上所演的新闻,他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由此,开始了等待。

他用机场的洗手间洗漱,在候机室里面睡觉,慢慢的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甚至还找了一份建筑工地工作。

面对着自己无能为力改变的现状,能做出的最大的抱怨也不过是纸上那个红色的代表着拒绝的章。他踏实,他愿意等待。

其实等待可以让人生更加丰厚和充满期待,等待迟来的公交车,等待下雨的时候头上的一把伞,等待最近一个小目标的完成,等待老去,等待死亡。

幸福本没有终点站,只要活着总会有那么多的意想不到,只要你还愿意等待。

二、

“你的国家在打仗,街上都是拿着枪的人,政治迫害。很可怕,无辜的民众被从被窝里拖出来扔进监狱,你不害怕吗?”

“怕什么?”

“”克罗西亚。”

“不,我不怕克罗西亚,那是家,我不害怕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他现在是一个没有国籍的人,那还是他的家,无论现在是否充满着战乱,是否有迫害,是否很可怕,哪里会有人害怕自己的家呢。

不知道自己在祖国的亲人现在是什么样子的,也不知道自己会被困在这个机场多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完成罐子当中所盛放的那个承诺。

但九个月的时间,却在机场遇到了那么多可爱的人,这段等待,似乎也没有那么难熬了呢。在这些可爱的人的陪伴下,这个有些艰难的故事也充满了足够的温情了。

因为每天都去排队领取那个属于自己的拒绝红章,所以机场的清洁工和他成了朋友,在最开始的艰难时刻,给维克多东西吃,然他不至于饿着肚子。

机场的负责人弗兰克怎么看都像是一个坏人,不知道他为什么就非得如此的针对维克多呢,为何不能给维克多一些善意呢?

这是一个活在自己的既定规则当中的人,就像是对待着那个拿着药的俄罗斯青年那般。这是父亲的救命药,但弗兰克却习惯性的说因为不符合机场的规则所以只得没收,他明明都看到那个青年跪下了乞求的样子了。

“山羊,这是给山羊用的药。”这是一个人尽皆知的谎言,然而却给了一个人生命的希望。老清洁工把他的事情告诉了机场的人,一时间维克多无意当中饮下的手,成为了机场的店长都贴的海报。

那个时候,维克多在他们的心中是个英雄。

而老局长也对弗兰克说:“有时候你得把规则撇到一边,专注在人身上,人民、同情,那是本国的基础。你得向纳沃斯基学习学习。”

三、

其实,这部片子的所有人,都不过是在等待罢了。在空间有限的肯尼迪机场,各色的人都在做着自己时间的延伸。

固守规则的海关局长弗兰克等老局长的卸任等了十七年。

印度犯案的老清洁工在肯尼迪机场一等就是二十三年。

孤独的空姐艾米利亚为了一个男人的承诺等了二十年。

开餐车的小伙子一直在等待着一个机会像自己暗恋的女孩告白。

维克多的父亲用了四十年收集了五十六位爵士歌手的签名,他还在等待着第五十七个人的。

肯尼迪机场当中每天都人来人往,而他们也不过是等待着自己将要搭上的那班飞机。

我们很少可以预料到未来到底是要发生什么,在这充满变数的生活当中,不自觉的就会把方向迷失掉,这个时候,不妨停下来,等一下,理清了自己的思绪,找准了自己的方向,然后再继续往前。

维克多没有在这等待当中自怨自艾,他很坦然的接受了自己的现状,并且很努力的在适应这种状态,他在等待,因为现在的他还是有着自己的希望。

他还要去纽约为父亲要到第五十七个签名,他还要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维克多不过是等待的人群当中很普通的一个,而他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很认真的接受了自己的等待。

在肯尼迪机场,他被拘留,收集超市手推车拿硬币买汉堡,交到自己的朋友,在建筑队工作买到了Boss的西装。

在这九个月的等待当中,维克多给自己在67号建造了一个家,帮助了一个无助的俄罗斯青年,撮合了送餐员的爱情,爱上了一个美丽的女人,让自己的手印贴满了肯尼迪机场的店铺。

很多人都问维克多罐子里装着什么,他大多都闭口不答,直到艾米丽亚的问询,他才说出了对于父亲的承诺。

弗兰克问艾米丽亚凭借她的条件为什么会选择维克多那样的男人,艾米丽亚告诉弗兰克说这是他这种人永远都不会懂的事情。

维克多一直在等,他等到了战争结束的那一天。

艾米丽亚把通行证拿到了他的面前:“去纽约,拿到最后一个签名,放到罐子里吧。”

事情看起来本来应该很顺利的解决完了,可弗兰克却让他遣返回克罗西亚,不知道为什么,弗兰克就是不让维克多踏入纽约,他拿维克多的朋友们来威胁他。

即使纽约也不过是往前踏出的一步,但维克多还是为了自己的朋友放弃了去纽约。

“我们全是你的朋友,现在和你是一家人了。”

“你令我们以为你会走出去,你会挺身对抗他们。你为何不反击?滚开,回家去告诉他们你办不到。你离美国这么近了,但你没勇气去这里走到那里,你是懦夫。”

可是朋友的意义,本来就是互相成全啊,他愿意为了自己的朋友放弃自己的机会,而他的朋友们自然也会为了他而拼尽全力。

老清洁工不顾一切的冲入机场:“飞往克罗西亚的866航班将推迟起飞,等候进一步通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朋友为他所争取到的机会。

那个很凶的黑人保安把大衣披在了维克多的身上:外面在下雪,你会需要的。

他还是去了纽约,拿到了第五十七个签名,等待之后完成了承诺,我很难忘记维克多坐在纽约的出租车上说出回家两个字的时候眼神里的泪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