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荷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座海滨小城从来不缺花事。从春始,缤纷的樱花,俏丽的蔷薇,倾国的牡丹,旖旎的郁金香······我总是在匆匆如流的来去里存了一份如约的等待——等到盛夏,六月,去赴一场约。备着这样一份小心思,忙碌中有了欣喜的期待。

夏日的夜雨来的急去的也快,一大早,窗帘的缝隙透过来一丝光亮,雨声中似乎辗转了一夜的我兀自醒了。看着身边熟睡的小儿,心里不由生出软软的情愫,这样的时刻,没有了白天的闹腾和顽劣,一脸的乖巧安静,稚嫩的气息让我的心里满是喜爱。轻吻了一下他的鼻头,再搭上掉下身来的薄被,我悄悄的起身下床。

一路跟随自己的内心,驱车来到荷塘之地。雨后的空气中多了清爽和透亮,仿佛我此刻的心情。沿途的夏花绚烂夺目,我没有停留片刻,只为心中的清荷倾慕而来。在满目苍翠浓郁的树林深处,我终于满心欢喜的立于荷塘之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当是荷的季节,清风徐来,身姿摇曳,碧绿的荷叶相衬,荷色也增艳了几分。诗人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想来就是这清晨的六月荷了。那盛放的荷花如出水芙蓉般立于荷塘之上,妸娜多姿;那含苞待放的花苞也亭亭玉立于水中,静待盛放之时;绿树掩映下的荷塘深深浅浅青青粉粉悦人宜心。


六月,芙蓉飘香,夏花绚烂,炎炎时节争宠般竞相开放。最喜爱的却是清秀淡雅的荷,不娇不媚,于炎炎夏日或盛放或含苞在碧绿的田田荷叶之上,自然雅致。六月荷悄悄静立于此,以娇羞掩面之态,或怒放盛开之姿,等待荷缘之人赏品。这一池的荷花因为掩藏在树林深处,路过的游人并不多,我索性静坐在池边的树阴处,安享此刻的心灵宁静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雨冲刷过的天空干净湛蓝,几朵浮云浅浅的游走在上空,耳边的蝉鸣声此起彼伏,因了荷的清心雅静倒也没觉得噪杂喧闹,我怡然享受着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一直喜欢荷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流逝的不止是岁月里的时光,不觉中也会遗失了自我的本真。

生活里奔走的无奈和艰辛,纵使前行的脚步会沾染些许的泥泞,阅人无数的心灵亦会蒙上俗世的尘垢。因了六月出生的时节,更因了六月荷的气韵,我自谨小慎微的迈着步子,极力避开污浊之气,躲过泥泞之路,以清荷之心,素履而行。

仿佛一瞬间,天没有了刚才的明朗,突变成了烟灰色,大团大团的云压下来。天气暗淡了些,但游人的脚步却多了起来。不时有人会绕道荷塘边停下来驻足拍照。偶有孩子路过,会惊呼,哇,好美的荷花。心下不由感叹这池荷花的美丽似乎只开在孩子的心里了,在路过的成人眼里大多只是照片里的风景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花静立公园一隅,总有爱慕者遁迹而来,拿着相机捕捉荷的身姿,支起画夹涂抹荷的色彩,或者恋荷者如我般独享这片刻的安宁,为荷而沉醉其中。耳边的蝉鸣声更加密集,我在心里捡拾起这些文字,不时抬头,满目的荷塘之色尽收眼底。

荷塘边一个影者,一个画家,还有一个坐在木椅之上的我,我们都是真心倾慕荷花之人,此刻都不约而同沉浸在自己因荷而生的心境,而这满池的荷花,于游人只是路过的一片风景,于我们却是晕染心底的荷韵。

美好的时光,总是安静而短暂。夏日小暑,赴荷之盛约,采荷之雅韵,其安静的居于池塘一隅,风来,摇曳淡淡的荷香;风去,自赏一池的清幽。

六月,恋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自己活成一朵残荷,不为懂得,只为慈悲。 年后,厂里来了一位新工人。他四十多岁,黑黑的个子不高,是朋友的弟弟。 年...
    粒粒蓝雪阅读 167评论 0 0
  • 要说在嗅觉方面的灵敏程度,女人不亚于男人,闻你身上的味道,便知道今天和谁去干嘛了,对方男的女的,长短发短头发,高矮...
    冉阿树阅读 116评论 0 0
  • 寻 绿荫 遮艳阳 几许彷徨 却道心难凉 金乌苦苦难挡 芭蕉作扇亦难防 痴情何人伫立枯等 转角罗裳轻拂七月风 荷裙蹁...
    夏爅阅读 180评论 0 2
  • 在一场素描考试的监考中,我竟然发现了两个女孩的手是残疾的,一个女孩的左手萎缩,手掌很小,手指很细很短。另一...
    东山明月阅读 341评论 0 3
  • 乡村故事(五)--农村夫妻间的一场风波 文/朱秋霞 八十年代初,大冰还是个热血青年,爱好文艺,模仿能力很强,比如看...
    传记撰写者阅读 98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