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

每年生日体检,就近医院,贵的VIP套餐。周二去拿体检报告,医生对着结果逐条分析,翻到那一页,看了许久,欲言又止。这神态和体检当日医生一样,最后,她们都说,我们只负责出数据,具体你要找专家看。

一点也没在意。那天上午又上课又健身游泳,累极。等顾老师顺路来接的间隙,靠在医院大厅的沙发上,完全沉沉睡着。去年的体检结果已略有异常,同病相怜的我俩,曾在清晨6点跨了整座城奔赴附二院,而我没吃医生的药,而她已经好。“别担心,会没事的”,她轻松笑着安慰道。真信以为真,报告扔进抽屉,只是潦草拍了结果,让她请一位认识的专业医生姐姐先看看,立刻没事人,开开心心带着丘万圣节捣蛋。

周三一早送了孩子,KFC吃早餐。周六考试在即,再“逢考必过”,也得为“树叶考”准备几片“树叶”。刚啃了两口油条,顾老师发来聊天截图,姐姐昨天惦记着看更详细信息,总而言之,医生觉得:不太好。

肯德基新装修不久,看到这三个字,第一反应是:要不要赶紧出去?污染有害健康啊!来得及吗?顾老师听到肯德基:以后你可要上点心,垃圾食品少吃。唉,去年冬天的无数个老北京鸡肉卷,本以为最多增重十斤变“鸡肉腿”,不想......哭也来不及,饿肚皮也没力气哭,先吃了这顿再说。

非常镇定。按医生姐姐的要求挂专家号,手没抖,眼有点花,回目翻了三回,挂到个一周只有周三下午有俩号,每个号300元。“不对不对,这个号是确诊后才需要。”顾老师一边安慰我不要潜意识消极,一边找了截图发来。嗯,预约信息全输对,应该还很淡定。

在肯德基待了一个上午,没看书,毕竟人生的“考试”来得突然,近在眼前。想了可能原因、想了可能的最坏结果,想了手术、照顾、保险等等。在知乎百度搜了“XXX是什么体验?”,又看到那段流传甚广的话:“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于娟的《此生未完成》。

以前每次读到有多触动,这次就有多疑惑:本来一切于我,就已然如浮云。不赚钱不买房不买车不拼命,But Why?大于密码位数的存款还没带我去日本;原本能照顾我的人,一个要考MBA一个要生孩子;还有小朋友啊,小朋友怎么办?小朋友怎么办?天下第一可爱智慧特别有个性的小朋友。

凡不应说的、皆应沉默。总有些特殊时刻,应该除外。此时一想起,止不住热泪盈眶。二十多岁时,其实什么都有了,年轻的不安全感,又总觉得什么都不够,真对婚姻生孩子缺乏信心,以为会丁克终身,固执自我做作,爱过,转身,就是生离死别。多艰难又痛苦的经历,才能既对自己狠得下心,又对别人做得决绝?生离是没有消息的好消息,总知道有这个人,在世上某个地方好好生活。倘若某天死别在即,该会如何被你爱的人爱你的人记起?

浑浑噩噩,故事与事故交替,一切是糟糕人为,又都纯属意外。自动清除擦掉的段落里,诞育孩子,蕴藏着一个loser的成就与光荣。一个个十字路口的抉择,煎熬我的,不是“我怎么办?”,而是“孩子怎么办?”。这次也是,难道还是晴天白日,天不遂人愿,如此好的天气,这般坏运气?

说到运气。偶然和医生同学同游杭州宝石山,在抱朴书院停放诸多逝去亡灵牌位的馆堂前,问他:从医生涯见惯了生死,是否有什么科学无法解释的超自然?他笑着又一本正经:都是超自然。比如癌症,他引用看过的一篇西方医学论文,认为人患癌症,主要运气不好。当时并不十分确定,回苏州后,又收到他求证找到的论文:确实主要是运气。

那么,我应该去九华山呢,还是普陀寺?

下午顾老师打电话问我紧张不紧张,说真的,并不紧张。详细看了看重疾险的保险合同,如果是真的,大概也尚可。若赔付金额都不够治愈,只能说明需即可放弃治疗,该干嘛干嘛。五点左右,师弟发来消息说出差回苏州,大概是有空约个晚饭。回复最近一堆事,他一问咋了,实在忍不住倾诉:体检结果有个数据都说不好,等待专家复查。他一惊,别人知道了吗?没有。这样的事,特么还能和谁说?成年人,尤其人到中年,不都是这样,尤其坏消息,自我承受,不动声色。

临睡前,把所有资料医保卡病历本之类,检查了两遍放进包里。去年医生开的药,还有整整四瓶,18年10月才到期,想了想,为犯懒没吃糟心,没放进包里。孩子睡后,单曲循环了Mr.的《小传奇》:

我想追随浪漫与和平,众云纷说你不听,依然信奉我热情;我想天涯浪荡更感性,在恬静海角去跟你,疏离世俗与繁荣,跟我淡薄富贵、艰辛都高兴。

粤语歌词真真体现了汉语的博大精深,写尽了为人的百转千回。不知循环几遍,听着听着睡着了。夜里做了个清晰漫长的梦,剧情逼真完整,好几次在梦里我停下来,跳出梦在清醒中思考:这一切是否是真的?睁开眼,身边是小朋友的呼吸声。答案很肯定,然后我又睡着再沉到梦的那一层,继续中断的情节。睡得深深浅浅,梦得反反复复。直到早晨突然醒来,还停留在昨晚的悲剧梦境里,身心疲惫。阳光透过没拉严的窗帘猛地刺眼,再睁开时,记忆就像有了双腿却不被王子所爱的美人鱼,一下子随阳光化为乌有。

醒晚了,距离拿预约号的时间没多久,只能争分夺秒。今天的阳光真的特别好,走在路上,不自觉挺直了腰板,尽量带着笑意,默默自我劝慰:梦都是反的。医生们只是不确定、只是提醒、最多建议不是吗?这两天有没有想多?没有,一切正常,没当回事。潜意识呢?这是不是一个契机?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警报,实际也是恰好给乱七八糟的无序状态的警示?也许真的就是那样,若今天是生命中最后一天,该如何度过?对这个问题,你必须有所经历才有所顿悟,认真的。

不敢说完全做好准备,但并无忐忑。在看了很多人突遇意外的体验后,上面的问题找到了答案。什么都不care的人,偶然也有点厉害,至少有自我。即使是生命最后一天,也并不希望乱了节奏,就去刻意而为。自然而然,每天都是当下,正常过。

此地,此身,此刻。

医院四个多小时,想了N多事,只能说手机关机了,医院门口报刊亭买了两本杂志,像以前读书在阅览室,定定心心看完。做了详细复查,看了专家和专家,求医问药掠过不表,隐私概不回复。两轮确认,最终还是认为99%良好。看了附二院的详细数据报告单,公认九龙的体检虽贵但真不太靠谱,好吧,虚惊一场。

退出想想,如果是真的,还有心思在凌晨两点,打字记录这两日脆弱混乱的意识流吗?很可能。那大约第一夜会失眠,打字给我慰藉。谁都没想象的那么强大、刀枪不入。打字的时间太晚,回头看看,铺垫两千字,结局四五十,特别想睡,不想详细,不得不虎头蛇尾。好在虎头蛇尾,不是吗?医院的四个多小时,若敲打出来,只怕要半部中篇,读起来更累,索性算了,会写字的人,就这么随性。我已知熬夜伤神伤身,只是若此时不动笔,只怕又把经历和思绪淹没在琐碎繁杂里。有人知曾经我是谁,我不立人设,我都忘了我可以是谁。

Anyway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

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