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野蛮生长,我不要岁月静好

文 | 厦九九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是很多女孩子对生活的期待。

如果说这是一种安然若素的心境,我也向往。如果说是一种生活状态,我感到害怕。

因为世界在野蛮生长,变化在呼啸而来。

我不要岁月静好,我要和这个世界一起生长。


1.

大学毕业,曾有两份工作摆在我面前,一份是做总裁办的行政,坐标是本土最有名的地产开发商之一;另一份是做策划,坐标是国内发展迅速、声名鹊起的地产代理商,但我所在的城市公司成立不过几年而已。

为此我纠结了很久,也听了一些人的建议。有人说你这么文静,念的又是中文系,挺适合做行政的呀,工作稳定压力小,还能兼顾家庭。有人说做代理商的策划会很辛苦,女人当不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压力很大,不过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很挺锻炼人。

没错,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想快速成长。

后来的日子,绝不是什么静好岁月,此刻想起来也颇有“忆往昔峥嵘岁月”之感。那时,每天的工作都充满未知和挑战,却也激发了热血和激情,当然也伴随着压力和痛苦。

每次姐姐打电话来关心我

“在干嘛呀?”

“加班。”

“你能不能有点创意,换个词啊。”

“我确实在加班啊。”

“这都几点了,真是造孽啊。”

……

挂了电话,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晚上11:30,明天要汇报的方案还有一半要修改。

加班无涯苦做舟,是生活的常态,哦不,是工作的常态,因为没有生活。项目组总是白天跑盘,晚上写方案,最难忘的是一次六天五夜的培训,5天写了4份长篇报告。已经记不得多少个夜晚过了凌晨才坐上回家的出租车,也记不得和谁一起熬过通宵,一起看这个城市最早的曙光。

我也无数次想过放弃,想过退缩,想过轻松安逸的生活,也无数次动摇、寻找、挣扎。

直到两年前,我都没有感谢过自己当初的选择,反而羡慕起公司做行政的女孩子们。

“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这句话,在我离开那家公司后终于有了体会。因为我发现,正是那些不安稳也不静好的时光,为我锻造了一身铠甲。

当我面临人生转折和职业的再次选择时,我有底气也有实力不让自己被动。因为当初被当做男人用,我能抗事、抗压还能抗击打。因为一天当两天用,我学到的、累积的也是别人的好几倍。

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我也常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但安慰终归只是安慰。现实总会让你看到真实的一面,你所有偷得懒享的闲,总有一天统统都要还。就像我大学里没有读的书,现在还在恶补。

真正厉害的人比你努力多了,和别人相比,你可能已经慢成龟了。

曾经带过我的一位职场导师,她已经非常优秀,是同龄人中“少年成名”的角儿。但在精进的路上她根本停不下来。她说自己一旦不努力就觉得很快会被别人甩了一条街。我当初觉得这话好夸张,现在我觉得这是人家的实话。不要因为你不懂就认为不真实。

如果世界在疯狂地“野蛮生长”,你还能心安理得地“岁月静好”吗?我不行,我怕被自己营造的假象柔软了翅膀,温吞了思想。

无论未来做出怎样的选择,我都希望能和这个时代野蛮生长的事物待在一起,这样哪怕有一天归零重启,我也有快速生长的基因。


2.

我在小地方长大,上大学前没出过省。直到高中去了省里另一个城市上学,我才发现自己和别人虽然同在一个地球,却好像不在一个时代。

当别人在买最新的时尚杂志时,我在家翻着《故事会》;当别人在追五月天的新专辑时,我在小房间写着作业不知道什么叫做偶像;当别人用手提电脑时,我还在学校机房对着凸着大屁股的电脑练习五笔打字。

整个高中,我靠着不太成型的价值观和心理暗示,给自己做着心理建设。因为这样的落差让我失去了心理平衡。但我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奋力折腾,拼命学习,为了去更大的世界,看更多的风景。因为不聪明,所以学得很苦很累,但总算如愿考上了向往的大学,留在了喜欢的城市工作生活。

因为小时候的严重匮乏,所以未来一定要让它加倍丰富且绚烂。

小时候我觉得人生就应该有各种各样的经历,比如把想做的职业都去做一遍,过各种不同的人生,越丰富越好。

长大后,我觉得儿时那种想法果然很幼稚,除非有钱人才能想做什么做什么,去过各种不同版本的人生吧。

现在,我又开始相信儿时那个幼稚的想法了。刚毕业那会儿,之所以觉得不可能是因为连自己都养不活啊。当你有能力养活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时候,你想活成什么样都只是选择。

从生到死,人生不就是由经历组成的吗?我们不要过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我们希望每一段都有它的精彩与不同。

有句话说得好,用经历去定义你的一生。还有一句话,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人活着,最怕坐井观天却又自得其乐。

希望有一天,当我们老了,虽然视线模糊了,却看过了世界的模样;虽然腿脚不便了,却已走过万水千山。



3.

