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在30岁后主演的7部片,最低的也有7分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上次整理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下简称莱昂)在30岁前所主演的八部偏冷门电影,毋庸置疑,这次的内容是关于莱昂在30岁(即2004年)后所主演的偏冷门电影。老规矩,像必看片《盗梦空间》和《禁闭岛》,以及之前单独说过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还有莱昂问鼎奥斯卡的《荒野猎人》在此就不多说了。

一、《飞行家》首次拿下金球奖影帝

源自豆瓣

两年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与莱昂第一次合作电影《纽约黑帮》,不幸遭遇“滑铁卢”(奥斯卡奖10提0中)。两年后,两人再次合作《飞行家》,导演试图一雪前耻,因此投入了大量心血。例如片中有很多大场景,共动用演员达3000多人;除了莱昂,还有凯特·布兰切特、裘德·洛、凯特·贝金赛尔等人的加盟;影片制作成本高达1.16亿美元,号称史上成本最高的独立电影。好在结果不坏,电影上映后,名利双丰收。

右为凯特·布兰切特

电影取材于美国传奇人物霍华德·休斯的前半生故事。主要讲述霍华德(莱昂饰)对飞机的痴迷,对拍电影的热爱,以及与几位女星的风流韵事,感情生活坎坷的他最后也不得不饱受精神疾病的折磨。

现实中的霍华德生于1905年,18岁时成了孤儿,并开始接管父亲的企业。凭借着不俗的本领与运气,霍华德很快富甲一方(据说是美国第一个亿万富翁)。21岁时,买下了125家电影院的经营权,然后自己当制片人、导演,又迅速成为了好莱坞传奇人物。

真的霍华德·休斯

霍华德一生热爱驾驶飞机,不仅有自己的飞机公司,也创下了多个世界飞行纪录,一度被誉为“飞行英雄”,甚至还受到当时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亲切接见。值得一提的是,霍华德去世之时,也正是坐在自己的私人飞机上。

精彩台词:

男人不可能成为女人的朋友,要么不碰她们,要么拥有她们。

主要奖项:

第62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

第77届奥斯卡奖11提5中

第58届英国电影学院奖14提4中

二、《无间道风云》,史上首位获得金球奖双项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演员

翻拍自香港《无间道》

又名《无间行者》,导演还是马丁·斯科塞斯,翻拍自香港影片《无间道》,讲述美国波士顿黑帮组织和警方之间互相培养卧底,安插在对方内部,双方斗智斗勇,并开始决定展开洗底行动。

片中的莱昂饰演梁朝伟的角色,一位黑帮里的警察卧底。马特·达蒙演“刘德华”,警局里的黑帮卧底。杰克·尼科尔森则是大反派“曾志伟”。不得不说,该片在翻拍的基础上,彻底删改了部分情节,又注入了美国黑帮与警局的本土特色,从而打出了不一样的招数。

莱昂的眼神和姿势总觉得怪怪的

在某种程度上说,《无间行者》几乎脱离了《无间道》的轨道,被完全美国化,它与后者是外同里不同。这也因此,美版的豆瓣评分远不如香港版,但在国外的IMDb官网,前者的评分却又高于后者。所以说,一部电影,必定离不开它的所属民族、所属国家对其的大小影响。

该片与下面的《血钻》同一年上映,因此,也让莱昂成为了史上首位获得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双提名的男演员。评委们还是有眼光的,虽然结果还是让莱昂陪跑。

精彩台词:

当有一把上了膛的枪指着你的脑袋时,警察和罪犯还有区别吗?

主要奖项: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电影剪辑

第64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导演

第64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最佳男主角提名(莱昂)

三、《血钻》,第二次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

个人最爱之一

又名《血腥钻石》,豆瓣排行榜第228名,好于90%的剧情片。个人非常喜欢,私以为不在《泰坦尼克》之下。故事以塞拉利昂1999年的内战为背景,由莱昂饰演的阿彻在非洲从事钻石走私生意,得知黑人所罗门(杰曼·翰苏饰)曾挖到过一颗大钻石,但被埋藏在叛军的地盘上。于是两人铤而走险,一起前往暴乱的战区。

