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拉面

  夜里十二点了,漆黑的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冷得凄然,天坛西路上行人寥寥,都包裹的严严实实,除了双眼,没有一丝肌肤露在外面。

    整个街道,只有路灯照射的区域泛着黄光。

    店铺都关门了,只有一家拉面店还在营业,老板能把生意做到这个点,也是拼了命了。

    老刘独自从路东过来,老安独自从路西过来,两人在拉面店门口碰着了,互相瞅了瞅,都把目光对准了拉面店。

    但两人并不认识。

    老刘不进门,老安也不进门,两人都犹豫不决,思前想后,互相摸摸自己的口袋。老刘掏出一张一百块钱的钞票,对着店里的灯,仰起脖子看了看,又叠好装进了兜里。老安也掏出了两张五十面额的,凑一块也是一百,左手拿一张右手拿一张,同时举起来仰着脖子看了看,也叠好装进了兜里。

    两人同时抬脚走进了拉面店。

    店里只有店主夫妇两人,四十岁左右的模样,看着电视剧,时不时的哈哈大笑。

    老刘和老安推门而入,倒把夫妇二人吓了一跳。

    “老板,来碗拉面”,两人几乎是异口同声的喊出来,好像这句话在门口准备了很久,听上去声音洪亮,但声音里分明夹带着颤抖。

    “面里多加五十块钱牛肉”,老刘喊道。

    “再来五个牛肉夹馍,十瓶冰峰”,老安喊道。

    老板娘眨巴着眼睛,一时说不出话来,目瞪口呆的看着老板。

    老板也一时错愕,眼睛睁的斗大,盯着自己的媳妇。

    “哎呀,不好意思啊两位客官,只有一碗拉面了,还是给小范准备的”。

    “小范是谁?”老刘和老安又异口同声的说道。

    “小范是附近住的一个小伙子,就爱吃我这里的拉面,每次过来,一碗面,六碗汤,一碗不少,一碗不多,而且天天夜里12点过来,你说气人不气人,这还不是最气人的,最气人的是他吃完只给一碗面钱,汤的事一分不提,光喝汤就把我喝穷了,这还不是最最气人的,最最气人的是有时候晚上12点了,我把面和汤都准备好了,他却没来。”

    老板娘在一旁偷偷的笑。

    老刘和老安互相看看对方,都傻了眼。

    老刘突然哭了,越哭声音越大。

    “老天爷呀,你怎么这样对我,你要折磨死我啊”,老刘边哭边喊。

    “怎么了,怎么了”?老板娘关切地问道。

    “一年前,一个朋友带我在李家村吃了碗陕北羊肉面,这是我吃过最贵的一碗面,五十块钱啊,一碗面里面肉比面多,吃的我那叫一个舒坦啊,吃光喝光,把碗都舔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啊”。

    “然后呢”?

    “贵啊,我自己舍不得花那么多钱吃碗面,无数次从那家店前面过,我都要看好久好久,就是不敢进去,我不敢乱花钱啊,家里六张嘴都在等我啊”。

    老刘越说越委屈,越哭声音越大。

    “今天,我儿子被一家大公司录用了,高兴啊,我要吃碗羊肉面庆祝一下,晚上十一点我终于下定决心了,揣着一百块钱就去了李家村,结果人家已经关门了,我不甘心啊,雪再大,我也要吃完肉比面多的饭,我走啊走啊,街上的店都关门了,阴差阳错就到你们这了,你却告诉我只有一碗面了,还留给别人了,啊,老天爷啊”!

    老刘伏在桌子上哭,有些喘不过气来。

    “啊,苍天啊,要命啊”。

    老安突然也哭了起来,哭得比老刘还凄厉。

    “你又咋了”?老板娘问道。

    大家面面相觑,不明所以。

    “唉,可怜呐,老天爷要气死下苦的人啊,我在高新区那边给人看工地,每天都是自己下点挂面或者馒头就着咸菜凑合着吃,倒也满足。高新区那边都是写字楼,全是坐办公室的白领,有一天,我在路上站着,一个小白领姑娘提着一份饭从我面前过,饭香透过塑料袋的缝隙袭来,被我闻到了,那叫一个享受啊,我这辈子还没有这么陶醉过,就像在天空中飘了起来,这时,一辆小汽车开过来,把地上的泥水溅到了小姑娘的裤子上,有一点点还滴在了塑料袋上,小姑娘很生气,就顺势把袋子递给我,说大叔啊,这三秦套餐你吃吧,里面干净着,我没心情吃了,说完转身就走了。我拿回活动板房里,打开一看,原来三秦套餐是凉皮、肉夹馍、冰峰,我狼吞虎咽啊,一个渣子都没留,香啊,太香了”。