“这周末我就回国啦。”

微信里跳出惠子发来的信息,虽然我们今年3月才见过,想到很快又要见面依然激动,因为我永远可以从她嘴里听到“外面的世界”。

就是这个姑娘,她活成了我想要的样子。如果我是“不要岁月静好,只要用力生长”的话,那么这个姑娘就是"不管不顾,野蛮疯长"了。

我们曾经那么相似,却又那么地不同。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困苦,她都选择做一个明媚的姑娘;无论命运看起来多么平淡无奇毫无悬念,她都要打破桎梏让自己尽情书写一番。

大一的时候,我们俩上同一个系,住同一间宿舍。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她说自己喜欢法语,想转系。当我还在犹犹豫豫,最后安之若素的时候,她早已默默努力并通过了转系考试。大二一 开学就如愿做了法语系的新生。

大学四年,她的学费全靠助学贷款和奖学金,自己还兼职赚生活费和旅游基金。记忆中她永远精力充沛,热情饱满,忙碌得风生水起。平时卯足了劲儿学习、打工,放假就利用攒的钱去旅行。

毕业时,她决定去非洲。念法语的同学,家境都不错,毕业之后不是去法国留学,就是继续考研。只有极少数人会选择工作,她便是其中之一。后来,她真的去了非洲做翻译。

在阿国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不知道她是如何适应那里的生活,如何独自克服工作上的困难,如何度过孤独清苦甚至无聊的时光。但我知道她一直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努力规划未来。她去的地区比较落后,荒凉又无趣,所以一有假期她都会计划去邻近的国家旅行。后来我才知道,她已经去了欧洲大大小小十几个国家。

和班里大多数同学一样,她也有一个法国梦,在非洲的这三年让她更想去实现,尤其在看过了更大的世界后。今年3月我们能见面,就是因为她在申请法国的学校,需要回国办理一些手续。

如今她再回来,已经带着去法国的留学签了。美梦成真总是令人羡慕,但这背后又有多少艰难的时光呢。而此去,美好却又多少带着闯荡。

她有一个妹妹,因为学习不好没有上大学,在家乡的工厂打工,并在工厂遇到了现在的丈夫,早早结了婚,生活也算幸福。但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我们之所以拼尽全力去成长,不过是想从世界的丰富性中,看到我们自己的可能性。


4.

如果你还没有用力生长过,如果你还没有看过更大的世界,你有什么资格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年轻的你有现在的静好和安稳,多半是因为爱你、关心你的人在身后默默付出,替你撑起一片晴天。

有一篇文章,叫做《你活得光鲜亮丽,父母却在低声下气》,我们这一代人,不少人毕业两三年还在啃老,结了婚还让爸妈还房贷。

套用其中的一句话来说,你活得岁月静好,却看不见你身后,默默供养着你的父母,为了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还在向这个世界低声下气。

为什么你拿着几千块的工资,却能过着小资的生活?因为父母帮你承受了大部分的生活压力,还时不时给你零花钱。

为什么父母总和你说,“姑娘,找个稳定轻松的工作就好,工资不用太高”?因为他们不想看到你受苦受累压力山大。

为什么父母对你的男朋友的评价总是很势利?因为他们不想让你像他们一样为了生活向这个世界低声下气,哪怕受半点委屈。

父母永远在为儿女找想,那么作为儿女的我们呢?有一天父母会老,有一天他们要靠我们撑起一片天。

当父母生病你却拿不出钱来治,当孩子出生你却为奶粉钱发愁,当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当你成功的速度赶不上父母变老的速度、孩子长大的速度,岁月不静好,现世也不安稳。

世界在野蛮生长,你却在岁月静好,怪谁呢?

真正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是建立在努力奋斗之后、丰富经历之上的独立安稳与自我强大。

世界就像一座野蛮生长的庄园,当你能够毫不费力的平视或俯瞰这个世界,你会发现无穷绚烂的风景;当你能够作为树的形象和森林站在一起,你可以给爱的人更多荫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 而你的云淡风轻岁月静好...
    抽屉都说阅读 1,698评论 8 39
  • 时刻能惦记朋友是一种美德, 时刻能回味往事是一种修行。 时刻能检点自己是一种觉悟, 时刻能承认错误是一种境界。 2...
    添笑武霜阅读 194评论 2 1
  • 好几天没分享,今天抽空学习几个短句于大家分享! 好几个客户的事情都进行了一般,拖拖拉拉感觉非常不好,明天尽量都给客...
    莎莎Lisa阅读 188评论 0 0
  • 昨天跟一闺蜜在电话里聊了很久,闺蜜一直在抱怨老公不懂得怜香惜玉,不会哄她开心。 我跟她们一起吃过饭,闺蜜老公长得虽...
    皮牛阅读 173评论 0 0
  • 播报员:牛榭 今天是一个星期四,但上午并没有什么意义。在下午,音乐课下课后和蔼...
    6322a5c5787f阅读 166评论 0 0