右为杰曼·翰苏

所罗门是为了寻找家人而不顾性命,阿彻则是为了大钻石而不顾性命地帮助所罗门。在寻找的过程中,阿彻的思想悄悄发生了改变,一路上的经历,让其渐渐领悟到了生活和爱的真谛,仿佛真的找到了他内心中的“大钻石”。

片中除了商业政治、无情战争、家庭情感、人文关怀外,阿彻与女记者麦迪(詹妮弗·康纳利饰)的爱情戏份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TA们爱得深厚自然、恰到好处,但又逃不出命运的捉弄。夕阳下两人接通电话的那一段,既悲壮,也凄凉。至今难忘。

最后的告别(右为詹妮弗·康纳利)

此片让莱昂第二次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第一次提名是上面的《飞行家》。

精彩台词:

这个世界是很糟糕,但每天都有人在做好事。

主要奖项: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第64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最佳男主角提名

四、《谎言之躯》,首次与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合作

七部片中最为冷门

改编自《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大卫·伊格纳修斯的同名小说,讲述一位潜伏在伊拉克的美国特工罗格(莱昂饰),和他身在美国的上司霍夫曼(罗素·克劳饰)一起设计陷阱,准备诱捕一名正在密谋对美国实施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头目。

就在身受重伤的罗格越来越接近目标时,霍夫曼突然将其调至异地,不让其插手。罗格猛然意识到幕后的霍夫曼开始敌我难分,一直最信任的盟友即将成为最危险的敌人。没办法,罗格不得不悄悄出手,“以看得见的现在去赌一份摸不着的未来”······

来自上司罗素·克劳的注视

该片是本文中所有电影里最冷门的一部,评分也相对最低。毕竟导演是拍出过《银翼杀手》的雷德利·斯科特(无丝毫贬义),剧情秉承了他一贯的冷硬风格,严肃而有深度,平缓多于起伏,台词严谨而丧失了部分趣味。简单来说,缺失观赏的娱乐性。

该片的女主是伊朗演员格什菲·法拉哈尼,因为在表演中未戴面纱和头巾(伊朗规定演员必须得到官方许可,方能接受海外演出任务),从而被列入禁止出国名单。加上该片对美国本土含有些许讽刺和抨击,故票房和口碑皆不尽人意。

女主格什菲·法拉哈尼有时也会戴戴头巾

任何事情一旦上升到国家、政治层面,一向很难自我掌控,更不用说电影了。但不管怎么说,这部电影本身并没有任何错,而且一旦能坚持看到结局,往往都不会后悔。

精彩台词:

毁灭世界比你想象中更容易,你再考虑一下。

五、《革命之路》,第二次与凯特·温斯莱特携手合作

未婚者或已婚者慎看

时隔11年,继《泰坦尼克号》之后,莱昂与凯特·温斯莱特再次携手。说来也巧,此片中还有一位《泰坦尼克号》里的演员凯西·贝茨(曾饰演那位借西服给杰克的胖阿姨),加上此次莱昂与凯特扮演的是一对夫妻,因此很多人都视它为《泰坦尼克号》的续集,就像我。

对,就是那位当初借西服给杰克的阿姨

弗兰克(莱昂饰)是一家公司的普通员工,年轻时的雄心勃勃被长久的办公室生活所消耗殆尽,如今浑浑噩噩混日子。妻子爱普莉(凯特饰)虽是家庭主妇,但向往美好,不愿庸碌一生,甚至想迁居巴黎。看似简单的夫妻矛盾,其实隐藏着巨大危机。两人是否能成功跨过“七年之痒”?佛说,解铃还须系铃人。

长大后的杰克和肉丝

上世纪50年代,整个世界都沉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复苏与思想变迁的大动荡中。美国人也一样,不仅要经受着来自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考验,也经受着思想上的转变,或屈服,或反抗。然而不管有多少人在痛苦中挣扎着,他们的房子都在等着另一个即将租住的人,而这个世界依旧会进行着它残酷的轮回。

左边的导演萨姆·门德斯是在翻白眼吗?