    老安的脸上绽放了一丝笑容,但眼眶扔挂着泪水。

    “然后呢,然后呢”?大家都迫不及待的问。

    老安的笑容没有了,哭声变大了。

    “然后,我再也没有吃过三秦套餐,我想啊,朝思暮想啊,想得我睡不着觉啊,实在忍不住了我就花五块钱吃碗凉皮,实在忍不住了我就花七块钱吃个肉夹馍,实在忍不住了我就花两块钱喝瓶冰峰”。

    老安说着,拿手抹了抹眼泪。

    “我不敢三个都要啊,实在馋了就只吃一样,我从来不敢吃个奢华的三秦套餐啊,家里的老母亲还在床上躺着等着我的钱买药啊”。

    老安的哭声变大了,满脸的委屈和无助。

    “今天,我女儿来看我了,说我瘦了,给我塞了一千块钱,说让我别再吃挂面啃馒头就咸菜了,说她挣钱了,能分担家里的负担了,晚上十一点我终于下定决心了,要吃个超豪华的三秦套餐,我揣着一百块钱出了门,结果高新区的店都关门了,我走啊走啊,不知道怎么就到这里来了,你却告诉我只有一碗面了,还留给别人了,而且这里还有一个抢面的,唉,苍天啊”!

    老安说完,也伏在桌子上哭了起来。

    老板和老板娘对望一眼,老板抬头看看墙上的钟表,秒针正在滴答滴答地走着,现在已经十二点十五分了。

    “过了十二点了,估计小范是不来了,这样吧,二位老哥,来了就是客,认识都是缘分,就一碗拉面了,我给你们分成两个小碗,这个老哥嘛,肉给你加足,这个老哥嘛,肉夹馍和冰峰一个不少,你们觉得怎么样”?老板说道。

    “好好好,行行行”,老刘和老安又异口同声了。

    “好嘞”,老板和老板娘边说着就到后厨忙活去了。

    老刘看看老安,老安看看老刘,两人都挂着眼泪,互相不好意思的笑了。

    不大一会儿工夫,饭菜都上来了,老刘和老安心满意足地吃着,老板提了一瓶白酒,往桌上一摆,酒瓶上印刷着内供。

    “两位老哥,来,吃着喝点”,老板客气地给老刘和老安各倒了一杯白酒。

    “嘿,还是内供啊,哪来的”?

    “呀,内供,好多年没见了,哪整的”?

    老板神秘的嘿嘿一笑,说:“这东西可不容易得来,外面见不着啊,这还是小范给我搞的”。

    “对了,小范到底是干啥的啊,听你说了大半天了”,老刘和老安又异口同声地问道。

    “小范是……”

    老板突然看着门口,眼睛都绿了,整个脸部僵硬了。

    “小范……小范……小范……”,老板语无伦次,嘴里不住小声念叨着。

    门被推开了,走进来一个胖子,三十岁左右,脸上有一道长长的刀疤,看着分外狰狞。

    “上拉面”。

    老板僵硬的脸上挤出一丝笑容,“小范啊,过了十二点了,我以为你不来了,就把面卖给两位老哥了”。

    “算你狠”。

    说完,小范转过身推开门就走了,消失在漫天的风雪中。

    老板追了出去,边追边喊,小范,小范啊,小范,小范啊,别走啊,我还给你留了六碗汤呢,一碗不多,一碗不少,小范,小范啊……

    老刘和老安莫名其妙,满脸诧异地看着老板娘。

    老板娘莞尔一笑,慢慢悠悠的说道:“小范啊,他救过我们的命”。

    外面的雪下得更大了,天更黑了,老板的喊声从外面传来,“还有六碗汤啊,一碗不少,一碗不多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的时候,很喜欢学校附近的一家拉面馆,一有时间就去那里吃拉面。但是,面积并不大的饭馆,生意却异常火爆,常常座无虚...
    馨雪清菡阅读 665评论 5 5
  • 为了筹备毕业演讲一直开会到下午,开会的时候还不觉得饿,一结束马上胃痛了。我找了一家美食节目推荐的面食店试一试,走进...
    妆匣玉珍阅读 592评论 0 5
  • 2015年第39周 微信中使用[有人@我]标题前缀来吸引用户打开图文消息### [有人@我]这个字样是微信群聊@功...
    jasonzhao阅读 226评论 0 1
  • 距离上次分享好音乐,已经过了13天(如果我没算错的话)。这次我推荐7首,非常好听的,可以了。 还记得,前几次的音乐...
    黄显浩阅读 784评论 3 4
  • 可能是因为要考试,所以总爱胡思乱想。今天又看了微博的一个吐槽,不由自主的想起了以前。说不后悔是假的,但是既然敢做就...
    我和我的小太阳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