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0-100法,接纳精英班的成长

听话照做,不会有错。

自从听了海英老师在践行辅导中提到的桐乡教学站关于精英班的学习成长模式,我们第十三教学站也开始跃跃欲试起来。

说干就干!首先是童老师在群里发出了接龙榜。由于站内几位负责人的个人原因,学习群已经沉寂了好长一段时间。只有细梅一个人苦苦支撑着,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想办法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但效果甚微。不到两天时间,齐刷刷接了28个名字,太出乎意料了,特别感动!细梅特意打电话向我求证:是谁先发起的,把她感动哭了!

大家都有一颗爱学习的心,正能量还保持着,就等待着有人来引领,达到更快成长的效果。结伴同行,不忘初心!

细梅说我也是属于13教学站的人,感谢她把我引领到幸福双翼,圆了我的大学梦,又可以结伴学习,真好!幸福双翼就是咱们共同的娘家。

就这样,来自肇庆的童老师和我,"空降"成为班里的领头人。她包揽了学习委员的职务,把班长这个"肥差"让给了我。

我当时是蒙圈的。组建精英班不是我先提出的,完全没有心里准备要当班长。好吧,既然还没有合适的人选,我这只超级"考拉"先替着呗。

在班委招幕的时候,呼吁小伙伴们勇跃报名,积极参予担任班委职务,包括班长一职。一再强调:服务越多,收获越大;极致的利他,就是利己。

我们不像别的教学站,选好了班委才开始践行。单靠三个人的力量,举步维艰。没有人主动报名担任班委啊!

核心班委只有三个人:细梅、童老师和我。

先来聊一聊我和她们的故事:

我和细梅是认识二十几年的高中同学+好友+好闺蜜,现在已经升级为亲人了。每年我的农历生日,她都帮我记着,并送上祝福,还帮忙提醒我老公。因为那一天是她家乡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都举行隆重的活动。所以理科生的她和文科生的我,只是因为睡同一间宿舍,竟然成了好朋友、好闺蜜。

确切地说我和童老师只认识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当时我正四处为儿子找幼儿园。挑中的其中一间就是童老师所在的精华幼儿园,价格合理,离家近,靠近市场,买菜还方便。特别是老师们的态度非常亲切,最值得肯定的是园长亲自接待每一位来访的家长。上了两个月,因为老板的债务问题,突然宣布倒闭了。有些做了十几年的老师们无法承受这样的结果,失声痛哭。但还不忘贴心提醒家长们,过来取回孩子们的被子书本等物品时,尽量别让小朋友一起过来,别让小朋友看到老师在哭,怕他们有心理阴影。我当时骗儿子说幼儿园需要装修,等装修得更漂亮了我们再回去上。之后,童老师把班群名字改为:中五班,心在一起就够了,没有解散。这些年虽然没见面,但一直保持着联系。我申请成为幸福双翼的志愿者,建立分享群,毫不犹豫把童老师邀请进群里。她说过一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话:这个群很有价值,不像别的水聊群。大大增强了我要坚持分享的正向感觉!她从分享群成长起来,接着报名家学,是我的骄傲。

继续总结:

摸着石头过河吧。黄老师说先从增强归属感开始。首先是自我介绍,文字版的,从学习委员开始。小伙伴们陆陆续续做了自我介绍,除了极少数的几位。小伙伴们的真实姓名、所在城市、职业、电话号码等等资料,我都做了笔记。原本还想着分成两组,好管理。

自我介绍之后,除了坚持21天打卡的小伙伴每天分享践行作业,群里冒泡的人太少了,有些一连两个星期都没出现过。除了退出几个小伙伴,留下的23位都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我一一加了小伙伴们好友,私聊,了解情况。发现好多人工作很忙,时间安排不过来,跟不上学习节奏。我推荐了学习时间管理的资料给对方。及时肯定小伙伴们积极上进的学习热情。

每天语音分享的瓶颈怎么破?从我做起!打头炮的是细梅,按照我的要求,用语音输出的方式再来一次自我介绍,谈谈与幸福双翼的结缘,收获与成长,提出困惑。这一发不可收拾了,故事越讲越长,感动得热泪盈眶。原来大家都有相似的经历,谁痛苦谁改变啊!

这一感情的连接迅速增强起来。刚好乃芬同学分享了她们站里实行的死党制度,我决定借鉴使用。把死党制度发到群里,在自我介绍的同时,让大家寻找合适的死党。学习委员童老师一出场,立即被手快的小伙伴抢走了!那位小伙们学过教练技术,对"死党"一词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出手了。她平时不怎么冒泡,这一出场令我感到很意外,也非常感动。这是多么重要的资源!紧接着产生第二对、第三对、第四对⋯⋯我根据姓氏、地区、从中调配,她们也非常满意。

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因为结缘幸福双翼,聚在一起,共同学习,结伴成长。

我也在其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属感。成就感来源于自己的付出,小伙伴们的肯定与鼓励。

举起利剑破千结--牢记幸福双翼的学习文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像肖班长分享的一样,精英是一种身份定位,也是一种自我价值感认同的体现,更是一种价值选择。

所有的规章制度只是一种形式,灵活运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心中有灯塔,只要大方向不偏就能达到目的地。

0-100接纳法,真好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 针对IE浏览器 1,css hack, 解决各浏览器的效果不同 2,html5和css3 在IE浏览器中无...
    爆米花0104阅读 104评论 0 0
  • 乘着工作来了趟北京。 小时候,我觉得北京、首都是个很神圣的存在——我无数次想象天安门该是如何的庄严静穆、长城是...
    stoner_lq阅读 430评论 1 1
  • 春节在家,我觉得自己过着如猪一样的生活,吃饱饱会犯困想睡,晚看和爸妈一起电视看到犯困才会想上床睡觉,早上直接醒...
    Ai凤凰鱼阅读 23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