电影的结局至今难忘,大部分要归功于导演萨姆·门德斯,毕竟其也曾执导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美国丽人》。拍摄此片时,萨姆和凯特是夫妇,电影上映后,凯特拿下了金球奖影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凯特突然当众对莱昂大声“告白”,激动不已。两年后,凯特和萨姆离婚。电影里的故事像是出现在了现实生活里。

精彩台词:

你以为挑起生活的担子是勇气,其实去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才更需要勇气。

主要奖项:

第66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剧情片最佳女主角

第66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第66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导演提名

第66届美国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剧情片提名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六、《胡佛》,第二次出演同性片

莱昂为此片自降十倍片酬

根据美国传奇人物埃德加·胡佛的故事改编,回顾了这位在任近50年、历经9位总统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的传奇人生。29岁成为司法部调查局主管,并将其建立为联邦调查局,即日后大名鼎鼎的FBI。而他所拥有的权力是之后任何FBI领导所无法超越的,甚至当时的总统也望尘莫及。

埃德加·胡佛

在任职期间,胡佛曾利用不法手段收集了众多人的罪证,从而获得了诸多政治权力。在他去世前,关于他是“同性恋”的传闻,更是为这位强硬执法者的阅历添了几分色彩。而且胡佛任用多年的私人男助理克莱德·托尔森(艾米·汉莫饰)也似乎与其保持着不寻常的关系······

左边是胡佛的私人男助理

娜奥米·沃茨饰演片中女主,即胡佛的私人秘书,从21岁担任到75岁时胡佛去世,她始终陪在胡佛左右。导演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05年执导《百万美元宝贝》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重磅大奖,不容小觑。

右边为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这是莱昂第二次出演同性片(第一次是《心之全蚀》),也是继《飞行家》后第二次出演名人传记片。据说当时的莱昂本可以靠接拍那些充满CGI(电脑生成动画技术)特效的影片赚很多钱,但他想拓展自己的戏路,于是主动致电导演克林特,要求出演该片,片酬也从2000万自降为200万。你说人家能不拿奥斯卡吗?

精彩台词:

如果你再提起任何一个女性朋友,那我就不会再待在你身边。

主要奖项:

第69届美国金球奖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1年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电影奖

2011年美国电影学会年度电影奖

七、《华尔街之狼》,再次金球奖封帝

其实是一部很污的喜剧片

2013年上映了莱昂的两部电影,一部是《了不起的盖茨比》(之前单独说过),另一部便是此片,导演还是老朋友马丁·斯科塞斯。电影根据前华尔街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特的自传改编,拍完后竟成了一部污得非常的喜剧片,反正不像前面的两部传记片《飞行家》和《胡佛》那么严肃认真。

女主玛格特·罗比居然是90后

1987年,22岁的乔丹(莱昂饰)进入证券公司从接线员做起,在高级经纪人马克(马修·麦康纳饰)的指点下,踏入了充满毒品和欲望的世界。半年后,凭着自己的巧舌如簧初获成功,随后与邻居唐尼(乔纳·希尔饰)和一班销售能人另立门户,游走在灰色地带获利颇丰,江湖人称“华尔街之狼”。可就这时,FBI开始“看上”他了······

与FBI的聊天场景中

现实中的乔丹曾在三分钟内赚过1200万美元,31岁时就有亿万家产。四年后,他被联邦政府指控犯有诈骗罪而被捕入狱。随后乔丹在狱中写下了自传《华尔街之狼》,记录了自己从普通销售员成为富翁,经历了疯狂敛财、酗酒、吸毒、洗钱,以及入狱后财富梦碎的完整经过。不到三年,他又被放了。

真的乔丹·贝尔福特

幕后揭秘:该片是迄今为止在对白中使用“fuck”最多的非纪录片,共出现506次;片中吸毒的戏份,其实是吸食由维他命B碾碎的粉末;莱昂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片中的性爱场面都是亲力亲为,没有替身。可是与年过六旬的前邦女郎乔安娜·林莉拍吻戏时,异常紧张的莱昂总共拍了26次。

精彩台词:

挡在你和你的目标之间的唯一障碍,就是你不停地跟自己说的那些为什么我做不到的鬼话。

主要奖项: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5项提名

第71届美国金球奖喜剧片最佳男主角

第71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喜剧片提名

第85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改编剧本、年度佳片

今昔对比

关于莱昂的影片整理,到此告一段落了。整理虽停,但电影不息。今后必定还会有更多由莱昂主演的电影,到那个时候,话不多说,依旧直接上菜!

想看的,上电影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