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学习收获-D59

1.《超级个体》

抛弃“所有权依恋症”的最好方式,就是 “假装自己一无所知 ”,”假装自己一无所有”。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我们也可以尝试给自己的职业做一个“职场清零术”。

1.清零能力,每隔2年重新评估自己的能力

2. 清零简历

每年更新一下自己的简历,保持清爽的一页纸,删除不那么有价值的能力和资历,然后增加新的。如果这个简历2年没有变化,就要注意了。

3. 清零知识,从清理书架开始

无论是实体书,还是电子书,我们要学会定期清理。书架不是已读书目的展示台,而是必读和要看书目的知识库。

4. 不断学习,跨界学习

我们都是另外一个学科的初学者,而一种思维方式就是一个世界。比如,学计算机的,不妨读读心理学,让你的程序更懂人心;做医生的,可以读读文学名著,让你的治疗更有关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舍离”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简单来说:

断: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少买(断);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多扔(舍);

离:脱离对物品的迷恋——不执迷于物欲(离)。

其中,“断”是入口,“舍”是出口,“离”是最终达到的各得其所的理想状态。

通常人们会把“断舍离”理解为一套关于家庭物品的整理术。但是,我们要提高一个维度——它是一种日常的修炼:如何通过收拾东西,观察和修炼自己清零的心智模式。

断舍离和普通的打扫、收拾不同,它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你自己。

你要从当下是否有用的角度,决定一个物品的去留。一个人所使用的物品,能够反映出自我形象。通过不断地筛选物品的训练,当下的自我形象就会越来越鲜明地呈现在自己的眼前。

通过整理改变自己的过程有3步:

不断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发现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

通过审视,你关注的重心从物品转换为自我。你在对物品的整理中,重新认识、发现和肯定自我。

把物品替换为你自己“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把真实的自我固化到生活里面去,你的精神面貌也会有所改变。

通过向外整理,引发内在改变。


我们今天试着用东西来理清一下自己: 人们舍不得扔东西的原因大概可以分为三类:执着过去,逃避现实,担忧未来。

1. 执着过去的人

典型的“所有权依恋症”患者。小学课本、10年前的车票、第一次拔的智齿,在他们眼里都充满了回忆,小心翼翼地保留着。

2. 逃避现实的人

逃避现实的人,没心思整理房间。他们看起来忙忙碌碌,事实上他们不是因为忙到无力整理,而是因为他们往往关注的事情太多,每个都放不下,所以必须很低效率的忙。他们不是因为忙到无力整理,而是因为无力整理而忙。

另一种可能性,是他们不愿意面对生活的真实状况,所以干脆就不面对,让它们堆在那里。越是这样,东西堆积越多,你越沮丧,越是不愿意面对。

如果说拖延症是你不愿意面对任务而拖到最后一刻崩溃,那么杂乱的房间,是不是一种空间上的拖延症呢?——你不愿意面对现实,最后杂物把你一点点挤死了。

3. 担忧未来的人

他们常用的思维模式是“这些东西迟早要用到”。于是家里囤满了卫生纸、面巾纸、食盐、保鲜膜……家里的老人经常会把好东西留坏,就是因为他们担忧未来。

通过观察你身边占用时间、空间、注意力最大的10个物件,你可以评估一下自己的心智模式——然后逐一判断这些物件落在哪个领域。下面是一个按照“时间—有用程度”排列的表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更好地通过操作断舍离练习,提高自己的清零能力。

一个策略

1. 明确一个观念,清理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现在的自己

所以,考虑的重点不是“很可惜啊”、“还能用吗”、“不能用了吗”,而是“这个东西需要吗?适合吗?舒服吗?”

从重要程度的维度来讲,一个物品是因为有价值而对你有用,而不是因为它便宜、打折或有赠品;从时间的维度来讲,过去有用的不代表现在有用;未来也许有用的,其实也并不一定是未来有用的。

其实,断舍离的原理非常简单: “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以现在而不是过去或者遥远的未来”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自己。只要是不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东西,就立即淘汰或是送人。

2.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下手,单点突破

断舍离的过程就是“减少、分类、收纳”。减少是第一步要做的,一切从扔东西开始。让喜欢书的人扔书,估计得一本一本地犹豫、权衡,根本进行不下去。

所以,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入手,阻力最小,比较容易开始。比如,对于放满食物的冰箱,你只要从好吃/不好吃,想吃/不想吃的标准衡量就好了。

而在准备开始之后,要聚焦到一个场所,一个短时间。

比如,你今天打算花多长时间在断舍离上呢?一开始不用贪多,比如用半个小时好好收拾一个抽屉,收拾到让人一看就神清气爽的程度。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3.更好更聪明的舍弃

有3个小技巧帮助你更好的舍弃。

第一是利用网络APP转手。比如说闲鱼就是不错的方式,你不想要的东西,可以很方便地卖给需要的人。很多东西对别人比对你更有价值,卖不是为了赚钱,是一种选择更好主人的手段。

第二是举办清理人生的聚会。邀请3-5个朋友一起清理大会,收集物资,开一个小聚会,邀请朋友一起来参与。既可以传递理念,也可以增进感情,人和物各得其所。

第三是每天扔一件东西。你可以强迫自己每天必须丢掉或送掉1个小东西,至少坚持7天。相信我,刚开始你可能会觉得难,舍不得,到后边你会越送越爽。因为随着家中物品的减少,那些和物品一起堵在潜意识里的东西将被清除,最终将“诱发难以言喻的美妙感”。

4.最后,通过总量限制和“每次主义”,从源头上防止物品泛滥

商业中有一个说法,叫做“不良库存=负债”。做到极致就是零库存,沃尔玛就是零库存的高手,货架上的每个商品,都会在差不多卖完的时候及时补充,节省了大量入库、管理、出库的费用,所以货品最便宜。

总量限制和“每次主义”的意思是——降低你的人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一书,作者在国内讲过课,下面是一个超体的笔记,分享给你们。

近藤麻理惠提出的正确的整理方法有五个步骤:1.想象理想的生活,必须要有明确的想过生活的样子,才可能有转变的方向;2.选出怦然心动的东西,丢弃不要的东西;3.把握物品的整体数量,不留多余的物品;4.固定物品的位置,给每个物品一个“家”;5.使用后物归原位,养成良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每个步入职场的新鲜人,或者是已经在职场摸爬滚打了一段日子的人,应该都会有这样的需求:想要涨工资,想要晋升,想要知道...
    坤柔阅读 434评论 0 3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北京故宫乾清门钱的广场西侧有一扇门,它和故宫正门的乾清门比起来要不起眼的多,但这座门却是故宫内廷与外朝西路和西苑的...
    0034fcf3e721阅读 964评论 0 0
  • 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爱上一个对的人,这是幸运的, 但世界上最多的,是不幸的人。 1. 我还在读高一的时候,我班的...
    Mr王小白阅读 35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