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差异,美丽自信------谈东、西方女性面貌审美差异

东方审美

我有订阅中文时尚杂志的习惯,多年下来,意识到一个大家可能都熟悉,但熟视无睹的现象,就是,西方明星出现在封面杂志上的概率要比国内明星高,尤其是时尚街拍,西方面孔就更多,越是顶级时尚杂志,就越突出,虽然现如今,这个现象已有所改观。

这说明了什么?如果除去崇洋心理,难道西方美女比东方美人漂亮吗?如何看待东、西方女性面貌审美差异,以及它们的差异到底在哪?

虽说,人类对相貌美的视觉感受有着共通性,比如在结构、质感、比例等方面,但是,不得不承认,相貌美的表现形式,存在着较大的差别,特别是在审美角度上,东、西方就存在着明显不同。

当今世界,东、西方文化交融日益加深,时尚潮流也是越来越多元和包容。在此环境下,懂得审美就越发的重要,它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了解东、西方面部审美存在的差异,有助于我们找准定位,丰富感受,否则,如果审美参照系错误,就会失去客观和理性,步入误区。​

本文就试图从人体面部构造出发,阐述这种差异、特征及产生的原因。

一、面貌长相的本质构成

“面貌”是指头面部所呈现出来的形状和样子,而“长相”是为了强调,人体面貌特征是具有先天遗传获得的特质,除非大动手术,否则是后天是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图1

长相的物理本质,简单说是由硬骨头和软组织构成。硬骨头,即人的头骨结构系统,是由不同部位的骨块连接而成,如额骨、眉骨、颞骨、颧通骨、颌骨等(见上图1),包裹围绕和完成骨块连接是软组织系统,而软组织系统由肌肉、脂肪和皮肤组成。

打个比方,如果我们将头面部理解为一座房子,那么由骨块组成的骨架系统,就像房子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起着支撑作用;面部的五官系统,就是房子的门、窗和管道,起着内外交流沟通的作用;而头发、皮肤等面部呈现出来的样子,就是房子的装修效果。而房子建造的主要特征与漂亮与否,就取决于这三方面的组成关系。

正是基于人体面部的骨架、五官、发肤组成关系上的特征不同,体现在外部形象上,可以概括为,体块、线条和颜色这三方面。

二、东、西方面貌差异

体块:

体块(骨块)、线条、颜色三方面的差异,形成了东、西方面貌审美的不同视角,下面我就分别从这三个方面,对比说明它们的差别。

图2

首先说体块,也称为骨块,这个概念在雕塑中最为常用(见上图2)。图中就清楚表现了人体面部骨块的分布与连接。学过素描的朋友都知道,如果不了解体块之间的构造关系,是画不好人物肖像的。头面部的体块结构,也决定了面部轮廓的样貌和走势,而体块特征的差异,是东方与西方体貌差异的根本表现。

图3

西方人面部体块明显,凹凸轮廓线强,而东方人面部体块平缓,立体轮廓感弱。如上图所示(见上图3),右边的西方面孔,有着额骨、眉骨、颧骨和颌骨之间体块凹凸变化,面部富于起伏变化的立体动感,而左边的东方女性,没有很强的面部立体轮廓感,更显平和与安静。

这就是为什么,从古追溯至今,西方人喜欢用的雕塑,而舍弃了颜色,也照样可以塑造出人物面貌轮廓的丰富与生动。而光影就偏爱捕捉这种高低错落的块状变化,因此,在影视艺术中,运用光影表现人物轮廓的结构美,西方面孔更占优势(见下图4)。

图4

由面貌体块变化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无疑是西方面孔更强,但这与美丑无关。体块起伏变化的程度,是决定一个人力度感和成熟度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为什么,东、西方同龄女性在一起,东方女性更显含蓄和年轻的主要原因。

在西方面孔的审美体系里,骨块结构起着主导作用,较之于线条和颜色,她们的美,更多是建立在鲜明的立体感之上。而我们东方人,如果仅以此为美,盲目的追求西方面孔的骨感,就是东施效颦,自取其短了。

有句比喻,对此做了形象的概括,说是,西方美女像大理石,东方美女像瓷器。

线条:

脸部线条,是指面部肌肉的走向及平滑程度,是骨骼和肌肉共同作用的结果(见下图5)。如果理解了骨块结构造成的面部凹凸效果,就不难理解,东、西方面孔之间“线条感”存在的差异了。

图5

东方面孔的线条平顺、柔和,更具平静和流动美;而西方面孔的线条,高低起伏变化多,折线多,动感强。从图中(图5)可以看出,折线多而陡,使人变得硬朗和冷厉,而折线少曲线多,更显柔顺和女性化。

脸部线条的清晰流畅,是构成美貌的必要条件。为了说明线条感的差异,请看下图(见下图6):

图6
从图中比较看,西方面孔有着眉骨与眼球之间,更大的高度差(图中红色折线部分),眉眼之间的起伏程度明显高于女方女性;她们的鼻山根到内眼角的直线距离长(图中蓝线部分),就显得更陡峭;而颧骨曲面线条(图中黑线显示),西方人更为高突。


相比之下,东方女性的面庞更趋于平缓与柔和,从而更能体现出五官线条的形态之美。我国民间谚语就有用柳叶眉,杏核眼,樱桃口,来形象的比喻女子五官的形态美(见下图7)。

图7
颜色:

我们心目中的西方美女,是不是长成这样,金发、碧眼、肤白,而东方美女是,黑头发、黑眼睛、红嘴唇和雪肌肤。而这,也恰好反应了东、西方女性面部呈现的不同色彩规律。

要了解色彩,懂得色彩三要素很重要。“三要素”即,明度、纯度和色相。明度是指色彩的深浅程度,越浅的颜色越趋于白,越深的颜色越趋于黑;纯度是指色彩的鲜艳程度,颜色越鲜艳,说明色彩里含此种色彩的比例就越多,就是纯度越高,而口红中鲜艳的正红色,就是纯度很高的颜色;色相就是指色彩的样貌,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红、橙、黄、绿、蓝、紫等,而黑、白、灰是没有色相的无彩色,平常也称为中性色。

图8

还是说回到面部的具体颜色上,请看图(见上图8),相比较而言,西方女性的面部色彩整体感觉偏浅,是弱对比色彩关系。而东方女性头面部整体的色彩感觉偏深,毛发、眼睛、皮肤、嘴唇之间的色彩明度反差大,有较强的明暗对比关系,这样就使得面部的视觉冲击力大大增强。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西方金发美女,很少有涂鲜艳的大红唇,反而是我们东方女性,更喜欢用红唇与雪肤搭配,来表现热烈和性感。其实,这都是色彩系统的客观条件使然。

我们知道颜色搭配讲究和谐,太多的色彩搭在一起,不见得好看。西方女性面部颜色,已经体现在头发和眼睛上,如果再加上鲜艳的红唇,就会非常的突兀与不和谐,因此,她们的嘴唇更适合涂较为轻浅的颜色。而东方女性的头发、眼睛,和雪肤,都是黑白对比的无彩色,因此,在面积不大的脸上,再加上一个大红唇,也不会显得颜色过多,反而更能衬托面容的生气。

在颜色上,东方女性的优势在于,可以利用面部的深浅对比,以及色彩对五官线条的勾画,丰富和加大脸部的可视强度。而西方女性,因有突出的体块和动感的线条,还有金发和碧眼,如果再加持脸部的鲜艳色,反而会显得非常的闹腾。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奥黛丽赫本的黑白照片,更具魅力,即使是性感如玛丽莲梦露,她的红唇色彩也不是很鲜艳。

三、人文艺术领域对面貌审美的诠释

东、西方在人文艺术领域的审美倾向和差异,也恰恰是人体特征表现形式不同的反应,任何文化艺术的发生和发展,都离不开当地人文地域环境的孕育。

画家陈丹青就有过这样的描述,他说,西方人的脸型适合用油画语言来描述,东方人的脸型更适合用工笔画语言来描述。油画讲究阴影、结构、体块……描写有棱角的更好;中国的工笔画,单线、平面、重彩或淡雅……更适合描绘东方仕女……。

我国古代文字,更是对东方女性优美的线条和色彩,欣赏和赞美有加,如,“凤眼半弯藏琥珀,朱唇一颗点樱桃”;“ 脸若银盘,眼似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等等。

而我们民族的戏剧艺术,更是将东方女性容颜的线条、色彩之美,推崇到了极致,见昆曲牡丹亭剧照(见下图9)。

图9

四、总结

现在,回到文章开头提出的疑问,我的答案是,虽说西方女性有面貌体块立体感强的审美优势,但是东方女性,面部线条更柔和优美,色彩对比更鲜艳夺目。如果用西方的审美标准,来审视东方的女性,是非常的片面和不客观的,而互相踩贬是缺乏美学文化和常识的表现,审美的世界丰富和多样,不分伯仲,各有所长,各具风采。

现如今,多如汗牛充栋的媒体,充满了各种时尚大片与时髦街拍,很多都是西方人的面孔,如果我们没有辨别审美的眼光,而是盲目的跟风和效仿,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导致花钱变丑的杯具。

当前,国家自上到下都在大力提倡“文化自信”,在形象审美领域,我认为,自信,首先要建立在正确的自我认知基础上,说白了,就是清楚“我是谁”,我和别人的区别在哪里,没有理性而坚定的审美信念,哪来的自信,更何谈美丽和文化自信!

本文只是对东、西方女性的面貌审美差异,做了简浅的探讨。本人深知,在东、西方在形象审美领域,有着非常广泛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对此,深感知识水平有限,文章的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多的包涵和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遇到的问题,在我修改了sshd的监听端口后,我进行service sshd restart ,然后重新打开一个...
    Godtoy阅读 12,702评论 0 1
  • 又是一个五一节,当国家还没有把7天的假期改为3天的时候。五一节或许还算劳动节,而现在的五一节就只能叫做一个节日,因...
    杨亦楊阅读 411评论 0 1
  • 自从大学毕业之后搬出了寝室,虽然不擅长于厨房中的事物,不过每次有同学来家里玩,我总喜欢信心满满地想要大展厨艺。在多...
    少女勺子阅读 300评论 1 0
  • 狐尊一行人捏了一个诀匆匆赶到玉泉,只见那刺人眼目的白光似乎包裹着什么正在缓缓上升。 “不好,小九在里面!”狐后着急...
    深刻九阅读 3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