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在职场混的风生水起,还可以这样......--作者:管婷婷,敏捷教练

怎么才能在职场混的风生水起? 这是一个已经有很多答案的问题。你可能马上就会想到一些常见的答案:努力工作,提升技能,搞好人际关系,抓住机遇......可能还有一些上不了台面的,比如拍马屁,投机,站队......

无论如何,似乎只有够精明才能在攀登职场金字塔时杀出一条血路来。然而精明这事,学起来太累,而且有一部分是取决于天赋秉性,也就是说先天因素,后天修炼起来太困难。我练了半辈子,完全谈不上精明。然而就是因为总也精明不起来,又要在职场打拼,养家糊口,才无意中发现了一条弯道超车的捷径,那就是:

接下来我要分享三个关于『怂』的经历,每一段经历都让我斩获颇丰。希望能启发到我的公众号读者,解决一些问题。

第一段经历,是如何"怂怂哒"挑战困难的工作,你没听错,挑战的姿态不一定要应用,带着个怂样也能挑战。

之前被指派去带领一个技术团队完成短期任务。这个团队成员有美国人,澳洲人。团队里面有几位技术核心人员,他们的年龄,如果走在中国大街上遇到,我大概要喊一声大叔大伯的。这个团队非常以自己的技术,业务经验为荣。他们维护的系统也是一个使用了几十年的系统,业务逻辑极其复杂,他们觉得,没有个一两年沉浸其中研究,很难全面掌握。对我这个外来的临时领导,说不上是轻视还是怜悯。

然鹅!谁!怕!谁!啊!

我毕竟也是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码农,做过三个超复杂系统的总架构师!项目管理,PMO,你能想到的坑我都掉过,我合作过的架构师比你们整个团队的人还多。而且我被派来临时接管这个项目,就是因为客户要添加一个功能,你们这帮死搬砖的给了Boss一个他完全看不懂的报告,论证这个功能加上之后会带来系统级的毁灭,结果Boss想讨好客户,又投鼠忌器,于是把一个能说人话的(也就是我)派来带队的呀。

这是个艰苦的工作,我需要开很多会,研究很多文档,搞清楚业务逻辑和代码现状,从而防止这帮不太愿意接这个工作的码农虚张声势夸大问题,才能把真正的风险评估出来,然后再推动问题的解决。

这个过程中,还要克服团队傲慢的态度,毕竟码农就是一种"懂的比你多,工作中就忍不住不把你放在眼里"的一种生物。(我是对码农群体中的各条鄙视链研究最全面的一个人,不接受反驳)。

而且我的英语口语也只能算得上OK,  离native还差好远。

在这个技术团队眼中,我可能比他们最头疼的情况--"外行领导内行" 好那么一点点,我是个半外行。

在我眼中,这个团队跟很多其他纯技术团队一样,傲慢,固执,不好沟通。

我自己也是个有需求的宝宝,我不愿加班开会,也不愿读文档,我还不希望在我犯错,或者表现出无知来时,看到任何人的鼻孔或者白眼球。

于是,我主动选择了怂。

一开始团队开会的时候,我经常会把下面这些话挂在嘴上:

『我很紧张,我怕我讲话慢,影响我们的沟通效果,我需要大家的帮助』

『一会儿我讲的时候,如果出现了用词错误,磕磕绊绊,还请大家给我一点耐心』

『一会儿我跟不上你们的讨论节奏的时候,能打断一下提问吗?』

『你们耐心倾听我啰哩啰嗦的表达的样子,让我觉得很感动』

听起来有点怂,完全没有Leader的威严,然而他们开始帮助我了,于是一开始的戒心和疑虑都没有了,哦,虽然是空降的领导,原来也是一普通人,说话慢一点,等等她吧。

我还在继续怂,当我做出了的决定,遭到了他们的反对时,

『哎?我刚才的想法不对吗?果然我还没有理解,能不能再花你点时间帮我解释一下?』

『如果这个决策很蠢,那么有没有人能帮忙修改一下,让它看起来不那么蠢』

『哇,幸好你帮我指出来了,否则我这样决定真的会有问题』

当某个核心架构师以风险太大拒绝某个变更时,

『你说的这个问题,听起来确实难以克服,但是我真的对业务不熟悉哎.......我怕写报告的时候没有说服力,能不能找xx和xx一起来,你们一起从多个方面帮我总结一下』,然后我找来能提供不同视角的人,在他们讨论的时候,加以引导,无形之中将对话引入讨论解决方案的方向。

我在跟他们对话的时候坚持几个原则:『轻易不要给他们建议』,『引导多于命令』,『不自信的时候就请求帮助』-  自始至终,我在向他们传达一个信息---“我很需要你们的帮助,才能成就我们的事业。”

你猜怎么着?他们不但不会因为我的示弱而鄙视我,反而会因为我弱而帮助我。从请求他们帮助语言处于劣势的我开始,我逐渐提出更多更困难的请求,请求他们帮我对某个地方进行更加细致的分析,请求他们讨论群策群力讨论一个小问题,请求他们冒一点小风险,尝试一个以前没用过的解决方案。原来他们拒绝添加的功能,慢慢变的可以商榷,又慢慢变得可以尝试,后来变成了完全执行。

示弱并不是真正的弱势,而是愿意考虑他人感受,愿意成就他人的态度。

到后来,在这个技术团队眼中,比起那些喜欢发号施令,但总做出傻逼决策的外行领导来说, 我看起来更像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和服务者,基本不做决定,仿佛决定本来就在那里,我们不知不觉就一起发现了它。

这个事情的结果,就是我并没有加班加到累死,也没有跟固执的技术人员争执。我看起来很怂,没有一丝领导的气概,但我解决了Boss的问题项目。

最近两年我才想明白一个道理,在职场上,很多时候我们脑子里会把工作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一种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我们都在做着能力范围内的事,同时通过学习和实践来扩大自己的能力范围,去做更多的事。这是正常人的逻辑。但是如果你能做到持续的应对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那你的进步速度就会比别人快。

怎么能挑战自己做不到的事?当然是借助别人的力量。然而别人的力量也不是说借就能借的,怂是借力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卡耐基有句名言:“如果你想赢得朋友,让你的朋友感到比你优越吧;如果你想赢得敌人,那时时刻刻比你的朋友优越吧。”说的就是怂的力量。

这是我关于"怂"的第一个经历---完成困难的挑战。

5月21日更新"怂"的第二个经历---提升在老板面前的"可见度"。

5月25日更新"怂"的第三个经历---一怂解万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